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十堰市教育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教育动态
十堰市举办第三届师生创作能力大赛
来源: 市教育技术中心
作者: 袁媛
发布时间: 2019-07-10

 

可以防雨、防晒并兼具照明功能的智能雨伞,可以警示、提醒靠近危险水域的防溺水求助系统,可以定量、定时给家中宠物投喂食物的宠物自动投食机,可以利用手机控制的自动开门系统……78日至9日,由市教育技术中心主办的“十堰市第三届师生创作能力大赛”在东风第一小学举行,来自全市各县市区和市直学校的42支参赛队伍126名师生通过作品展示奇思妙想,实践创意改变生活。


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周正晓讲话


8日上午举行的开幕仪式上,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周正晓表示,国家的发展要靠人才,而人才的培养要靠创新。我市教育部门积极动员组织、各个学校长期开展创新教育活动的目的,就是为国家培养掌握高端技术的高端人才。希望大家本着认真学习、积极参与的态度,通过这两天的培训、交流,将所学到的知识进一步拓展、发展和延伸,带动身边的群体,做出更好的产品,在省级和国家级的比赛中取得更优异的成绩。

市教育技术中心主任陈志寰指出,本届大赛旨在提升学生动手能力、创新能力以及科技素养等综合素质水平,培养一批种子队伍,使之成为创客教育主力军,为我市创客教育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和智力支撑,推动我市中小学创客教育的快速发展。

开幕仪式结束后,市教育技术中心的技术专家就器材制作和比赛规则对参赛人员进行了介绍和详细宣讲。


师生合作现场创作


在随后进行的比赛中,由一名教师带领两名学生组合成队,采用十堰专供套件,通过电脑编程、硬件搭建、造型设计等现场创作实物作品。每组队员分工明确,互相启发,团结协作,合理高效。他们或寻找生活中已有的生活用品,在其设计、功能等各方面进行创新改造;或设计出某种全新的智能生活用品,使生活更加舒适便捷。


参赛选手介绍作品


最后的作品展示环节均由学生讲解,他们自信大方的展示,细致到位的解说,让比赛更加精彩。“希望我们的作品能给社会带来帮助。”“在这里我们不仅收获了许许多多的电脑与编程知识,还学会了团结、创新、坚持、勇于挑战困难等高贵品质。” 参赛同学这样说。


参赛选手介绍作品


“每件作品的诞生,都让人眼前一亮、脑洞大开。通过竞赛与交流,老师与学生互相学习,既开阔了思路,还增强了发明创新能力。”市广东路小学教师李士涛感叹这次活动让他深受启发,头脑迸发出更多的灵感创意,同时表示回去以后要对现有作品进行再设计、再加工、再打磨,使其造型更完美、功能更科学,争取在今后的赛事中取得好的成绩。

“从参赛的作品来看,同学们都能熟练运用所学知识,联系生活实际,‘智造’出一件件充满奇思妙想的作品。”专家评审组组长、市教育技术中心副主任周公良对参赛作品做出了点评,他表示,本次参赛作品既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充分体现了我市中小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五名评委老师严格按照评分标准进行细致考核,从项目描述、创作意图、实现功能、程序代码、实物搭建等诸多方面对每组选手作出相应评判。

据悉,十堰市在创客教育方面已形成较好的经验并取得良好的成效。在省教育厅公布的2019年湖北省中小学生电脑制作活动获奖结果中,十堰市再获佳绩,名列全省前列。创客竞赛类现场选拔赛获奖作品63件,其中一等奖11件、二等奖23件、三等奖29件;数字创作评比类180件作品获奖,其中一等奖20件,二等奖57件,三等奖103件;机器人竞赛类有68支队伍获得奖项,其中一等奖18支、二等奖27支、三等奖27支;共有358人次获省“优秀指导教师”奖。张湾区教育技术装备站、茅箭区教育装备站被省电教馆评为“团体优胜单位”,市教育技术中心获评“优秀组织奖”。


 


打印 | 关闭 |收藏
主办单位:十堰市教育局  网站地图
网站电话: 0719-8699888  网络故障: 8008800800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