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十堰市教育局官方网站!
2018年十堰教育宣传作品集萃——队伍建设篇
来源: 市教育局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9-09

远方的教师请您留下来

——郧阳区梅铺镇中心学校关心关爱教职工纪略

  十堰日报讯(通讯员  李亮  曹君华)  偏远学校由于工作和生活环境差,教学资源贫乏,年轻教师往往是年年来年年走。近年来,郧阳区梅铺镇招录了一大批教师,却很少流失。该镇是怎么破解“留不住人”这一难题的呢?

  配房子让其安心从教

  靳莉,一位来自宁夏的女孩,是梅铺镇杨营教学点教师,该校地理位置偏僻,一到周末,空荡荡的校园就只剩她一人。但自从在镇上拥有周转房后,她的周末再也不单调了。靳莉说,刚来时没有一个熟人,再加上教学条件差,工作一段时间后,有了打退堂鼓的想法。镇中心学校校长卢兆安到校检查工作时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迅速帮她协调教师周转房,让在教学点工作的教师也能到镇上度周末。

  当时,教师周转房已分配完,在镇九年一贯制学校工作的本地教师梅振强、金老师听说靳莉的情况后,主动让出自己的两居室供村小及教学点教师居住。靳莉接过钥匙,感动得热泪盈眶,她说:“中心学校把我们当亲人看待,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安心工作呢?”

  安居才能乐业。该镇近年来新进了一批年轻教师,这些教师大部分不是本地人,而是来自河南、陕西、宁夏等地。为了让他们进得来、留得住、教得好,该镇近三年来先后改造了近百套周转房,优先安置外地教师,个别教学点没有周转房,中心学校在镇九年一贯制学校为他们协调住房,让他们在集镇上也有了一个“家”。

  搭台子让其热心从教

  该镇在关心教师物质生活的同时,注重丰富教师的精神生活,为教师成长搭好舞台,让他们迅速成为行家里手。裴慧教师的成长就是利用这一舞台的缩影。

  裴慧是一名通过湖北省农村义务教师招聘的教师,分配在梅铺镇九年一贯制学校任教。她上岗后发现,要想把一节课上好,把讲台站稳,非下一番苦功不可。于是,她借助“推门听课”制度,虚心地走进同事的课堂,向他们认真地学习。经过一年多听课、讲课、评课、磨课,她渐渐成熟了,能够驾驭课堂,让学生开心地学习知识。

  针对新招聘教师大多数不是教育专业的情况,该镇2013年启动了“名师培养工程”计划,邀请区教研室利用“名师送教活动”对青年教师实行“一对一”的现场指导。此外,镇中心学校及时召开年轻教师成长座谈会,分析青年教师的基本现状,提出“一年熟悉业务,三年出彩,五年成骨干”的目标。通过以老带新结“对子”,导向正确指“路子”,实践锻炼压“担子”,勤学苦练厚“底子”,更上层楼架“梯子”,竞赛比武搭“台子”,评选新秀树“样子”,选贤任能给“位子”等,为青年教师成长给方法、指方向。经过连续三年的努力,该镇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年轻教师,他们勤学钻研,勇于实践,所代学科成绩居全镇前茅,成为学生喜爱的老师。

  结对子让其舒心从教

  每逢节假日,梅铺镇九年一贯制学校就组织青年教师联谊会,时间长了,青年教师的寂寞远去了,同事间的友谊增加了,有的还碰出爱情的火花。2010年分到该校工作的陈金博,老家在湖北鄂州市。该校当地青年教师刘荣琴通过几次联谊活动接触,觉得真诚稳重的陈金博是个可以托付终身的人,于是他们牵手走进了婚姻的殿堂。

  近年来,到该镇工作的90%是女教师,因她们交友范围小,成家比较困难。该镇教育工会从实际情况出发,加强人文关怀,定期组织教职工开展文体活动,如职工篮球赛、课堂大比武、歌咏比赛、拔河比赛、自驾游活动等,既丰富了教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又拓展了交友范围,一大批适婚女教师找到了心仪伴侣,促进了教师队伍稳定。

