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十堰市教育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教育动态
我市4名学生获宋庆龄奖学金(附主要事迹)
来源: ​十堰晚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5-20
日前,第十四届宋庆龄奖学金获奖名单出炉,我市4名学生榜上有名,他们是竹山县擂鼓镇中心学校余智生、房县白鹤镇石堰河初级中学柳舒婷、市人民小学王玺为、市特殊教育学校马晟壹。据悉,湖北省共有52名中小学生获此殊荣。

宋庆龄奖学金设立于1994年,由国家教育部、中国福利会和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共同主办,面向全国在

校的初中生和小学生,是我国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唯一的国家级奖学金,每两年颁发一次,截至目前全国共有1万余名中小学生获奖。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宋雅璐 张潇潇

就读于竹山县擂鼓镇中心学校的余智生今年刚满13岁,但他却用自己稚嫩的肩膀撑起了家里的半边天。 余智生4岁那年,也是弟弟刚出生的时候,爸爸突发意外遭电击身亡,妈妈离家出走,从此音讯全无,两个孩子只能跟着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举步维艰,但眼前的困苦并没有压倒他,反而让他更加懂事,更早学会感恩。 为了补贴家用,余智生的爷爷不得不外出打工,长期的操劳也使奶奶患了胃病,经常卧床不起,还需要做手术。风雨当前,小小男子汉余智生主动挑起生活的重担,照料奶奶、承担家务、照顾弟弟,还要操持农活,但他总是事无巨细、毫无怨言。 每天早上,他早早起床,为弟弟和奶奶做好早饭,然后牵着弟弟去上学,放学后他总是第一时间跑到弟弟班上,牵着弟弟的小手,与他一起回家。弟弟患有严重贫血,有时候走路都会摔倒,他总是小心翼翼地照顾好弟弟,生怕弟弟受伤。奶奶忙于田间劳作,余智生一回家就主动准备晚饭、清洗奶奶和弟弟的脏衣服。农忙时节,他常常跟着奶奶耕田种地。从小在田间地头长大的余智生,对什么季节种植什么作物、给作物施哪种肥料、哪个季节收获果实,都了然于胸。“像他这个年龄的小孩,很多连简单的家务都不会做。他不仅要照顾奶奶和弟弟,还经常下地干活,真了不起。”在擂鼓镇护驾村,只要提起余智生,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

每到周末,在房县红塔镇七河村一组,总会看见一个瘦瘦的长发女孩一边走一边收集路边被丢弃的塑料瓶、纸箱纸板。她就是房县白鹤镇石堰河初级中学八年级学生柳舒婷。 柳舒婷还未出生时,父亲因意外失去了左腿。母亲为了养家糊口,外出务工,将她和两个月大的妹妹寄养在奶奶家。奶奶因劳动过度落下腿疾,姊妹俩只能由年迈的爷爷照顾。 爷爷奶奶靠种田做工养活一家,年幼的柳舒婷深深懂得生活的不易,洗衣、做饭、扫地、拖地她样样都干。每天放学后,柳舒婷放下书包就开始干活。先去菜园浇水拔草,然后生火做晚饭,做完家务她还要完成家庭作业,夜深人静挑灯夜读是常事。每到周末,柳舒婷就在家附近捡塑料瓶、纸箱纸板。最困难的是下雨天,废弃的纸箱都被雨水浸透了,柳舒婷还要用手把纸箱从一堆堆垃圾中翻出来,在太阳下晒干,再捆成一堆卖给收废站,以此来补贴家用。生活上,柳舒婷有什么好吃的总是留给妹妹,14年来没买过一件新衣服,穿的都是亲戚朋友不要的旧衣服。邻里间谈起她,总是竖起大拇指:“这孩子家庭困难,贵在肯吃苦,是个好样的!” 柳舒婷不仅是个吃苦孝顺的孩子,更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每次联考成绩总在全县前十名。她大多数的学习资料都是向高年级的学生借用的,然后细心地将笔记摘录到本子上。她还是优秀学生干部,老师的得力帮手。每当同学有不会的题目时,她总会悉心教导。柳舒婷如同一株坚强的向日葵,向阳生长,不畏惧生活的苦难,勇敢追逐阳光。

