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十堰市教育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教育动态
丹江口市:一乡村学校“茶文化”研学基地“开门迎客”
来源: 丹江口市教育局
作者: 张伟 杜江 李贞贞
发布时间: 2021-04-20

“原来茶叶是这样一颗一颗辛苦摘来的,以后喝茶可不能浪费呀。”“我觉得做什么事都跟采茶一样,看似简单,但要细心坚持才能采好。”……

4月15日,丹江口市土关垭镇中学“茶文化”研学实践教育基地里异常热闹。来自该市石鼓镇中学的150名学生,在这里开展了采茶、制茶、泡茶品茶等环节的研学活动。学生们说着、笑着、采着,脸上满是收获的喜悦。

土关垭镇中学依托乡镇传统实际,以传承发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突破口,全方位打造“茶文化”教育实践基地,着力打造以采茶、炒茶、传承“茶文化”作为乡镇学校的品牌特色,围绕茶采摘、茶炒制和茶文化传承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及社会实践活动,组织教师编写有关“茶”的乡土教材,建设茶艺室,向学生传授茶艺,组织学生到学校茶叶基地采茶,学习炒茶技术,学生们不仅学到了劳动技能,更体验到劳动的快乐。2020年底,该校“茶文化”教育实践基地被授予“丹江口市第二批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开始向全市中小学生开放。

在翠绿的茶山上,学生们近距离了解了茶叶的生长环境、种植情况、形态、结构,学习了采摘技巧,体验到采茶的乐趣。学生们或三五个一组兴致盎然,或一个人专心致志,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细心采着茶。“我们从没采过茶,没见过茶树,今天既亲近了自然,又增长了见识……”一名学生边采茶边和同学交流着。

在学校手工制茶室里,学生们静静的听着导研老师对制茶工艺流程的讲解,好奇地观察着制茶设备,认真观看炒茶师傅熟练的制茶过程,不少学生还把手伸进龙井锅里,体验了一把炒茶的感觉。

在茶艺室,学生们跟随茶艺师认识了泡茶茶具,了解了茶叶的种类,学习了正确的泡茶方法,懂得了敬茶礼仪,感悟了中国传统茶文化的内涵。一位男同学品着自己用刚学来的方法冲泡的绿茶,高兴地说:“这样泡的茶,真香,回去我要教我爸爸泡。”“茶如人生,人生如茶,苦中有甜,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没想到茶里面包含着这么多的文化、礼仪知识,今天真是开了眼界了。”一个个学生谈论着自己的感受。

石鼓镇中学校长王德耀说:“我们石鼓中学地处丹江口市江北地区,不产茶叶,绝大多数学生对茶不了解。今天的研学,让学生受到了劳动美教育,了解了采茶、制茶、泡茶的生产生活技能,提升了文明礼仪等德育素养,认识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据悉,此次研学是土关垭镇中学“茶文化”研学教育实践基地迎来的首批学生研学旅行团队。同时,已有多所学校将于近期到达该基地开展活动。







打印 | 关闭 |收藏
主办单位:十堰市教育局  网站地图
网站电话: 0719-8699888  网络故障: 8008800800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