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十堰市教育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教育动态
丹江口市乡村教师蔡明镜获评全省优秀共青团员
来源: 丹江口市教育局
作者: 张伟 彭玉生
发布时间: 2019-05-24

 

 

微电影《村里的年轻人》剧照:蔡明镜老师指导学生欣赏书法

笔者从共青团湖北省委获悉,丹江口市龙山镇彭家沟教学点教师蔡明镜被评为湖北省优秀共青团员。此次湖北省共评出50名优秀团员,十堰市上榜三人。

蔡明镜自小在城区长大,大学毕业来到丹江口市一个偏远的教学点,身为共青团员的她勇挑重担,一人兼带了语文、手工、阅读、信息技术等26节课程。

她因地制宜,创新发展学校。学校没有书读,她就自己买,网上下载制作绘本PPT,还向社会募捐。为了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激励孩子们阅读,她买了奖品和“学乐币”开起了“校园银行”。学校阅读案例得到了一些机构的认可,她获得了“暮天爱阅教师“称号,她班级的教室获得担当者“犟龟杯”优胜教室和“星星点灯”项目教室。她受邀在第十四届中国儿童阅读论坛、首届“全人之美”整本书阅读课程研讨会上分享阅读经验和阅读故事。

作为青年团员,她发挥团员的先锋示范作用,成立了学校教师成长营,开展了“茶吧会”活动,引领、带动学校教师抱团发展。仅2018年,学校张一鸣、曾婷等15人次活跃在北京、上海、南京、杭州、广州、成都、长沙、三亚的一些培训会场分享交流。张一鸣等4位教师获得了“小狮子计划”优秀乡村教师奖,曾婷等4位教师获得了乡村教师平板教案大赛优秀奖,蔡明镜本人也获得了马云“乡村教师奖”和“乡村科技好老师奖”等5项奖励。

20186月,共青团丹江口市委开展的“村里的年轻人”推选活动中,她冲进前5名。团市委在拍摄青春微电影《村里的年轻人》时,以她为原型,展现了新生代乡村教师感人的青春奋斗故事。

她的事迹经《中国教师报》《北京周刊》、“澎湃新闻”等媒体报道后,在社会引起了较大反响。湖北省教育厅邀请她在省7所高校巡回报告;马云基金会邀请她在西北师范大学、青海师范大学做宣讲;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得知,她计划利用奖金带孩子们去北京看看的事儿后,决定由人寿资产管理公司出资,组织全体师生在六一前夕赴北京研学一周。

 

蔡明镜老师指导学生阅读

 


打印 | 关闭 |收藏
主办单位:十堰市教育局  网站地图
网站电话: 0719-8699888  网络故障: 8008800800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