  教师是搞好教育工作的关键因素,因此,该镇为教师的身心健康提供坚强保障。在区教育局的支持下,镇教育工会按时为教职工办理职工医疗保险,并做好相关工作,使患病教职工享受到集体大家庭的关爱。学校女工委员会经常关心女教职工的身心健康,对孕期和哺乳期的女职工在工作上予以照顾。另外每年会组织教师进行体检,保证教师身体健康。

    

  农村孩子需要老师,农村教育依托老师,农村未来更离不开老师。梅铺镇关爱教师的做法,让更多的人支持乡村教育,吸引更多的教师走进乡村,留在乡村,为无数的农村学子点亮知识的明灯,为农村教育撑起了一片蓝天。

  

房县东城小学举行语文老师现场作文竞赛

  湖北教育信息网讯(通讯员  李英)  为深入推进学校新一轮语文课程改革,提高学校教师作文教学的基本技能,以赛促练,以赛促教,营造教师勤阅读乐写作的学习氛围,1226日下午,房县东城小学在该校阶梯教室举行了“语文教师现场作文比赛”,该校48位教师满怀热情的参加了比赛。  

  比赛前,该校领导很重视这次比赛活动,制定了教师现场作文比赛方案。校园是教师工作、学习的常驻地,教师对校园内的一草一木,方方面面皆怀有感情,所以本次现场作文题目是以“校园里那道最美的风景”为话题,题目自拟,字数不限,体裁不限,参赛时间为60分钟。要求全体语文老师做到学会写,学会改,学会评,学会练,通过自身能力的提升使得学生的作文能力得以提高。  

  比赛中,参赛教师在学校统一发的书写纸上,认真构思,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把自己的所思,所想,所闻充分地展现出来。各位参赛选手凝思聚神,充分调动生活积累,展开联想和想象,缜密构思,各擅胜长。或述说动人故事,或倾诉炽热情感,或阐发真知灼见……尽情书写绚丽篇章。他们时而若有所思,时而奋笔疾书,整个室内传来阵阵书写的沙沙声。每位老师都在规定的60分钟内写出了一篇文质兼美的文章来。比赛结束后,根据评委给的总分,将评出一等奖6名,二等奖12名,三等奖12名,优秀奖18名。  

  此次活动,圆满成功,不但激发了教师们的写作热情,亲身体验写作的乐趣,还促进了教师们作文教学水平和教师专业素养的提升。苦练内功,厚积薄发,“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每一篇美文的习得,都离不开老师们平日坚持不懈的读书。相信通过这次现场作文比赛,老师们读书、习文的热情将被进一步激发,全校上下势必形成“多读书、爱习文”的良好氛围。  

  

豪情书写汉字  激情点燃五月

——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青年教师汉字听写大赛侧记

  “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我们是初升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五四青年节前夕,由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文教卫局组织的“我们的五月”青年教师汉字听写大赛在龙门小学成功举办。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文教卫局领导、教育系统各单位负责人、优秀教师代表观摩了此次活动。

  ■十堰日报讯(记者  熊云霞  通讯员  计耀强)

  50位选手一决高低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龙门小学带来的开场经典节目《三字经》拉开了活动序幕。

  比赛现场,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5所学校的50位参赛选手,以饱满的热情,沉着稳重、落落大方的姿态,展现了教育战线上青年园丁们的青春朝气,他们把梦想展示在笔尖上,谱写了青年教师的高昂斗志。一个个规整大气的汉字,犹如一朵朵盛开的牡丹,让五月的花海绽放得更加绚丽多姿。“我们的五月”青年教师汉字听写大赛的举办,是为了进一步提升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青年教师的文化素养,激发青年教师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展示青年教师的青春魅力和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推动校园文化建设进一步开展,不断培养教师丰厚的人文素养和审美情趣。

  为了保证比赛的公平公正,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文教卫局副局长计耀强组织大赛考题,出题后由区文教卫局纪检委员丁洁签字密封,赛前由两名校长代表拆封试题并分发给评委,评委老师的手机赛前当场关机封存。比赛现场,台上选手们一争高下,台下领导及观众为他们加油助威。

