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十堰市教育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教育动态
特色发展焕生机 校园盛开文明花——郧阳区二中创建省级文明校园工作侧记
来源: 十堰日报
作者: 记者刘登 见习记者张潇潇 通讯员陈仁发
发布时间: 2018-10-22

  走进省级文明校园郧阳区第二中学,随处可见青松翠柏和名人名言,教室里不时传来孩子们的琅琅读书声,让人感受到这所高中的人文气息。

  郧阳区二中创办于1984年。近年来,该校紧紧围绕中央文明办、教育部下发的《关于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积极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使文明之花香满园。

  外修生态 建设绿色校园

  记者在郧阳区二中校园看到,除了常规树木,该校还特意引进了香樟、桂花、银杏、琵琶、石榴等数千株风景花木,一抹抹绿意、一阵阵花香,给师生们带来了宁静、舒心的教学环境。

  被评为“湖北省绿色文明校园”和“十堰市园林式学校”的郧阳区二中,占地面积130.68亩,校园绿化面积 50700余平方米,绿化率58.18%。该校以科学发展观和可持续发展理念为指导,走特色发展之路,建设绿色校园。校园绿化落实“三结合”,即在绿化布局上点线面结合,内容上自然与人文有机结合,观念上创新与传统有机结合。通过外修生态,使校园景致园林化,一景一物都折射出文明之光,为师生创建优美的工作学习生活环境,提高了校园文化品位。校园环境、师生精神面貌越来越好,校园呈现出一片文明和谐的景象。

  内修人文 提升文明素养

  10月12日上午7点,参加值周活动的16名就餐组学生分成小组,在食堂的就餐区、排队区,引导其他学生安全、文明就餐。除了就餐组,该校还设有两操组、寝室内务组、宣传组等,对学生的文明行为进行自我监督引导。一位高一年级学生说:“通过参加值周活动,不仅能学会管理他人,更懂得了管理自己,清楚哪些行为是对的,哪些行为不应该做。”

  郧阳区二中以落实“四自”德育为手段,以培养“三好”学生为目的。通过开展“自我教育、自主管理、自我服务、自主发展”德育活动,引导学生“向好、求好、做好”。“我们的值周活动每班轮流,人人参加,目的就是让学生在自我教育中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强化纪律意识,提升文明素养。”该校德育处主任刘永说。

  据悉,除了值周活动,该校还积极开展各项活动培养学生道德素养,如举办道德讲堂,挖掘校园道德模范;评选“身边好人”“星级学生”,引导学生学习道德楷模;举行主题朗诵、征文活动,开展志愿服务等。

  特色教育 培养全方位人才

  郧阳区二中努力发展特长教育,走特色发展之路。多年来,该校坚持“规范+特色,合格+特长”的办学宗旨,积极探索特色发展的路子。

  近年来,该校在音乐和体育器材方面投入25万余元,设立专门的艺术特长学习区,如标准的运动场、独立的10间钢琴房、一应俱全的功能教室,可容纳300名艺术特长生同阶段学习,该校还专门聘请十多名专业艺术教师,为学生提供更多优质的教学资源。该校还组建文学、播音、书画、摄影、合唱、课本剧等艺术社团,举办丰富多彩的科技周活动,挖掘学生潜力,发挥学生特长、培养全方面人才。近三年来,该校近300名学生通过体育、音乐、美术等特长专业考上大学,并被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知名大学录取。

  一花引来百花开,百花盛开香满园。随着郧阳区二中文明创建的深入推进,文明创建的优质教育资源正在被全校师生共享,成为推动学校发展的不竭动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不断走向新征程。


打印 | 关闭 |收藏
主办单位:十堰市教育局  网站地图
网站电话: 0719-8699888  网络故障: 8008800800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