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十堰市教育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教育动态
市东风九中:复学中平凡的感动
来源: 市东风第九中学
作者: 黄纪玉
发布时间: 2020-07-07

疫情无情人有情,战疫尽责守初心。5月20日复课复学以来,市东风第九中学始终坚持“疫情防控”与“复课复学”两手抓,全体教职员工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演绎着一幕幕暖心的动人故事。

拼着老命服务师生

学校综治办的三位工作人员张茂祥、胡军、王世林,平均年龄已经超过55岁,被老师们戏称为“总务铁三角”。复学前后,他们身先士卒、宝刀不老,可谓拼着命为全校师生竭诚服务。

优秀党员张茂祥因为肾上腺问题,于年前做了手术。总务处副主任胡军因为身体原因,于复学之前做完手术。但是疫情就是命令,复学就是责任。他们来不及好好休息,来不及等待身体完全康复,火速提前返岗。设置临时隔离点,采购防疫物资,校园全方位消杀,消防设施安全检查,目的只为师生能够安全返校。

几百套的教学课本、教辅资料,一套十几斤,他们按班、按人头分开装袋,亲自发放到每一位师生手中。六百多斤的84消毒液,他们上搬下扛,亲自配送到每一间教室,每一个办公室。入校间隔一米线,二次测温一米线,楼道、卫生间等待区一米线,他们三人相互配合,亲自测量、粘贴醒目标志带。一天下来往往汗透衣背,累得直不起腰来。此外还需适时补充各处防疫物资,每日定时消杀,每周定时安检记录,每月消防工作上报,较之以前做得更为细致,更为周全。

一场疫情,实际工作量无形中增加了几倍,但是“总务铁三角”毫无怨言。实际年龄已达60岁的张茂祥主任说:“只要能换来全校师生的安全,我们累点怕啥?只要没退休,只要还在岗,我们仨就是拼着老命也要为师生服好务!”

带着孩子值班上课

教师的办公室里与日常相比,多了三个特殊小朋友的身影。司宸、宽宽、果果,他们常常独自安静地在办公室上网课、做作业,或者自己玩耍。因为家里无人照看,而妈妈需要到校值班,为学生们上课。

司宸的妈妈鞠晓丹是校办主任,自2月17日开学以来,没有休息过一天。各种文件、通知的上传下达,值班的安排,疫情防控知识的普及与宣传,各类数据的统计与上报,事无巨细,亲力亲为。所经手的各类文件几百份,所上传的各类报表上千份。疫情当前,上下的政令要保证畅通,学校的工作要正常运转,“创文”的档案要不断完善,校园广告要不断更新,而孩子无人照顾,所以司宸便成了妈妈的小跟班儿。而超长的值班、倍增的工作量,即使是身体已达极限,她却毅然选择了坚持。

宽宽刚上小学二年级,果果仅有四岁,一个超级小暖男,一个贴心小棉袄,因为他们知道:妈妈要带班、要上课,自己不能老是粘着妈妈。宽宽的妈妈王静、果果的妈妈陈彩凤老师均为九年级班主任,一方面是严峻的疫情形势,一方面是即将到来的中考,他们别无选择,只能放下自己的孩子,义无反顾地奔赴“前线”。

才晋升为妈妈的黄婷婷老师、童婵姗老师,还有二胎的宝妈李文婷老师,网课期间,她们一边抱着孩子,一边给学生上网课。复学后,她们又把嗷嗷待哺的孩子交给了爷爷奶奶,准时回校复课。

谁没有年迈的父母、年幼的孩子需要照顾?谁没有一些小病小痛?哪个家庭没有这样那样的困难?但是既然选择了人民教师,也就选择了“责任与奉献”,这就是市东风九中老师们一致的信仰和追求。

守着初心全程跟岗

按照复学疫情防控要求,学校实行A、B小班制,政教主任方勤、年级主任赵勤临危受命,担任九年级班主任。

方勤忍着风湿带来的剧痛,每天拖着病腿与学生同到校、同吃饭、同午休、同放学。已经年过57周岁的赵勤走起路来赫赫生风,在学校每个楼层、每个班级不间断来回巡视的时间每天超过了10个小时。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他们用“卖命”换来了学生的安全与稳定。

其他的9位班主任和方勤、赵勤一样,从疫情发生开始到现在的复学复课,负责学生的每天健康打卡、每天考勤登记、每天四类人员排查与上报、每天晨午检健康登记日报告与零报告,而这一坚持就是140多天。复学之后,他们坚持每天七点到校,负责学生的体温检测与班级秩序的日常维护,同时又担负起学生中午托管的任务,从11:50至13:30全程跟班在岗。担心学生烫着,他们亲自为学生盛汤;怕学生吃不饱,与商家协商多备一份饭菜;忧心学生下午上课没精神,每天趴在讲桌上陪着学生一起午休。他们的信念就是:“只要学生在,我就在!”

社区需要志愿者,党员教师身先士卒。创文志愿服务活动,全体教师责无旁贷。复学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行政后勤人员冲锋在前。这就是九中人的责任与担当!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在负重前行!”当是疫情复学期间对市东风九中全体教职员工最好的描述。没有什么惊天动地,他们只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平凡的事,而这,往往让人感动得泪目。



打印 | 关闭 |收藏
主办单位:十堰市教育局  网站地图
网站电话: 0719-8699888  网络故障: 8008800800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