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十堰市教育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教育动态
2018年十堰市中小学德育工作会议在竹山召开
来源: 竹山教育局
作者: 向继华 向继明 张光辉 周显文
发布时间: 2018-12-26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要求,12月20-21日,“2018年全市中小学德育工作会议”在竹山县召开。市教育局副局长刘荣、市创文办未成年人工作处处长贺明军,竹山县副县长胡黎丽、市教科院院长闻富安、县教育局局长毛光伟等领导出席会议。会议总结交流了全市德育工作的典型经验,安排部署了下一步中小学德育工作,对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有鲜明的指导意义,推动全市德育工作再上新台阶、基础教育工作再创佳绩。

  近年来,在省、市教育主管部门的关心支持下,我县认真实践并积极探索新时代下中小学德育工作的规律和途径,常态化开展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传统文化、生态文明教育等德育活动,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上走出了一条具有竹山特色的德育新路,先后举办了以“弘扬校园文化,放飞艺术梦想”为主题,以校徽设计和“一训三风”等学校文化建设成果为内容的全县中小学校艺术展演活动;以“点亮艺术生活,展示素质风采”为主题,以书法、绘画、器乐、十星歌舞等为表演形式的中小学校素质教育特色项目展演活动;以“创建特色学校,培育核心素养,推进素质教育”为主题,以创“德育工作、艺术教育、体育工作、科技创新、校园文化”为内容的中小学特色学校创建及校长论坛活动。全县共评选出“爱岗敬业”模范教师55名,形成了以竹山一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茂华中学“生本教育”、实验小学“养成教育”、张振武小学“快乐德育”、楼台乡沧浪九年制学校“科技发明”、麻家渡镇柿树坪小学“剪纸文化”、得胜镇庙垭小学“明礼教育”为代表的等一大批德育特色学校。今年5月11日,县教育局长毛光伟应邀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做了题为《建好两类学校 关爱留守儿童》的典型发言,其典型经验获教育部点赞。

  20日下午,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我县茂华中学、张振武小学、实验小学因地取材、因人施教、各具特色的德育工作,市教育局领导对实验小学的养成教育、张振武小学的社团和少先队活动、茂华中学的校园文化育人给予了充分肯定,也给与会代表留下了深刻印象。

  21日,与会者观看了竹山县中小学德育工作专题片,观摩了恒升小学大课间活动,对2018年教育部组织开展的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典型经验及2018年市文明办、市教育局等联合开展的“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主题班(队)会比赛的获奖单位进行了表彰,并为我市获批省级研学旅行实践教育基地、营地单位授牌。会议还听取了郧阳区教育局、市东风分局51小学等7家单位德育工作经验交流,分享了宜昌市伍家岗区万寿桥小学、武汉楚才中学等单位育人的典型经验。

  会议要求,全市各中小学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牢记德育工作的目标和任务,进一步加强学生的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态文明、实践创造和心理健康教育,找准工作方向,明确德育工作与智育、与课程、与活动、与家庭和社会的关系。

  会议强调,要明确工作重点,进一步找准德育工作的途径和抓手,着力推动中小学德育工作的体系化、实践育人的丰富化、德育师资的优质化、特色工作的品牌化,始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加快构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一体化德育体系,全面提高我市中小学德育工作水平,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优秀建设者和接班人。

  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潘智勇,市教科院副院长丁海燕、十堰广播电视台电视节目中心主任徐进,竹山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董武,各县市(区)教育局分管德育工作的副局长、基础教育科(股)长、教研室负责人,市教科院及市直中小学分管校长、德育主任及部分县市区典型发言单位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打印 | 关闭 |收藏
主办单位:十堰市教育局  网站地图
网站电话: 0719-8699888  网络故障: 8008800800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