《关于深入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文件解读

索引号
011081256/2021-09770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解读方式
图文方式
来源
市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21年04月02日 16:51:28

一、《关于深入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市文明办《关于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十文明委办【20214号)要求市教育局下发了该文件。

二、“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是什么?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立德树人根本,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题,广泛开展思想道德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中小学生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从小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三、“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包含哪些活动?

1.“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活动各地各校要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等重要契机,利用清明、“七一”、“十一”国庆等时间节点,组织未成年人参加多种形式的“清明祭英烈”、“童心向党主题歌咏”、“向国旗敬礼”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传递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革命精神引导未成年人树立崇尚英雄、学习英雄、捍卫英雄、关爱英雄的鲜明价值导向。大力宣传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等先进模范,传递工匠精神、劳模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引导青少年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培养“四个自信”坚定的青少年,树立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新时代的青少年国家观念和爱国情感。

2.“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各地各校要严格遵循实事求是、公开公平、事迹优先和优中选优的原则,采取学生自荐、同学互荐以及老师、家长和社会推荐等方式,认真选树一批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积极培养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得到学校师生和社会的普遍认可,且事迹较为突出,充满时代气息,事迹生动感人的新时代好少年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市教育局将从市直学校推荐的“新时代好少年”候选人中择优推荐至市文明办参与评选,县市区学校的候选人由当地文明办组织报送。各地各校要认真开展向“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实践活动,采用“新时代好少年”事迹分享会等形式,充分利用身边榜样,带动广大学生见贤思齐,向善向上,响应时代召唤、争当时代新人。

3.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活动。各地各校要组织开展优秀传统文化学习教育活动,推动未成年人了解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吸取传统文化中积极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和传统美德,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各中小学校要结合实际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中华经典诵读和戏曲、书法、国画、中华武术进校园等活动,组织协调文联、书协、戏曲协会等单位,邀请传统文化名家和民间艺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走进学校进行传统文化授课、培训。

4.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各地各校要把弘扬雷锋精神、开展志愿服务作为创建文明校园、建设校园文化的重要内容,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开展主题班日、主题队日、主题团日和主题演讲、报告座谈、读书征文、诗歌朗诵、展览展示等活动,不断增强学生的志愿服务意识。各地各校要推动未成年人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引导未成年人力所能及地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组织未成年人开展亲情关爱、保护环境、生态文明、公益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就近就便到纪念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场所和敬老院、福利院等社会机构开展知识讲解、秩序引导和敬老助老等活动。

5.“劳动美”社会实践活动。各地各校要结合“五一”国际劳动节等时间节点,开展“爱劳动从我做起”劳动实践、“我是劳动小能手”评选等活动,将“劳动光荣”的观念融入教学、生活各方面,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参与校内卫生清洁、校外环境美化等集体劳动家庭劳动树立热爱劳动的思想,养成热爱劳动的习惯,培养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各地各校要切实将劳动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组织过程中要做好安全预案,确保学生活动安全。

6.“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各地各校要充分重视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将心理健康教育内容有机渗透到日常教育教学活动中。各中小学要公布心理健康服务热线,设立心理健康咨询室,积极开展心理健康辅导与班主任工作、主题班会、团队活动、校园文体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等有机结合,利用网络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多途径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要充分利用校外活动场所和乡村学校少年宫,组织开展有益于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心理素质拓展活动。各地各校要将心理健康教育知识融入家长会、家庭教育辅导培训等载体中,引导家长形成正确的育儿观念。积极邀请和组织心理健康教育领域的教师、专家学者和专业志愿者,举办“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主题讲座,引导学生学习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学生心理素质不断深化对心理健康的认知。

四、具体有哪些要求?

各地各校充分认识“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把各项活动作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具体举措,摆上重要位置,精心组织实施。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工作措施,着力为中小学生搭建活动平台,丰富活动载体,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载体平台,创新形式,丰富内容,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各中小学校要积极组织开展好各项活动,吸引广大未成年人踊跃参与,接受教育。要加强协调指导总结提炼,宣传推广各地活动特色品牌,做好活动及相关过程资料、图片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积极向主流媒体投稿,做好宣传报道工作。

责任编辑: 市教育局-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