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十堰市教育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教育动态
携手发掘劳动之美——茅箭区“劳动教育”主题德育研究协作体工作侧记
来源: 十堰日报
作者: 记者宋雅璐通讯员 田厚礼
发布时间: 2022-11-02

区火车站小学学生分享收割水稻的喜悦

豌豆、韭菜、油菜、生菜、菠菜、香葱……走进茅箭区火车站小学,提及学校有哪些农作物,学生们会很乐意炫耀自己的劳动成果。

该校以校园南泥湾红色勤耕基地等实践基地建设为载体,让学生走进田间种植、浇水、施肥、除草、采摘,在劳作中学会感恩,健康成长。

火车站小学是茅箭区“劳动教育”主题德育研究协作体工作牵头学校,其研究小组成员单位包括茅箭区武当路小学、区茅箭中学、区鸳鸯学校、区茅塔小学、东风九中、市人民小学、市重庆路小学、十堰市外国语学校八所学校,该协作体通过学习研讨、创新形式、特色评价等方式,共绘劳动教育“同心圆”。

理清思路,丰润劳动课程体系

在火车站小学的组织下,九所劳动教育协作体学校多次召开劳动教育协作体会议。会上学习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内涵与走向》等指导性文件及文章,各校分享了开展劳动教育工作的经验和困惑,进行了提问答疑的沙龙活动,并观摩了多节省级劳动教育优质课。会议的召开,统一了思想,理清了工作思路,明确了工作目标。

各协作体学校定期组织本校教师学习劳动教育相关文件,学习各地劳动教育的先进经验,增强教育工作的时代感;定期组织本校劳动教师召开劳动课程专题研讨会,探讨劳动教育课程体系,调动全体教师将各学科教学与劳动课程进行巧妙融合,通过课程融合、实践操作、观察生活、科学探究,激发学生热爱劳动、崇尚劳动的思想意识。

牵头学校火车站小学选取该校劳动教师的优秀教案,进行修改、完善,形成了统一的校本资料,自2021年9月起进入劳动课堂,达到了较好的教学效果。各协作体成员单位参考该资料,结合校情进行修改、补充,形成了一批具有知识性、实践性、趣味性、适用性的劳动教育优秀校本课程,通过落实劳动课程,增强课程的适宜性,反映时代特征,丰润了协作体学校劳动课程体系。

多元载体,激发学生劳动热情

市重庆路小学十月的“开心农场”,蔬菜长势喜人,红色的小萝卜害羞地藏在土里,大白菜们比着劲生长,种植社团学生们每周给它们浇水、施肥是最开心的时候……

为了给学生搭建劳动实践的平台,市重庆路小学充分利用校内资源,平整顶楼平台空间,开设800平方米的果蔬及农作物种植劳动基地,激发孩子们的劳动热情。

各协作体学校以校园、家园、田园为载体,让学生们真正做到了“学科学,爱劳动,勤四体,分五谷”。

在校园劳动中,各校在设计和安排活动时,结合传统文化、历史文化、校园文化、农耕文化、生活文化等,拓宽劳动教育框架。让学生参与校园卫生管理及评价,开展校园环境打扫、绿植养护、餐前餐后保洁等劳动,每天在校劳动超过20分钟,使日常劳动成为习惯。此外,“劳动摄影大赛”“草帽节”“劳动技能大赛”“陪你走过二十四节气”等活动,引导家长学生齐上阵,让孩子们大显身手。

各校建立与家庭的长效联动机制,鼓励学生在家自觉参与劳动,争取每学期掌握1-2项生活技能,常态化开展“父母好帮手”“我与父母换天岗”等主题活动,深受学生欢迎。

有条件的学校开拓校内劳动实践基地,开辟专门区域进行种植,让班级、学生认领绿植或“责任地”,有计划地引领学生进行劳动实践活动。

各校与周边企业、社区以及妇联等群团组织搭建多样化劳动实践平台,组织学生参加公益劳动、志愿服务,如“植树节”走进公园护树爱绿、“学雷锋日”走进小区捡拾垃圾、“劳动节”走上街头维护交通秩序、“重阳节”组织学生去敬老院看望老人等。各校还组织学生积极参加研学实践活动,亲近自然,体验劳动的快乐。

百花齐放,劳动教育硕果累累

各校根据校情,探索出适宜的劳动素养多元化评价机制,评价方式包括学生自我评价、家长评价、教师评价、学校评价,层级递进。通过争创“卫生班级”、争得“劳动币”、劳动教育成果展评等活动,树立劳动榜样,不断引领学生争做新时代的“劳动之星”。

通过不断努力,“劳动教育”主题德育研究协作体工作成效显著,协作体各学校涌现出一批批优秀学生和新时代好少年。

各校教师积极申报课题,多篇论文案例发表,各类劳动作品获奖,如在湖北省中小学劳动教育学科数字资源优秀教学设计遴选活动中,市重庆路小学《传非遗之美拓创新之慧——走进中国手工纸之“鄭阳皮纸”》荣获一等奖,区火车站小学《快乐小菜农——种植向日葵》荣获二等奖;在2021年“湖北好课堂”展评活动中,市重庆路小学课例《京剧脸谱黏土做》荣获一等奖;区火车站小学、市重庆路小学、市人民小学教师说课及学生劳动作品均获得湖北省中小学劳动教育“好课例”“小能手”参赛资格,其中火车站小学的教师说课《春耕·七色花》荣获十堰市中小学劳动教育“好课例”教师展评一等奖,市重庆路小学的教师说课《手链饰品千千结》荣获茅箭区中小学劳动教育“好课例”教师展评一等奖;火车站小学的《劳动实施方案和劳动教育四园联动工作清单》被省教育厅选中,成为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劳动教育”板块资源,课题《小学劳动教育校本课程开发的实践研究》被列为市教科院重点课题。

此外,市重庆路小学还和市科协合作,在劳动基地种植太空种子,进一步打开了学生视野;火车站小学劳动教育工作得到华中师范大学劳动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陈冬新教授好评,并被作为优秀典型案例在交流汇报中通报表扬。

“茅箭区‘劳动教育’主题德育研究协作体学校将继续创新劳动教育研究与实践,不断探索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的特色育人途径,让‘劳动教育’主题德育研究工作成为全区德育教育的‘重要窗口’。”火车站小学校长王娜说。


茅箭中学学生学习蔬菜栽植

市重庆路小学学生采摘自己种的黄瓜

市人民小学学生动手制作月饼


打印 | 关闭 |收藏
主办单位:十堰市教育局  网站地图
网站电话: 0719-8699888  网络故障: 8008800800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