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十堰市教育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教育动态
致敬良师 感念师恩
来源: 十堰晚报
作者: 陈刚
发布时间: 2022-09-14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教师的殷殷嘱托和期望。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老师在每个人的成长记忆里不可或缺,有些唠叨,或许步入社会才懂;有些叮咛,直到用时才觉醒;有些祝福,哪怕毕业了都未曾出口……那么,就让我们在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一起感念师恩,向老师致敬!■特约记者 陈刚

用生命佑护生命

师者,人之模范也。被誉为中国“最美教师团队”的郧阳区谭家湾镇桂花小学,用行动深刻地诠释了此话的含义。2019年6月5日,十堰市西北部遭遇强降雨,引发灾害性山洪爆发。地处两条河流交汇处的郧阳区桂花小学,遭遇两股洪流的冲击,66名小学生和14名教职工处于危险中。祸不单行,一院之隔的桂花幼儿园也被洪水包围,那里有27名幼儿。危急关头,在校长韩伟的带领下,学校14名教职工冒着生命危险抢先转移学生。他们兵分两路,一路迅速转移教学楼内的学生,一路救助幼儿园的孩子。洪峰过后,校园一片狼藉,但66名小学生一个没少,27名幼儿也安然无恙。

当险情来临,孩子们的生命受到威胁时,这群平凡的教师,却做出不平凡之举,他们选择迎难而上,用自己的血肉之躯佑护孩子们的生命,这选择义无反顾,可昭日月。

用师德点亮生命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2022年7月,东风高中郝子健以优异成绩被清华大学录取,这成为火热夏天里最火的一条新闻。与此同时,郝子健的班主任王士瑜,以及他所在的高三(21)班也火了,因为年仅34岁的王老师带领的这个班,全体考入重本。王老师用他厚重的职业修养,为这个学霸班级的所有学生点亮了未来之光。

师德是一面镜子,朝向太阳时,它便是一道光。正如市人民小学校长曾辉所言:“教师要聚焦生命成长,建设阳光平安校园,给孩子们快乐而有意义的童年。”东风七中校长黄全龙认为,办教育要追求“不迎合功利思想、不增加学生负担、不落下一个孩子”的价值取向,通过“双减”让学生整体呈现身心健康、阳光自信、落落大方、生动活泼的特质。

用仁爱滋养生命

古莉苗小朋友有十多天没上幼儿园了,今天来幼儿园有些不适应,一直在哭。余晓燕老师问她为什么哭,孩子伤心地说:“我想妈妈了!”余老师轻轻地把她搂在怀里说:“我就是你的妈妈!让我抱抱你!”“我就是你的妈妈”,这是市柳林幼儿园余晓燕老师最常说的一句话,一句简单的话语,滋养着无数个幼小的心灵。

2022年,郧阳中学刘文慧以优异成绩考入北京大学,普通人看到的是她的光鲜,只有她的班主任许仁田老师知道这背后的秘密。高三这一年,刘文慧的情绪很不稳定,成绩起伏很大,许仁田深知她的症结在于信心的培育,攻心者仁爱为上,无数次心与心的交流温柔地抚过刘文慧的心。

在学生眼里,老师“吐辞为经、举足为法”,一言一行都给学生以极大影响。浇花浇根,育人育心。为师者要善于走进学生的内心,只有打动学生,才能影响学生。教育不是百米冲刺,更像一场“马拉松”,有限的路程,无限的责任,爱的教育与知识的启蒙同样重要。

用信仰托起生命

在湖北医药学院,有这样一位93岁的耄耋老人,她以佝偻之躯,在一间不足10平方米的房间里,20年如一日地义务辅导农民工子女学英语,支撑起300名农民工子女的梦想。孩子们亲切地称呼她为“教授奶奶”。面对赞誉,“教授奶奶”陈怡敏说:“我是祖国的女儿,党培养我成为一名教师。在我有生之年,能为孩子们学习英语尽微薄之力,这是我的荣幸,也是对党和人民的报答。”

在房县,有一所只有1名老师和2名学生组成的学校——回龙乡十九小学。面对孩子们渴望知识的眼睛,唯一的教师谭华明一坚守就是42年。这所学校地处高山峡谷,自然环境恶劣,学生们居住地分散。四十多年来,谭老师每天除了上课,还承担给孩子们做午饭及家访的任务。多年来,校长老师保安炊事员一肩挑,从无怨言。当地村民无不敬重地称他为“拼命三郎”,谭老师却说:“作为一名乡村教师,我希望能帮助到更多的孩子了解外面的世界,让他们看到未来的希望。”朴素的言语,彰显的却是他们坚定的信仰,这信仰润物无声、痴心不改,它有如黑夜里的明星,照亮行程,指引方向。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教师的节日也再次临近,在这国泰民安的祥和金秋,让我们为天下的老师送上最真挚的祝福:节日快乐,幸福安康!

陈怡敏奶奶义务辅导农民工子女。

王士瑜和2022届新生合影。

余晓燕指导孩子们做手工。



打印 | 关闭 |收藏
主办单位:十堰市教育局  网站地图
网站电话: 0719-8699888  网络故障: 8008800800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