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十堰市教育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教育动态
让课堂因体育更精彩——记荆楚好教师、东风40学校体育教师张红卫
来源: 十堰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9-17

生活中的张红卫老师

  文/图记者党立杰韩玉砚

  东风40学校的张红卫老师从教33年,先后担任过大队辅导员、音体美组教研组长、班主任、年级组长、总务主任、东风教育分局体育协会理事、体育学科带头人、东风教育分局中考指导专家。无论职务和头衔怎么变化,张红卫的主要角色始终是一名体育老师兼班主任。而作为一名体育教师,张红卫是怎样把她的班级打造成学习成绩稳居前列、充满阳光的班级?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走近了这位荆楚好教师。

  体育,可以洞察学生个性特征

  作为一名体育老师,与孩子们待在教室的时间有限,怎样才能带好班上的学生?张红卫介绍,班主任只要把握住了班上每一名学生的性格特征,可以说就成功掌握了带班的主动权。体育课、课间、班级大扫除等课堂以外的活动都成为张红卫了解学生的窗口,她说:“体育课上,通过一个小小的团队活动或运动项目,就可以观察到学生性格、特长、精神面貌等,只要学生具有坚毅、拼搏、进取的精神,就不怕其文化课跟不上。再通过观察学生在大扫除、课间的表现,就可以发现学生们的不同爱好,由此找出学生的优点,比如担当精神、组织能力、勤奋努力学习等,我发现每一个学生都有闪光之处。”

  发现闪光点,张红卫便能让教学变得更顺畅。张红卫回忆,有个叫晓敏(化名)的女孩,是班上的“问题学生”。在体育课中,张红卫发现晓敏非常敏捷,善于动脑筋。家访中,张红卫便鼓励晓敏:“你非常懂事聪明,语文、英语学得挺好,如果把理科成绩追上去,肯定能考上省级重点高中。”原本以为张老师是来“告状”的,没想到却当着家长的面这样表扬自己,想着自己在班上一件件让老师操心的事,晓敏瞬间流泪了。听了张红卫的一席话,晓敏的家长也非常激动地说:“这孩子太让人操心了,她的成绩真有您说得那么好?”面对家长的疑惑,张红卫坚定地说:“像晓敏这么聪明的孩子,只要我们不放弃,她一定行。”如今,晓敏已经考上一所一本大学。

  体育,可以培养学生良好习惯

  “妈妈,我们班主任虽然是体育老师,可她实在太高明了!”2014年开学不久,一名学生领教了张红卫的 “厉害”后,对家长说。

  张红卫 “高明”在哪里?张红卫透露了秘诀: “部分文化课成绩不佳的学生,其体育课、劳动课一定有长处,对于这类学生,就要放大他们的优点,鼓励他们把上体育课的劲头用到学习文化课上。”体育课上,张红卫尽量让学生在宽松、愉悦的氛围下进行体育锻炼,在锻炼中悄然形成习惯。比如,她注重对学生站姿、走姿、说话、卫生等日常行为训练。在长期坚持下,张红卫的班级有了明显的变化,老师们都说: “张老师班上的孩子看着就有精气神,班级非常有凝聚力。”与此同时,张红卫注重体育课与其他学科有效衔接,每次体育课提前5分钟下课,先提醒学生要洗洗手,漱漱口,再喝水,再帮助学生收心,把注意力转移到课堂。

  “我希望班上的学生静若处子,动若脱兔。”张红卫介绍,在运动场上,可以尽情享受体育带来的乐趣,但进入教室,就得安静学习。为此,她首创了 “阳光班级”管理制度,通过培养班干部,充分发挥班干部的作用,班干部和学习小组长由全班同学自己选举,加强培训,增强他们的服务意识和责任感,形成班级中坚力量,使他们成为学习“领头雁”、活动组织者、学科带头人。 “在班级文化建设中,体育精神能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我在体育课堂中培养的学生团队协作意识、拼搏争优意识,都有力进促进了班级文化形成。”张红卫说,为了构建健康高雅的班级文化,形成文化育人的氛围,她设立了班级文化墙、班主任寄语等专栏激励学生全面发展。

  体育,让学生变得更坚强

  1991年,张红卫怀孕了,高强度运动的体育课对于孕妇来说有着巨大的风险。学校领导找张红卫谈话,劝她转岗代一、二年级思品课。没想到张红卫谢绝了领导的照顾,怀孕期间没有落下一节体育课。更令人没有想到的是,产后没多久,她竟出现在东风40厂职工篮球比赛赛场上。“体育,让我更坚强,体育精神教会我的三个字‘我能行’,让我义无反顾地走上了赛场,并取得好成绩。”提及当年,张红卫淡然一笑。2016年5月,张红卫被诊断为甲亢病,需要住院治疗。但为了不耽误学生上课,张红卫每天晚上7点半送走班上最后一名学生后,才到医院治疗,直到深夜12点才回家。第二天早上7点她又准时来到教室门口,用微笑迎接班上的每一名学生。 “我的主治医生批评我说,在医院很难见到我。”张红卫说, “我其实也不是一个铁人,只是不知为什么一到学校我就浑身是劲,其实一回到家我就完全撑不住了,好在家人都非常理解我,支持我,家务活基本被丈夫包了。不仅如此,他还陪同我完成了所有的家访。”

  担任班主任期间,张红卫始终把家访作为班级管理的一把利器。东风40学校的学生居住地比较分散。不管学生家住得再远,她都会利用下班时间逐一家访。对于有些特殊的学生,甚至会一而再、再而三地走访。张红卫回忆,当年自己班上有一个男生,由于父母疏于管教,导致成绩直线下降。于是,张红卫在10天内3次走访他家。 “第一次、第二次,孩子父母还没什么改变,第三次登门拜访,他们很是感动,承诺一定要在教育孩子上下功夫。后来,这个孩子的变化很大,现在已经进入理想的大学。”张红卫说,教好一个孩子真是不容易,有时候需要反复和家长沟通,教会家长与青春期的孩子相处方法,树立其正确的教育理念。

  “立正,向右看齐!”在东风40学校的操场上,随着洪亮的声音响起,看着张红卫带着学生享受体育的快乐,记者深深感受到了体育教育的魅力——“野蛮其体魄,文明其精神”。正是这种精神,让张红卫与她的学生受益匪浅,她说: “我的人生受益于体育,我希望我的学生也能受益于体育。”




打印 | 关闭 |收藏
主办单位:十堰市教育局  网站地图
网站电话: 0719-8699888  网络故障: 8008800800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