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十堰市教育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教育动态
李贞贞:无线电波传送责任与关爱
来源: 丹江口市教育局
作者: 张伟 许光泽 杜江
发布时间: 2020-06-15

李贞贞,现年34岁,是丹江口市土关垭镇初级中学教师,现担任五(2)班和七(1)班英语教学工作。兢兢业业,一丝不苟是她多年来从事教学工作的写照,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一切,为了一切孩子是她在教学工作中遵循的准则。

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学校开学延期。按照学校停课不停学实施方案,李贞贞和其他教师一样,把讲台转移到家中,把黑板转移到屏幕上,通过无线电波与孩子视频连线,向学生介绍疫情防控知识,开展心理健康辅导,讲授新课、答疑辅导,排忧解难,将关爱传递给每一个孩子。

一切为了孩子

接到停课不停学通知后,李贞贞迅速行动起来,投入到了这场充满挑战的线上教学活动中。她下载各种上课软件,对CCtalk、希沃直播间、腾讯课堂等直播平台的稳定性及方便性都一一进行测试。

同时,李贞贞还对孩子们学习终端设备情况进行摸底。通过调查,她了解到班上大多数家庭都有智能手机,家长们普遍都使用微信,腾讯课堂可通过微信小程序直接进入,无需另外下载软件,学生操作也方便。最终,李老师决定采用腾讯课堂直播。

手边没有教材及参考书,李贞贞便在网上收集各种教学资源,精心设计符合线上教学要求的教学设计和课件。为了能够抓住孩子们的心,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李贞贞细心观看了很多直播课视频,从中获取经验。

211日,李贞贞在腾讯课堂直播的第一天,五(2)班55个孩子和七(1)班43个孩子都顺利地进入了课堂学习。由于课前做足了功课,直播课进行得很顺利,孩子们也能积极配合。

为了及时掌握学生学习情况,直播课后,李贞贞通过一起中小学平台向孩子们发布课后练习,并对学生们的答题情况进行了统计。对于错误率较高的题,她认真分析原因,并进行在线答疑辅导,直到学生能够全面接受。同时,她还及时总结线上教学的得与失,调整教学思路,改进教学方法,不断提高课堂效率。

为了孩子的一切

疫情期间,确保学生身心健康是重中之重。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各班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全面摸排班上每一名学生的身体健康、寒假去向等基本信息。当时,正值寒假,学生流动性大,范围广,排查工作压力很大。李贞贞协助所任教两个班的班主任老师,通过打电话、发QQ或微信等多种渠道,逐个联系学生,了解学生情况,把疫情防控要求宣传到每个孩子和家庭。

李贞贞和老师们几经周折,摸清了班上所有学生的情况,并迅速分类汇总上报,为疫情防控部署提供了可靠的基础信息。

秉承健康第一,德育为首原则,李贞贞对孩子们进行生命安全教育,指导学生和他们的家长一起,收看央视发布的疫情防控知识和自我保护常识,增强孩子及家人的自我保护能力,让孩子们通过亲身经历,认识生命的价值,建立对生命和自然的尊重与热爱。建议学生家长制定出日常作息表,做到与孩子一起有规律的生活、学习、休息、健身、娱乐,与孩子一起做手工、画画、做亲子游戏,要求孩子们坚持做家务,每天在家锻炼1小时,使居家生活变得更健康。同时,充分利用疫情防控这一社会大课堂的丰富资源,引导学生关注疫情新闻,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培养家国情怀。

为了一切孩子

土关垭镇山大人稀,有的孩子家住偏僻山区,不具备网上学习的条件。线上教学开课之初,李贞贞和同事们常常加班加点,通过微信、电话了解每一个学生的详细情况,逐一指导家长和学生们掌握网上学习操作方法,每天最多的时候会打出100多次电话,接听数十次电话,通过手机短信、微信要接收发出数不胜数的信息。

由于耗电量大,李贞贞担心手机关机影响网上教学,不能及时接收、回复家长的信息,她的手机基本是二十四小时处在充电状态。

一个孩子都不能少!李贞贞反复说,不能让任何一个孩子在网络学习中掉队!

七年级学生小乐,家庭情况非常特殊,父母去世的早,他跟爷爷奶奶居住在镇上最偏远的小山村,家里没有任何能上网课的工具,甚至连一部智能手机也没有。李贞贞联系上了他的姑姑,帮他借到了课本。每天,李贞贞都会通过电话指导小乐结合课本先自学,然后再给他开小灶,解决自学中遇到的困难。勤奋的小乐在她的耐心指导下,学习成绩一直很稳定。

虽然我不是在战疫一线,但我在教学一线,守护好我的每一名学生,就是为抗疫战争做贡献。李贞贞说,通过网课教学,我和孩子们一起快乐地学习成长。我坚信,只要共同努力,我们的收获不会因为疫情而打折;我相信,只要心中有爱,我们的情感不会因为疫情而阻隔。





打印 | 关闭 |收藏
主办单位:十堰市教育局  网站地图
网站电话: 0719-8699888  网络故障: 8008800800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