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十堰市教育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教育动态
黄自刚:身残志坚勤耕教坛
来源: 十堰日报
作者: 记者党立杰 罗环 通讯员曹君华
发布时间: 2020-12-03

黄自刚利用课外时间义务辅导学生

初冬时节,走进汉江之畔的郧阳区青曲镇洪门小学,干净整洁的校园内有个佝偻的身影不停的忙碌着,他就是郧阳区首届名师黄自刚。

黄自刚,名如其人,多年来,他虽然身患类风湿病导致脊柱弯曲,依然坚守三尺讲台。他说:“我虽然残疾了,但我的精神不能残疾,工作决不能落后。”

那一年,他从讲台被送到医院

童年时期的黄自刚健康活泼,小学三年级时他写过一篇作文 《我想当一名教师》。 “为什么小学三年级就想当教师?”记者问。 “我是受到蒙老师的感染,蒙老师不仅课上得好,在村里也受人尊敬。从那时候起,我就想做一个像蒙老师一样的人。”黄自刚回忆说。1993年他如愿考取了原郧县师范学校就读普师班,1996年毕业后被分配至青曲镇洪门小学,至今已24年。

“您的身体是什么时候出现症状的?”记者问。 “初中时候经常感觉膝盖痛,尤其怕过冬天,当时以为是下河游泳受了凉气,就没有在意,痛得实在厉害了,就贴点膏药、吃点药。”黄自刚介绍,1996年到1998年还可以站讲台,到了1999年,一节课下来感觉膝盖钻心地痛,以为是老寒腿,就加强了腿部保暖,也没有去找医生看。

1999年秋,黄自刚主动请缨当六 (2)班班主任,同时还带六年级两个班的语文、思想品德课。他整天泡在教室、办公室里,每天最早到班的是他,最晚离开班级的也是他。一段时间后,同事们发现他脊背慢慢弯曲了,左腿和右腿明显不对称,走路有些跛,便三番五次催促他到医院看看,可他总是一拖再拖。随着天气越来越冷,他的病情越来越严重了。1999年12月27日,他正在上语文课,突然瘫倒在了讲台上。学校急忙请车把他送到市内大医院,医生诊断为免疫系统所致的重度类风湿。

“黄老师对教学的执着真是令人感动,在医院住院期间,他在病床上写信给六(2)班班长,指导他组织学生好好复习备考,最终该班各方面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工作上,啥事交给他都放心。”谈起身残志坚的黄自刚,离开洪门小学多年的老校长李宏照依然印象深刻。

那一天,他含泪坚守护校岗位

2012年暑假,黄自刚在学校值班护校。7月16日早上7点左右,他接到邻居的一个电话: “自刚,快回来,你母亲摔跤了,右手腕可能骨折了,手都肿变形了……”黄自刚回复邻居: “我正在值班护校,还未交班,回不成。”挂断电话后,他瞬间泪流满面。半小时后,妹妹又打电话催促: “哥,妈在医院,医生要求住院,你咋还不来?”他哽咽着说: “再过4小时就交班了,你先撑着……”就这样,直到同事到校接班,他才匆匆赶到医院。

24年来,黄自刚每学期周一至周五坚持与学生同吃同住,除了到医院治病和处理父亲丧事请了病假、事假,此外没有请过一次假。看着他一步步成长的退休老校长康正华说,自病情确诊后,黄自刚健康状况急转直下,他所带班级在二楼,每次上楼都非常艰难,手脚并用,几乎是爬楼梯。为了减少他上下楼梯,学校决定把他所带班级挪至一楼,但他坚决拒绝,他说:“我是来工作的,这样给组织找麻烦,我工作也会不安心,请把我当成健康人一样要求。”拗不过他,学校的领导、同事们便经常给他送早饭,减少他上下楼次数。同时,为了减少上厕所的次数,他每天也尽量少喝水。

2019年秋季开学,学校把安全工作交给黄自刚负责,他欣然接受。他先找到校园疫情防控相关文件认真学习,吃透文件精神,然后召开会议领学,要求每位教师将安全制度落实到位。