  “书坛高手”激烈角逐

  听写的词语几乎没有偏词、怪词,但就是这些耳熟能详的词语也布满“陷阱”。“砧板”(zhēnbǎn)的“砧”,有的选手将字的部首写成木字旁;“黄芪”(huángqí),大家听得不少,写得却不多,以至于在场上提笔忘字;“鱼鳍”(yúqí)这听起来再熟悉不过的词语,每位选手写起来都神情严肃,落笔慎重,生怕哪一笔出了差错……

  最激烈的比拼莫过于最后两组即白浪小学与马路小学的冠军争夺战。参赛教师正襟危坐,沉着应对,认真聆听组委会人员报出的词语。那短暂30秒答题时限的“滴答”声,仿佛是战场上的号角,一连好几个词语都没有难倒两组选手。面对满场的观众,参赛教师从容不迫。经过激烈角逐,白浪小学获得团体一等奖;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小学、马路小学获得团体二等奖;市五中、龙门小学获得团体三等奖;龙门小学获得优秀组织奖。

  “比赛让我感受到汉字的博大精深”

  赛后,主持人现场采访了一些学校的校长和参赛选手。

  龙门小学校长郑晓利说:“此次大赛,学校各班级师生通过直播形式观看,为老师们加油助威。活动的成功举办,提升了全校师生的汉字书写能力和兴趣,激励了全体师生自觉提高运用语言文字的能力,加深了全体师生对汉字书写和汉字文化的了解。接下来,龙门小学将在5月份继续开展学生汉字听写大赛,让中国汉字文化永远流传下去。”“我之所以很珍惜这次锻炼的机会,是因为我是一名数学老师,我要通过这次活动不断提高我的文化素养。因为年轻,所以我更要勇于挑战”。市五中老师彭冲欣喜地说。“今天的汉字听写大赛中,在30秒的书写时间里,我的手心沁满汗珠。虽然我们学校没有荣获集体一等奖,但是我们没有白来,因为我能和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青年教师中的高手‘笔坛论剑’,我觉得我很荣幸。活动让我更加感受到汉字的博大精深,也感受到汉字所带来的快乐”。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小学许婷婷如是说。

  获得集体一等奖的白浪小学校长王清华说:“虽然我们学校夺得冠军,但是我相信各学校都不乏更加优秀的年轻老师。我们学校的老师以后将更加努力,养成多阅读、多书写的习惯,丰富文化积淀,真正做到学高为师、传承经典。”

  赛后,全体参赛选手和观摩人员意犹未尽。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文教卫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兴和说:“青年教师是我们教师队伍的主力军,青年教师兴,则教师队伍兴;青年教师强,则教育强。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文教卫局去年1125日举办了新教师宣誓培训及拓展活动,在今年“五四”前夕又举办了“我们的五月”汉字听写大赛,这都体现出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对青年教师的重视和培养。希望广大的青年教师以此次汉字听写大赛为契机,加强学习,爱岗敬业,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相信,现在我们的青年老师以进入快乐幸福的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教育系统而自豪,将来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教育系统必定会因为你们而骄傲。”

  伴随着龙门小学优美的汉风舞蹈《古韵》,汉字听写大赛落下帷幕。

  此次“我们的五月”青年教师汉字听写大赛活动的顺利举办,既增强了学校间的文化交流,播洒了友谊的种子,又激发了青年教师对汉字这种中国文化符号的热爱,对促进传统文化的传承有深远的意义。

  

拉高标杆  补齐“短板”

——张湾区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纪略

  十堰日报讯(记者宋雅璐  通讯员刘鹏  张鑫)  “虽然学校比较偏远,但是我很享受现在的工作和生活,区教育局和学校给了我很多成长机会,如今教师已经成为我钟爱的事业。”近日,张湾区方滩乡中心小学数学教师王文静谈到自己的工作时说。

  王文静说出了张湾区乡村教师的心声。近年来,张湾区教育局拉高标杆,补齐  “短板”,优化乡村教师资源配置,多途径提升乡村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多措施保障乡村教师的待遇,提高乡村教师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实现了乡村教育质量的大提高。

