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十堰市教育局官方网站!
2018年十堰教育宣传作品集萃——后勤服务篇
来源: 市教育局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9-09

湖北十堰最大限度发挥营改计划作用,学生营养不良率从6.94%下降到4.09%

“4元钱”六年搬动2.8个百分点

    中国教育报讯(记者 柯进 程墨 通讯员 毛军刚 聂德桂   “学生的近视率、牙齿患病率、贫血率逐年下降,营养不良率由2012年的6.94%下降到4.09%;学生的体育中考合格率,由2013年的89.17%上升至2018年的98.93%;学生身高、体重、肺活量中上等水平比率逐年提高……”

    这份《20112017年十堰市中小学学生健康体检综合分析报告》的背后,是位于秦巴山脉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湖北省十堰市6个县市区,过去六年最大限度发挥4元钱营养膳食补助的努力。

    如何保障饮食安全?

   “标准化建设”推动食堂集中供餐

    20125月,十堰市6个县市区全部纳入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国家试点,按全年200天、每生每天3元的标准予以营养膳食补助。201411月,这一补助标准提高到了每生每天4元。

    补助有了,如何用一种更为安全、卫生、便捷的方式,把食品送到孩子们的餐桌上,是整个项目执行的重中之重。

   “以前每到中午,我们都要在室外排上几十米长队,遇到雨雪天气还要撑着雨伞在寒风中等待。学校有了新食堂后,无论遇到什么天气,我们都不用站在室外吃饭了。”竹山县深河乡九年一贯制学校学生张紫琳满脸兴奋地说。

    走入该校食堂后厨记者看到,200平方米的操作间整洁明亮,消毒间、食材储藏间、粗加工间、细加工间、备餐间等界限分明,绞切肉机、洗碗机、消毒柜、保温柜等现代化设备一应俱全,每餐食品在专用留样柜内留样48小时,食堂内还有大屏幕显示器以确保后厨透明化运作。

   “这只是‘明厨亮灶’工程的一个缩影,食堂标准化建设为落实好营养改善计划夯实物质基础。”十堰市教育局局长朱华伦介绍,成为国家试点以来,该市推动供餐模式向食堂集中供餐转变,累计投入2.8亿元到寄宿制学校建设、薄弱学校改造等工程,现已新增食堂面积12万平方米、设备设施2.2万台(套)。

    为解决其余小规模教学点难以集中供餐的难题,郧阳区将城关三小改造成寄宿制学校,将全区偏远山区的贫困户子女集中到该校寄宿;郧西县筹集社会资金600万元,依据教学点规模进行食堂改建、设备添置;竹溪县将教学点学生集中到附近乡镇的托管中心,让学生享        受食堂集中供餐。

    怎样确保学生营养均衡?

   2+2”用餐模式因地制宜

   “一下课就能吃到热乎乎的饭菜,每天的荤菜还不重样,今天有冬瓜排骨汤、豆干鸡腿、豆芽肉丝,吃得比家里好多了!”时针刚指向中午12点,竹溪县水坪镇黄龙完全小学食堂前,四(1)班学生周熙雯迫不及待地踮起脚尖观望今天的饭菜。

    据该县教育局局长王琪介绍,这里实行的是食堂供餐制——每天为学生发放一盒价值2元的牛奶,另外在午餐中增加2元肉、蛋类食品。

    与黄龙完全小学等大规模学校不同的是,同县的漫津沟教学点实行课间加餐制。每到上午大课间时段,每名学生可选择价值4元的“牛奶+鸡蛋”“牛奶+饼干”“牛奶+面包”等用餐模式。“我们这里人手少,只能进行课间加餐。加餐商品都是县里统一招标采购的知名品牌,安全卫生也能得到保证。”校长汪世万说。

    在“2+2”用餐模式的基础上,不同学校会根据自身特点为学生进行免费加餐。

房县青峰镇楼房小学利用当地配给学校的5亩地和相应资金,种植了南瓜、四季豆、大葱等20余种蔬菜,以及苹果、樱桃、柑橘等果树。在菜园一角,教师们还专门围起了一个栅栏用来养猪。学校每学期能出栏4头猪,每月都会杀一头用来加餐。

   “现在我们每天午饭里的肉总比菜要多,饭后还有水果吃。”该校六年级学生毛湘杰说。

     如何加强食品安全资金监管?

