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十堰市教育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教育动态
让爱回“家”! 竹山为留守儿童打造“幸福家园” (图文)
来源: 竹山县宝丰镇中心学校
作者: 朱本双    张红
发布时间: 2021-07-07

近日,笔者在竹山县麻家渡镇星源阳光儿童托管家园看到,工作人员给孩子们逐一测量体温,孩子们养成了勤洗手的好习惯。有的孩子玩吹泡泡游戏、有的孩子“钻”进图书室看书、有的孩子给陶罐涂色、有的孩子利用超轻粘土制作手工画……家园里欢声笑语,其乐融融,浓浓的“家”的感觉,十分温馨。这是竹山县“实打实”建设托管中心、“心连心”关爱留守儿童的一个缩影。

星源阳光儿童托管家园始建于2012年,采取封闭式管理模式。九年来,累计托管留守儿童2500余人次,有效解决了外出务工人员孩子教育管护的现实难题。托管家园建筑面积1000余平方米,拥有教室36间,建成儿童活动室、休息室、图书室、餐厅、心理咨询室、卫生保健室、亲情连线室等配套用房,是一家专为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提供安幼托管标准化综合性服务机构。工作人员与留守儿童结对,与孩子们同吃、同住、同活动,既要照顾孩子们的生活起居,又要辅导孩子们的学习,担当起教师、父母、保姆的三重角色。为丰富留守儿童的业余文化生活,该家园还开设了剪纸、书法、绘画、音乐、舞蹈、手工制作等兴趣课堂,定期开展文明出行、公益劳动、参观调查等极为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孩子爱学习、爱生活、爱自然、爱社会、爱祖国等方面的素质。

     自2012年以来,竹山县探索建立党政主导、部门联动、市场运营、社会参与的四位一体关爱模式,帮助留守儿童快乐健康成长。针对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家庭责任缺位断层状况,竹山县委县政府积极推动市场配置和政府引导双向发力,鼓励民间资本承办校外托管机构,引进6家社会组织投资1600余万元,建起24所覆盖17个乡镇的标准化校外托管中心,采取封闭式管理模式,配备专业教师开展学习辅导和亲情呵护。目前,全县留守儿童校外托管机构累计托管留守儿童15000余人次,有效解决外出务工人员孩子教育管护的现实难题。





打印 | 关闭 |收藏
主办单位:十堰市教育局  网站地图
网站电话: 0719-8699888  网络故障: 8008800800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