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十堰市教育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教育动态
我市多措并举解决学前教育发展“三大难题”
来源: 市教育局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6-23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发展大力举办公办幼儿园积极推进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不断规范学办园行为,全市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0.3%,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7.33 %,困扰多年的入园难、入园贵、小学化等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一)保根本、兜底线,着力解决“入园难”问题一是扩大农村学前教育资源。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和优质普惠扩容建设项目,总投资23570万元用于118所公办幼儿园新建、改扩建,增加幼儿学位14434基本实现了112个乡镇都至少有1所公办中心幼儿园,每个中心村1所村级幼儿园的布局目标。二是规范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出台《十堰市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办法(试行)》,明确要求住宅小区建筑面积达到10万平方米或住户达到1000户以上的,必须配套建设幼儿园,确保配套幼儿园与首期建设的住宅区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三是推进已建成的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使用。紧紧抓住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契机,目前已成的53所小区配套幼儿园全部办成公办园或普惠性民办园。

(二)完善保障机制,着力解决“入园贵”问题一是建立公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和普惠性幼儿园奖补机制。建立以财政为主的投入机制,2020年度按500//年的标准对全市公办幼儿园进行拨付;每年定期组织开展普惠性民办园认定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已有345所普惠性民办园2020年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对优质民办园、普惠性幼儿园共奖补748.5万元。二是落实学前教育资助政策。对普惠性幼儿园在籍在园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幼儿、烈士子女、孤儿和残疾儿童落实资助,以每幼儿每学期500元标准按学期发放。2020年累计拨付学前教育资助金2081.05万元,资助幼儿41572人次。三是建立完善幼儿园分类收费机制。公办幼儿园按照发改委文件要求批复收费,城区普惠性民办园保教费最高不超过1000/月,其他类民办园按成本核算由市场调节定价,并向社会公示。

(三)规范办园行为,着力解决“有质量”问题。一是强化师资队伍建设。落实公办学前教育教师编制及补充机制,按“两教一保”的目标配备,落实“总量平衡、退一补一”机制;加强幼儿园教师培训,做好国家、省、市、县、园五级培训,通过以研促训、以赛代训等多种活动不断提高教师专业能力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把师德师风考核结果作为教师业绩考核、职务评聘、岗位聘用、评先评优的主要依据,将师德师风考核结果纳入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二是坚决杜绝“小学化”。全面贯彻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等相关文件精神,切实规范办园行为,大力开展区域活动及户外自主游戏活动,规范一日常规。对全市676所幼儿园进行了“小学化”专项治理的自查和抽查,对存在问题的园所限期整改;将幼儿园是否存在“小学化”问题纳入常态化年检、评先、奖补资金、项目分配等指标实行一票否决。三是转变教研模式探索公民办幼儿园研训一体化发展模式。以优质公办园为基地,带动周边普惠性民办园,定期开展保育教育教研、培训活动,通过组织游戏观摩、名师工作室研讨、送教下乡等交流活动,坚持课题引领,进一步提升教科研水平郧西县派驻公办园优秀教师到民办园担任园长或中层干部,以实现优质资源共享;武当山特区以结对帮扶为突破口,增强园际交流,每所示范园对口帮扶2-3所民办园,人员互相跟岗交流示范教学。



打印 | 关闭 |收藏
主办单位:十堰市教育局  网站地图
网站电话: 0719-8699888  网络故障: 8008800800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