    “双保险”让资金运行安全透明

    “营养食材由零星采购转向集中供应后,学校仅需记录物资支出情况和学生的实际消费情况,完全从后勤服务、食品安全、资金监管等压力中解脱了出来。”竹山县深河乡中心学校校长张国强感慨道。

    记者翻阅该校当天的采购验收出库台账,发现营养餐食材的单价、数量、金额及供货商、采购人、验收人、领货人等均记录在册,每类产品都可追溯来源,每一环节都能追查到具体责任人。

    而十堰市政府则在市级层面结合学籍信息建设大数据信息管理系统,对受益学生名单、补助标准、资金流向、配餐标准等情况进行智能监管,以防虚报冒领;将专项资金纳入国库管理,资金结算直达各供应商对公账户,并定期委托审计部门或第三方机构对资金使用的真实性、合法性及其效益进行审计分析,为资金运行设立“双保险”。

    此外,各试点学校进一步成立了膳食委员会,全面推行食堂操作员、食品安全监督员、营养指导员、伙食质量评判员、伙食价格监督员等制度,邀请家长参与营养餐的食谱拟定、伙食质量评判、卫生监督、收支结算。

   “我们家长能够亲自对食堂运行环节进行把关,为孩子们的成长保驾护航,自此完全隐去了对饮食安全和营养问题的担忧!”郧西县关防乡九年一贯制学校膳食委员会成员徐明军说。

 

丹江口市徐家沟小学课后托管教学成果展示获好评

  十堰日报讯(通讯员 陈秀    629日下午,来自丹江口市教育局的领导及城区各小学的校长们齐聚徐家沟小学,观摩学校的课后艺体托管社团的成果展示。

  城区学校的小学生们普遍下午四五点钟就放学了,可是家长们还没到下班时间,孩子的安全由谁来监管一直是一个困扰广大家长的难题。为了满足小学生课后托管需求,缓解学生家长的实际困难,创新完善社会服务体系,根据《湖北省教育厅、省物价局关于开展小学生课后在校托管服务的指导意见(试行)》及(十教函[2016]239号)文件的要求,经丹江口市教育局批准,徐家沟小学率先在城区学校中开展了课后托管试点。

  按照文件要求,学校首先制定了详细的课后托管服务方案,对托管服务的原则、项目、服务时间、收费标准、实施程序及辅导教师的聘任等相关问题,都做了明确的规定。经过前期一系列的准备工作后,今年5月份,各课后托管社团正式开班,由家长委员会担任管理主体。

  目前学校的托管社团主要以艺体社团为主,涵盖民乐、书法、美工、足球、篮球、乒乓球、合唱、武术等8个社团,共计18个班级。参与的学生近500名,全部都是经家长同意自愿参与的,各班级都配备了高水平的专业教师。经过两个月的学习,各社团的孩子们到底学的如何呢?629日下午,学校专门邀请了教育局和城区各学校的领导以及社团学生的家长们共同来见证孩子们的学习成果。

  展示活动开始了,各社团的孩子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书法社团的学生们挥毫泼墨,写出了漂亮的毛笔字;合唱团的孩子们歌声婉转,悦耳动听;民乐社团的古筝、笛子、二胡、中阮演奏各有千秋;足球健儿们在绿茵场上驰骋奔跑、传球射门……现场的家长们纷纷鼓掌喝彩,有的家长激动地说:真是没有想到哇,短短的两个月时间,我的孩子进步这么大,太出乎我的意料了!

