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十堰市教育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教育动态
郧西县凝聚社会爱心倾力发展教育事业
来源: 十堰日报
作者: ​樊正宏  边静
发布时间: 2020-06-19
近5年来,郧西县获得捐资助学资金达到7244.4万元,该县凝聚社会力量捐资办学的经验做法获得国家地方教育制度创新奖。

一个地处秦巴山区深处的国家级贫困县,社会助教风气之浓、参与范围之广,已成为一种耐人寻味的现象。这种现象是如何形成的?让我们走进郧西,一探究竟。

归雁还巢反哺桑梓

王致亮是青海湖北商会党支部书记、青海楚商教育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创业成功的他一直情系家乡教育。

2014年10月,当得知郧西县关防乡九年一贯制学校迁址新建的消息后,王致亮立即联系学校捐款30万。2016年5月,为解决该校教师住房难题,王致亮决定投资建设教师周转房,无偿供教师居住,先后捐款达370万元……

近5年来,王致亮个人捐资助学共计558万元。当笔者问他为什么能够多年不间断地支持家乡教育发展,王致亮说: “农村孩子的苦我知道,惟有通过读书才能改变命运。我曾受益于关防乡教育,我希望家乡更多孩子因受到教育而获得精彩人生。”

扶贫先扶智,治穷先治愚,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承的治本之策。近年来,郧西县委、县政府充分发挥人缘、地缘优势,广泛联系动员,建立了成功人士信息库,在全国各地26个城市建立了3个流动党支部、17个党支部、9个商会和同乡会,鼓励他们反哺家乡教育事业。

多年来,郧西县还通过学校冠名、楼栋冠名、功能教室冠名、聘请名誉校长、成立教育发展基金会等方式向爱心人士致敬。这样的举动,不仅让捐赠者感受到尊重,更让后来者引以为荣。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郧西教育,社会助学蔚然成风,一栋栋凝聚着爱心人士善心善款的教学楼拔地而起:香港言爱基金会捐资1000万元援建的思源实验学校建成;融入了157万元爱心捐资、456个义务工建起的湖北口回族乡坎子山小学投入使用……如今,乡村校园已成为郧西最亮丽的风景线!

民办校搅活 “一池春水”

和多数贫困县一样,郧西县教育基础薄弱。为有效缓解教育资源不足的压力,该县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大力支持民办普惠性教育发展。

在建设方面,落实建设用地优惠政策,对民办学校建设按照公益事业用地有关规定给予优惠,建设规费实行最大限度的减免,如无偿划拨10亩土地建设金星幼儿园、150亩土地建设天河英才实验学校。

在师资方面,打通壁垒,建立公民办学校 “捆绑发展”制度,选派优秀公办学校校 (园)长到民办学校任职,安排优秀教师到民办校任教,期间公办教师身份及编制不变,工资福利待遇比照同类公办教师由县财政承担。近年来,该县向民办校 (园)派遣83名公办教师。

目前,该县民办教育发展如火如荼。城区9所民办幼儿园提供幼儿学位3200个,有效缓解了幼儿入园难的问题。县政府招商2亿元引进的天河英才实验学校于2019年秋季顺利开学,现有26个教学班1200名学生,教职工130人,目前二期建设正加快推进,建成后将新增学位6500个。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民办学校的崛起,改变了过去公办学校 “一家独大”的局面,形成了你追我赶的氛围,激发了全县教育活力。

“将来,我们要在培育民办教育品牌上下功夫,推动其提档升级,充分发挥民办学校的鲶鱼效应,搅动教育 ‘一池春水’,推动郧西教育竞进提质。”郧西县教育局局长杨耀东说。



打印 | 关闭 |收藏
主办单位:十堰市教育局  网站地图
网站电话: 0719-8699888  网络故障: 8008800800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