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十堰市教育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教育动态
市实验小学“四力”并用抓实文明校园创建
来源: 市实验小学
作者: 郭安国
发布时间: 2020-06-30

近年来,市实验小学以文化建设为引领,以学生发展为目标,以文明传承为使命,本着“让童年快乐,为生命启航”的理念,以文化力、执行力、渗透力、辐射力为抓手,扎实推进文明校园创建。

提升文化力,厚植家国情怀。学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快乐”文化为统领,以课程、课堂为抓手,尊重学生成长规律和个性发展,大力推进思想道德建设和文明素养提升。营造“快乐”氛围,打造“快乐”校园,让学生在校园快乐学习、快乐生活、快乐成长。在开齐开足国家课程、地方课程的基础上,构建快乐课程体系,深化经典诗词、戏曲、书法、武术等进校园、进课堂,帮助学生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培育民族精神和家国情怀。落实课堂规范,打造快乐课堂,引导学生讲文明、守规范、健康成长。

提高执行力,锻造文明教师。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提升班子、中层干部、班主任执行力,确保学校工作见真章,出实效。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完善《师德评价量化考核方案》,开展进行师德考核,将其作为评先选优、职务评聘、年度考核、培训学习的重要依据。定期开展师德培训、师德警示教育,组织道德讲堂、师德讲堂、读书分享等活动,每位教师签订师德责任书,向社会公布师德师风评议热线电话,请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进行监督,对于违反师德规范的及时处理,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环境。

激活渗透力,培育文明之花。学校把立德树人的目标细化到每一节课、每一次活动、每一个细节当中。精心设计和组织开展各种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吸引力强的劳动技能、科技探索、文娱体育等校园文化活动,开展清洁社区、义务植树、文明劝导、圆梦微心愿等实践活动,组织“垃圾分类”“公筷公勺”“食品安全教育”“交通安全教育”“防火防震教育”“勤俭节约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举办“书香校园”、“庆六一”游园、文艺展示活动等展示活动,使孩子们在活动参与过程中思想感情得到熏陶、精神生活得到充实、道德境界得到升华。

发挥辐射力,共建美好家园。整合社会资源,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文明创建网络。以“道德讲堂”为载体,讲授传统文化,宣讲身边好人好事。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身边好人”“致敬英雄”等活动,引领师生做文明的践行者、传递者。组织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向十大不文明行为宣战”“排队候车、文明行路”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文明有礼。采用召开家长会、印发“致家长一封信”、发送文明礼仪提示短信以及制作发布“微倡议”等形式,动员广大家长积极参与和支持文明校园创建,形成推动创建工作的整体合力。




打印 | 关闭 |收藏
主办单位:十堰市教育局  网站地图
网站电话: 0719-8699888  网络故障: 8008800800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