 

东风高中为“小巨人”量身定制课桌椅

 

   (十堰晚报讯)文/记者 郝梦 通讯员 潘峰 /通讯员 刘鸿飞 报道:你看,我的桌子在第一排,是最高的那张!”昨日上午,东风高级中学高一(19)班学生张馨宇惊喜地发现,学校特地给他配备了大课桌,坐在上面,背挺直了,再也不觉得难屈难伸了。

    今年16岁、身高2.03米的张馨宇是班里的小巨人,比同龄人高出20多厘米的他无论走到哪里都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身高除了让他享受高人一等优势的同时,也给他带来不少烦恼。比如,学校的均码桌椅对他来说实在有点憋得慌

    张馨宇告诉记者,他父亲身高1.93米,母亲1.75米,从小他就继承了父母的优良基因,个子比同龄人高出一大截,上初中的时候身高已经超过1.8米,到了高中更是蹿到2米。从小我个子就高,学校的桌椅从来都不适合我,每次写作业我都弯着腰趴在桌子上,腿脚也伸展不开。张馨宇说,学校为他量身定制的新课桌高92厘米,比其他高度为76厘米的课桌高出16厘米。用上新课桌后,他的背能挺直了,伏案写作业再也不觉得难受了。

实际上,在东风高级中学,张馨宇并不是唯一一个身高超过2米的学生。记者了解到,随着生活条件的提高、营养跟上了,不少学生的个头和体重也在往上蹿。如果课桌不符合孩子的身高,对孩子的视力、脊柱的发育都会有不良影响。为关心学生成长,满足学生的需求,东风高级中学从人性化管理角度出发,专门为学校部分体型特殊的学生量身定制课桌50余套,并将于近期陆续送入学生所在教室。

    据悉,东风高级中学一直秉承着人文引领,个性发展,创新实践,承担责任的教育理念,以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身体健康方面,东风高级中学根据学生不同身高,为学生量身定制不同高度的桌椅;还将早餐时间调整到早自习之后,避免有学生不吃早餐就上学;除了每天组织学生跑操,下午时段,学校的器材室和所有运动场所全部对学生开放,保证学生有器材、有场地参与体育锻炼。

    在心理关爱方面,学校有固定的心理咨询室心天地,有心理咨询师2名,除定期召开心理沙龙、介绍减压方法、教学生学会管理自己的情绪等活动外,还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心理健康普及知识讲座。每周,学校组织家在各县市区、周末不能回家的学生一起看电影、爬山;每逢节日,学校还会为学生发月饼、粽子,让学生充分感受关爱和温暖。

三官洞中心小学:寒冬里学生喝热牛奶

    湖北教育信息网讯(通讯员翟必兰)  在三官洞这个高寒的山区,步入隆冬后,天气尤其寒冷。连日来,气温走低,滴水成冰。美味的学生营养牛奶变得冷冰冰的,学生喝在口中凉在心底。为了改变这个状况,三官洞林区中心小学每次在学生喝奶的时候,值日老师提前15分钟按学生数领到相应的牛奶后,就分桶装好,倒入65℃的热水里烫热。几分钟后进行检验,待温度适宜了再用抹布一边擦去纸盒外的水一边有秩序地发放到每个学生手中,亲自看着学生在10分钟内喝下牛奶,以确保牛奶温暖可口。

  学生在学校里喝上了热牛奶,别提家长有多高兴了。他们来接孩子的时候都说:“娃子们在这样的学校里读书,真是让人放心,冬天里,老师连牛奶都给他们烫得热乎乎的,老师比家长想得的还周到,天冷我们心里暖和呀!”的确,大冷天儿,学生们喝热牛奶,学生和家长身心自然感到是温暖的。 

 

市教育局以“五个推进”为核心提高营养改善计划成效

  十堰日报讯 (记者张小溪 通讯员聂德桂)  昨日,为期两天的全市营养改善计划工作推进会在丹江口市落下帷幕。记者从会上获悉,2019年市教育局将以五个推进为核心,进一步巩固和提高营养改善计划的成效。省教育厅学校后勤办副主任秦自汉出席会议。