黄自刚经常利用周末时间家访

那一晚,他脱下毛衣给学生穿上

24年来,黄自刚对工作严谨负责,对学生则呵护有加,师爱浓浓。

1998年冬的一个晚自习,他发现班上有位叫易赤阳的学生衣着很单薄,就把他叫到教室外边,从自己身上脱下一件毛衣让他穿上。 “这件带着黄老师体温的毛衣,令我终生难忘。他不仅温暖了我的心,也温润了我们的师生情。每次回老家,我都要去看望黄老师。”已工作多年的易赤阳说。

“老师不仅要给学生传授知识,更要教学生做人做事。”黄自刚介绍,多年前一名叫小萌的学生,因为学习成绩好,有些骄傲。看准小萌的不足后,黄自刚故意磨砺他,在每周的劳动课上,专门让他干最脏的活——清扫敞开式下水道。小萌当然不情愿,但在黄自刚开导下,他每次都能坚持把下水道清扫完,并明白了做人要谦虚有礼,不可张扬。后来,小萌考上武汉大学后,第一时间把这个喜讯分享给了黄自刚。黄自刚说: “获悉学生成长的喜讯,是我最大的快乐!”

25年来,黄自刚一直坚守洪门小学,培养了近2000名学生,现在班上学生明梦雪、魏浩然、康森泥的父母都曾是他的学生。魏浩然妈妈说: “我是黄老师一手教出来的,他不仅关注学生的分数,也教学生做人做事,我的孩子放在他的班上,我在外面打工更放心。”采访中记者获悉,靠工资供养父母及妻儿的黄自刚,每年都要从工资中拿出一部分钱为留守学生买教辅资料。

这一生,他最遗憾没带过体育课

24年来,黄自刚长期担任语文、数学老师,每周课时量在24节左右。在长期教学中,他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

在教学工作中,黄自刚认真学习新课标和新教材,定课时计划,并根据儿童年龄特征精心设计每一节课。课堂上,他善于引导学生主动探究,恰到好处地激发学生讨论的欲望,及时挖掘学生的思维潜力。在教学实践过程中,他始终坚持 “一遍清教学法”,即适当放慢教学速度,讲授新知识时力求深而透,帮助学生建立完整的知识体系,同时,习题训练保证质量,力求少而精,突出能力培养。实践证明,这一教学方法是成功的,多年来,他所带学科成绩几乎年年排在全镇第一。

今年疫情期间,黄自刚全力做好网上教学工作。白天,他向学生及家长宣传预防新冠肺炎知识,上好每一节网课,认真批阅学生上传的作业,视频讲解习题;晚上,他精心设计每一节网课,做好学生及家长战胜困难的心理辅导。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青曲镇2020年春季教学质量评比中,黄自刚所带学科成绩名列榜首。24年来,黄自刚以他的仁爱、敬业,获得了家长、学生、同事们的一致好评。

“黄老师感动我的不是他佝偻的身影,而是他的勤奋与务实,尤其让人佩服的是他所带学科一次次取得第一。”洪门小学校长师晓媛介绍,黄自刚不但课教得好,安全工作也做到了极致。疫情期间,郧阳区教育局对校园防控及安全工作进行随机检查,在洪门小学详细问询、摸排2个小时后,检查组给予高度评价。 “黄自刚用事实告诉我们,工作交给他干,我们放心。”师晓媛说。

“从教24年,您有什么遗憾?”记者问。 “24年来,小学课程几乎都带过,唯独没有带过体育,这是我教学生涯中最大的遗憾。”黄自刚说。

采访结束,记者邀请黄自刚一起聆听歌曲 《祈祷》,他说: “这首歌写出了我的心声,我希望让大家看不到失败,叫成功永远在。”



打印 | 关闭 |收藏
主办单位:十堰市教育局  网站地图
网站电话: 0719-8699888  网络故障: 8008800800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