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十堰市教育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教育动态
市广东路小学全面启动午间托管
来源: 十堰日报
作者: 记者张潇潇
发布时间: 2019-09-19
  
      9月16日中午放学后,市广东路小学一片热闹氛围,孩子们在教师的引导下有序排队洗手、吃着香甜的饭菜。午餐过后,大家饶有兴趣地练字、阅读,分成小组比赛下棋,一张张小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学生们吃着可口的午餐

 

  为解决学生中午接送难、就餐难及交通安全等突出难题,市广东路小学经过充分调研、精心筹备,今秋正式实施封闭式午间托管服务模式,中午时段,学生由学校统一组织就餐、午休、活动,积极为学生及家长提供 “有温度的教育”服务。

  午间托管坚持低收费 

  市广东路小学现有在校生691人,其中80%以上的学生为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很多家长中午没时间接送孩子,任由他们在校园周边滞留,存在巨大安全隐患;有的家长早出晚归,没办法给孩子做饭,就给孩子几块钱,让他们在外面随便吃一点,孩子的营养健康得不到保证;有的家庭为了照顾孩子,父母一方离开职场,全家人顶着巨大的经济压力,加之学校周边交通环境复杂,安全压力大。怎样保护学生的身心健康,为他们提供更好的成长环境?市广东路小学校长胡波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借着省教育厅改革小学生课后托管的东风,8月底,广东路小学组织全校班主任及家委会成员进行充分调研及细致考察,计划实行午间托管制度。随后,学校召开全校家长会,广泛征求家长意见,得到一致支持。家委会迅速制订实施方案,确定供餐公司,该校午间托管服务正式拉开了帷幕。

  胡波告诉记者,午间托管服务坚持低收费原则,学校免费提供场地、管理、水电等资源。托管收费标准由家委会商议后确定,托管中所有财务管理均由家委会成员负责。

   

  分成小组下棋,大家兴致勃勃

 

  精细化管理保安全 

  记者在现场看到,中午12点,孩子们准时吃上了午餐,每人三菜一汤,均衡搭配;12点半,孩子在老师的组织下或比拼棋艺,或阅读课外书籍,或观看科普视频,大家情绪高昂,沉浸在自己喜爱的活动中;下午2点,午休之后,值班老师为孩子们讲解错题难点,培优补差。

  为切实做好午间托管服务,该校制定实施细则和应急预案,落实相关人员托管责任,建立服务台账,对学生用餐、活动安排、饮食卫生等实行精细化管理。在午间托管中,该校安排1至2名专职教师负责每个班级的学生管理,值周教师全面巡查校园,保障学生在校安全;该校成立食品安全小组,对后勤人员健康、食品加工制作等严格管理与监督,每天随机抽取饭菜进行留样记录,供有关部门检查。同时,实行陪餐制度,学生进餐均由托管教师陪护,全方位保障学生的饮食安全。此外,学校建立“午托服务”微信群,让家长及时了解孩子午间在校情况,加强与家长沟通联系。

  “以前中午总是火急火燎地赶回去给孩子做饭,现在孩子在学校吃得美味可口,还能学习知识、参与活动,学校的托管实实在在为我们家长减轻了负担。”该校学生周鑫雨的妈妈说。

  “午间托管这个消息,让家长们都开心不已,全校共691名学生,其中633名学生家长自愿与学校签订午间托管协议,放心地将孩子交给学校,这让我更加坚定了做好这项工作的信心。”胡波告诉记者,午托制度不仅广受学生、家长青睐,很多老师中午也自愿留在学校辅导学生、研究教学,校内好学求进的风气越来越浓。

大家排队领取午餐


打印 | 关闭 |收藏
主办单位:十堰市教育局  网站地图
网站电话: 0719-8699888  网络故障: 8008800800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