  会议期间,与会成员实地观摩了丹江口市实施营养改善计划的部分乡镇学校,进行了营养改善计划工作典型经验交流。今年以来,我市积极推进营养改善计划工作智能化管理,在全市推广使用《校园食品安全与营养综合保障服务平台》。积极争取地方政府落实配套资金,改造现有食堂,添置设施设备,改善小伙房建设,学校食堂供餐比例达75%。我市营养改善计划经验经本地媒体报道后,引起了国家级媒体和社会的高度关注。

  2019年,市教育局将紧紧围绕食品安全和资金安全两大基本要求,强化政策落实,完善体制机制,推进国家、省政策精准落实,推进学校食堂供餐比例提高,推进学生营养改善,推进营养改善计划精细化管理,推进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进一步巩固和提高营养改善计划的成效。

 

我市举办首届市直学校厨艺大赛

                                                15所学校30名食堂炊事员各显身手亮绝活

   十堰晚报讯(记者 张贞林 通讯员 陈良菊  昨日上午,市直学校(幼儿园)首届食堂炊事员厨艺比赛在十堰京中实验学校举行,来自市一中、郧阳中学、东风高级中学等15所市直学校(幼儿园)的30名食堂师傅参赛,比赛菜品为土豆丝和瘦肉(肉丝、肉片等)两道菜。大家纷纷亮出自己的绝活,做出了色香味俱全的菜肴。

  本次大赛由十堰市学校后勤管理办公室主办,以弘扬中国传统美食、提升校园饮食文化为主题。昨日上午8点半,30名选手抽签分成5个组,每组6人进行比拼。在熟悉场地、领取原料和配料后,选手们来到灶台前放油、下料,动作娴熟,一气呵成,厨房顿时香味扑鼻。

  记者在现场看到,即使是两道简单的菜品,每位选手都用尽心思,用不同的做法,做出了味道不同但令人垂涎的菜品。这些菜品装盘后按照编号对号入座,评委根据切配、味型、特色、营养价值等标准依次打分。

  在比赛现场,参赛厨师们使出浑身解数,不甘示弱展示各自的厨艺。来自十堰京中实验学校的厨师汪师傅说:这次比赛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切磋技艺、提升厨艺的机会,十分有意义。

  经专家评委打分,最终,来自市一中的厨师柳涛获一等奖,来自柳林中学的张刚、十堰市外国语学校的罗高守获二等奖,十堰京中实验学校的汪小东、车城高中的程东、柳林中学的赵久祥获三等奖。

 

小小绿豆汤 满满关爱情

    湖北教育信息网讯(通讯员蒋进 周功运 何显林)  “预计今日十堰城区,丹江口、郧阳区,郧西……最高气温将达37摄氏度以上,请加强防御。”连日来,武汉中心气象台连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温馨短信提示。

  近几天,地处鄂西北与陕西接壤的郧西县更是提前进入烧烤模式,给全县中小学生们的学习和生活带来了严峻的考验,各校纷纷制定应对酷暑,防止中暑的高温措施。该县安家乡中小学有在校师生近500人,在学校后勤主任周功运的亲自参与下,利用午饭后的空闲时间,合理使用具有清火解暑的绿豆食材,熬制可口的绿豆粥,晾置温热,待师生下午第一节课时拎至各班级及办公室,供师生们饮用解暑。

  “真好喝!还是甜的,我还要喝……”。七年级留守学生秦典娟边喝边兴奋的说道。这已是该乡中小学生第三天喝上这样的“爱心粥”了。除此之外各班还利用学生们中午午休时间,在教室和走廊上洒水以降温。

  “小小的绿豆汤,满满关爱情。”此番关爱之举解渴又防暑,让全体师生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同时,也获得了家长和社会的一致好评。

 


打印 | 关闭 |收藏
主办单位:十堰市教育局  网站地图
网站电话: 0719-8699888  网络故障: 8008800800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