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十堰市教育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教育动态
大山里的“流动课堂”——郧阳区五峰乡花瓶初级小学疫情期间送教上门记
来源: 郧阳区教育局
作者: 曹君华  刘青
发布时间: 2020-06-04

    没有网络信号,没有电脑手机,没有家长辅导,怎么办?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迟迟未解除,网络教学难以开展的困难面前,郧阳区五峰乡花瓶初级小学教师每天坚持送教上门,以流动课堂的形式确保每个学生学得好,不掉队。

信号到不了,脚步可以到

“走,出发!”6月3日一大早,57岁的王新禄老师匆忙扒了几口饭菜,便拿起准备好的导学案、课时练、教本,匆匆赶到校门口与其他3位教师会合后,便两人一辆摩托车赶往学生家中。

花瓶初级小学覆盖花瓶、双庙、石门三个行政村,农户分布零散且位置偏远。随着近些年农户进城务工、异地搬迁,学校生源逐年减少,目前该校仅剩三个年级14名学生。因地处大山深处、网络不通或网络信号不稳定,部分学生家长在外务工、家境贫困等原因无法正常上网课。一边是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不能正常开学,一边是孩子们渴望知识、追求梦想的意愿强烈。为落实教育部门“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通知要求,该校四名教师主动当起“家教”,坚持每天带着资料送教上门。

尽管目前山里也有了通村公路,但由于学生居住分散,加之有些家庭比较偏远,道路崎岖难行,他们往往在骑行一段路程后,要将摩托车停在山脚,步行上山。这样算下来,每人每天至少需要步行十余公里。学校负责人陈勇介绍,除了自己稍微年轻些,学校其他三名教师都临近退休了,虽然每天都跋山涉岭,但没一个人叫苦喊累。

“网络信号到不了的地方,脚步可以到达。为了孩子,再苦也值了。”陈勇说,他们会坚持到正式开学复课。

宁误一季粮,不误一节课

今年已经59岁的王立华老师家住石门村,妻子在家务农。在当地村民眼里,王老师是出了名的模范丈夫,每天放学回家,种地浇菜做饭抢着干。邻居都笑谈,老王除了生娃啥都会。但在今年,妻子却因家里的农活跟王老师闹起了别扭。

据了解,疫情隔离期间,王立华和妻子守在家里倒也过了段清闲日子。但闲暇之余,他时刻记挂着学校和班上的几名学生。疫情隔离刚一结束,王立华便主动请缨,骑车从几公里外的镇上领取了配发的喷雾器、消毒液以及防护服等用品,利用空闲时间到学校进行消毒。自从学校从3月下旬开始组织送教上门活动后,王立华便每天带着资料奔走在家教的路上,晚上回家还要备课。时值春夏之交,正是农忙时节,种菜、收割油菜小麦……家里的农活全部压在了妻子一个人肩上。

看着王立华每天不落屋,什么忙都帮不上,一向温顺贤淑的妻子有时忍不住抱怨几句:“还不到一年都要退休的人了,还那么拼命干啥?”面对妻子的嗔怪,王立华总是憨笑着说:“庄稼耽误了是一季,学生耽误了就是一生。不把书教好,对不起这些孩子们。”

特殊的学期,特别的关爱

在全校14名学生中,贫困留守儿童居多。为确保疫情期间孩子们得到的关爱不缺位,几名教师除了送教上门、传授防疫知识、进行心理疏导外,还为家庭困难学生送去口罩、学习用品,对需要帮助的学生及时给予关心和帮助,让他们快乐健康成长。

二年级小伟,父亲外出打工,母亲肢体残疾,干农活很不方便。50多岁的熊世贵老师上门送教之余,主动帮助小伟的妈妈干起农活。面对家长的感谢,熊老师爽朗地笑着说:“我这是扶贫扶智两不误,一举两得。”

三年级小怡,两岁多时父母离异,母亲不知去向,爸爸打工长年在外,家里全靠奶奶一个人操持。对于这个单亲家庭的孩子,陈勇老师给予了更多的关爱。每次上门辅导,陈勇总是抽点时间陪着她游戏聊天,鼓励她乐观自信。六一儿童节这天,陈勇专门买了些零食,带着自己的小女儿来到李欣怡家,陪她度过一个不“疫”样的儿童节。“陈老师真是个好老师,对咱们小怡比她的爸爸还要亲!孩子只要听说老师要来,就特别兴奋。”小怡的奶奶眼眶湿润,感动之情溢于言表。

送教活动让每一位山区学生感受到了学校教师送去的温暖与爱,让学生学习不掉队、停课不停学落到了实处,激励了学生求学的信心。“送教路上,我们将一如既往,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陈勇如是说。




打印 | 关闭 |收藏
主办单位:十堰市教育局  网站地图
网站电话: 0719-8699888  网络故障: 8008800800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