市人民小学六年级学生王玺为是班级公认的“小明星”、“大哥哥”,他不仅学习成绩优秀,且待人真诚,有一颗热心肠。 五年级下学期,同班同学岳一多脚骨折了,为了不让同学掉队,王玺为每天背着同学去操场、去阅览室、去实验室,甚至去厕所。他们班在五楼,背着同学上下楼常常会累得一身汗,但王玺为依旧不辞辛苦,为了同学甘愿付出。不到12岁的王玺为已经有了1.78米的个头,遇到欺负弱小的现象,同学们总是喜欢找他主持公道,有了困难,大家也总是第一个想到他,渐渐他成了同学们心中值得信赖的“大哥哥”,在同学们的作文里,他的“出镜率”是最高。 热心助人的王玺为不仅尽己所能帮助同学,也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争做有担当、有社会责任感的小公民。在得知贵州麻山山区的小朋友们生活窘迫,常常饿肚子时,王玺为捐献了自己所有的压岁钱。五年来,他经常走进儿童福利院,给残疾儿童送温暖,在节假日带着小伙伴为养老院孤寡残障老人送去自编自演的小节目,送去蛋糕面包等食物……创文期间,王玺为利用放学和周末的空闲时间,主动帮助交警疏导行人及车辆,扶老携幼过马路,帮路人推车等,得到了市交警二大队上下的一致好评。 王玺为非常热爱读书,课间、放学后总能看到他阅读的身影,在他的带动下,整个班级形成了爱读书、读好书的良好氛围。几年来,他坚持每天练笔,几乎每周都有精彩文章被推荐登上班级的优秀作文展,他也因此成为了班级的“作文大王”。

马晟壹,12岁,是十堰市特殊教育学校培智四年级的学生,2018年被评为全市优秀学生。他患有唐氏综合症,智力发育滞后、肌张力低,当同龄孩子背起书包走进校园时,他不得不因病延缓入学,但他从未放弃对知识的渴望,对梦想的追逐。 马晟壹从3岁开始学习认字,4岁进入康复中心接受学前教育,8岁进入特殊教育学校接受义务教育,现已能熟练掌握汉语拼音,能读书、看报、写作文、记日记,会20以内的加减法,这些对同龄孩子来说不算什么,但对他来说却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他连续多年被学校评为“优秀学生”、“三好学生”。 马晟壹还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但这并不影响他认真生活。3岁时还不能独立走路,4岁时还不能上下楼梯的他,每天坚持不懈地练习压腿、绑腿站、上下楼梯等,在学校练习站平衡台、走S桥、袋鼠跳、蹦羊角球,终于能够在操场上自由飞奔。他每天早上6点半起床,从不睡懒觉,晚上9点准时上床,睡前一定要看书讲故事,放学回家一定先写作业。这些看似刻板的行为,不正是他认真生活的印记吗? 马晟壹是学校的小明星,不仅因为它坚韧不拔,更因为他兴趣广泛、多才多艺。唐氏儿对音乐有着天生的敏感,他唱歌、跳舞、吹葫芦丝样样拿手,每次学校组织的文艺演出都有他的身影;他还与其他学校的同学一起角逐全市举办的书画大赛奖项。 马晟壹有很多梦想,公交司机、理发师、警察……也许将来他还有第四个、第五个梦想,也许这些梦想终究都不可能实现,但他不曾放弃追求梦想的精神同样值得大家学习。




打印 | 关闭 |收藏
主办单位:十堰市教育局  网站地图
网站电话: 0719-8699888  网络故障: 8008800800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