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十堰市教育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教育动态
新学期,你加入社团了吗?
来源: 十堰晚报
作者: 宋雅璐
发布时间: 2019-10-14
    10月12日下午2:30分,市柳林小学一年级学生汪煦景准时来到舞蹈教室,跟着老师进行街舞学习。令人遗憾的是,并不是所有学生都和汪煦景一样幸运,今秋开学,该校一二年级1300余人只有750多人有幸加入各类社团,其中,600多人在校园内开展社团活动,150余人在学校附近的培训机构参加社团活动。

  近年来,我市小学社团活动蓬勃发展,魔方、跆拳道、趣味英语、形体模特等社团花样繁多,应有尽有。作为素质教育拓展的舞台,尽管学校为社团发展作了努力,但受场地等因素的限制,并不是所有学生都能加入社团,没报上名的学生只能等到下一学期碰运气了。

  报名靠抢,社团不是你想上就能上 

  9月19日晚上八点,市柳林小学姚远的妈妈紧紧拿着手机,准备为孩子抢学校46个社团中的小牛顿科学社团的名额。“这个社团孩子很喜欢,但是名额又有限,还好我掐准时间,抢到了名额。”姚远的妈妈说。

  据记者调查,受场地等因素影响,各个学校社团名额有限,报名的途径多种多样,有的学校利用微信平台,让家长在统一时间抢拍名额;有的学校班主任在班级群公布班内社团数量,家长们在群内报名,先到先得;有的学校下发致家长的一封信,根据学生填报的兴趣爱好,自愿选择,再由老师协调统筹。

  “近年来,随着学校社团人数不断增多,为了方便管理,我们制定了很多发展细则。”市柳林小学体卫艺科主任王俊说,利用微信平台选报社团也更加利于社团管理和发展。

  “学生数量多,社团人数有限,那么只能采取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市人民小学二年级年级主任张雨霖说,社团非常受低年级学生欢迎,因高年级学生学业重,在外上辅导班的比较多,社团活动只在低年级开展。

  在学校里,哪些社团最抢手呢?“小主持人、小牛顿科学、舞蹈、足球、篮球、跆拳道等社团是在微信平台上一分钟内就能抢完的。”市柳林小学体卫艺科主任王俊说,其实每个社团都有自己的特色,学生们上社团课不仅学习知识,也是他们相互交流的一个平台。通过对几所学校调查了解,足球、篮球等运动类社团,小牛顿科学社团,舞蹈、绘画、主持人社团等最受学生青睐。

  场地有限,社团活动走出校园 

  每个周末,市五堰小学学生卢辰阳都会如期到东岳路金地广场的美术培训学校进行绘画社团的学习。“我觉得在校外上社团课很好,校内的社团一般控制在一个小时内,对绘画来说时间比较紧张,而在校外,老师们都会按照一个半小时时间上课,我们有更多时间完成作品。”卢辰阳说。

  据了解,像卢辰阳一样利用周末时间在校外参加五堰小学社团活动的有100余人,他们大多进行的是舞蹈、绘画、乐器方面的学习。

  “社团是学生课余文化的载体,素质拓展的舞台,我们开设的每个社团都是某一项目的基础班,目的是希望他们通过对不同项目的体验,发掘一部分在某一方面真正有兴趣的学生,培养某方面专长。”市五堰小学德育处主任秦璟说。

  茅箭区三堰小学政教处王琳老师介绍,从今年起,学校把社团项目增加到25个,在每个社团人数不超过35名学生的情况下,保证每个孩子都能选择一个社团。

  “除了个别学生自身情况没有参加外,我们学校每个学生每周都能参加一个社团课。”王琳说,为了方便管理,经过和家长沟通,每个周五下午的时间,学生们分年级错开时间开展。一部分文学类社团和运动类社团是学校老师代课,另一部分舞蹈、乒乓球等特长类的社团聘请校外培训机构老师到学校上课。

  除了以上两种形式,受场地、器材等限制,五堰小学、柳林小学还积极利用周边培训学校资源,把架子鼓、钢琴、跆拳道、武术、轮滑、绘画、舞蹈等社团课开在了培训学校里,学生利用放学、周末的时间到培训学校上社团课。

  家长期望,社团活动人人参与 

  “通过学习,我的口语表达更清晰、更流畅,我还希望学到更多主持的专业知识。”柳林小学小主持人社团瞿婉茹说。

  “每次报名完,都有没抢到名额的家长问我能不能多开设些社团。”王俊说,学校的社团因为场地和器材的限制,不能全员覆盖,但是也在不断想办法。接下来,学校还打算引进机器人创客、3D打印等科技类社团。

  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市重庆路小学、茅箭区二堰小学、茅箭区致远学校、张湾区阳光小学等学校社团活动基本全员参加。分析原因,有的学校校区面积大,功能室等场地多;有的学校总人数不多,社团错峰可以正常运行;有的学校实行校内半托管模式,利用托管时间让孩子参加社团活动。

  “我们希望学校人人都能参加社团活动,既让孩子学到了东西,又缓解了家长接孩子比较早的难题,一举两得。”五堰小学一年级家长李女士说。

  “社团发展会遇到诸多困难,面临很多安全方面的考虑,接下来我们会创新模式,努力创造尽可能多的平台,让每个孩子享受快乐童年。”市人民小学体卫艺科负责人的一席话,道出了全市各学校的心声。


打印 | 关闭 |收藏
主办单位:十堰市教育局  网站地图
网站电话: 0719-8699888  网络故障: 8008800800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