  让乡村教师供给“足”起来

  “我们学校共13名教师,其中有5名省招教师。虽然学校规模小,但是成长平台却不小。”西沟乡中心小学校长梁作杰说,他于2012年通过省农村义务教育的教师招聘,分配到黄龙镇中心小学教数学、科学两门课程。20157月,经学校推荐、区教育局考核任命,梁作杰正式担任黄龙镇舒家小学校长。20178月,调任西沟乡中心小学校长。

  乡村学校因办学条件相对较差,交通不便,生活条件艰苦,教师流失严重。张湾区教育局多渠道扩充乡村教师来源,优化乡村教师资源配置,让乡村教师  “下得去”。

  教师招聘补充新鲜血液。根据  “退一补一,空岗补齐”政策,近三年,张湾区招聘教师共计160人。按照  《张湾区教师流动4条原则》规定的  “新招聘教师原则上应当先安排到乡镇学校工作一个聘期(3-5年)”的要求,新聘教师全部分配到乡村学校任教,工作一个聘期才可以提出调动申请,建立了乡村教师补充的长效机制。

  按比例配置乡村教师。张湾乡村学校主要为小学,涉及8所学校45个班级717名学生,区教育局按照12.3的比例编制配置标准,实际为乡村学校配置教师108人。

  建立城乡教师交流机制,让教师流动成为常态。区教育局规定  “每名教师都必须有乡村学校工作经历,在城区一个学校工作满两个聘期  8-10年)教师,必须进行校际交流”,  “教师人事关系随其工作岗位变动而变动,支教也应编随人走”。近三年来,该区每年教师校际交流比例超过10%,提升了乡村学校教育教学水平。

  “近年来,张湾区教育经过均衡大发展,校园面貌焕然一新,办学条件极大改善,中小学校际差距极大缩小,城乡教育的不均衡更多体现在教师水平的差异上。振兴乡村教育要精准发力,找准最佳的切入点,建好乡村教师队伍是关键。”  张湾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著书说。

  让乡村教师能力“提”起来

  乡村教师以留守的老教师和新聘任的年轻教师为主,老教师知识水平和教学水平有限,年轻教师热情高涨,但教学经验欠缺。区教育局多途径提升乡村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让乡村教师“教得好”。

  “学校有课内比教学活动,每年还会邀请区教研中心教研员听课、评课,对老师们进行指导。同时,对年轻教师‘压担子’,并派出去学习培训。”梁作杰说。

  据了解,区教育局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  《乡村教师支持计划  2015-2020年)》和省教育厅印发的《乡村教师培训指南》文件要求,组织乡村教师全员参加国家、省、市、区、校五级培训,特别是新聘教师,全员参加岗前培训,做到持证上岗。

  近年来,张湾区教育局在外出学习上给予乡村教师大力支持,保证经费投入,抓住与北京丰台区对口协作以及湖北省教育扶贫对口帮扶的机遇,选派大量乡村教师前往教育发达地区和学校跟岗学习。

  张湾区教育局成立乡村教师结对帮扶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教研中心、人事科、基教科、教育技术中心共同参与。区教研中心组建由教研员和骨干教师组成的专家团队,与乡村教师结成帮扶对子。结对帮扶按照调研诊断——制定计划——课堂视导——研磨好课——展示成果——跟踪考评六个步骤开展活动。

  区教研中心每年都会组织青年教师教育教学比赛活动,在区“师艺杯”赛课活动中,单列青年教师比赛单元,优秀者选拔参加市级、省级赛课活动。近三年来,全区乡村教师在各类赛课活动中获国家奖4人,省级奖18人,市区级奖138人。

  让乡村教师待遇“好”起来

  乡村学校地处偏远,吃住行极不方便,教师工作生活相对艰苦。按照多劳多得原则,区教育局多措施保障乡村教师的待遇,提高乡村教师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让乡村教师“留得住”。

  提高乡镇工作补贴。积极争取资金提高乡村教师乡镇工作补贴,把两乡  (方滩乡、西沟乡)教师乡镇工作补贴由每月400元提高到500元,两镇(柏林镇、黄龙镇)教师乡镇工作补贴由每月300元提高到400元。每年为205名乡村教师发放乡镇工作补贴103万元。

  设立奖励基金。政府投入的经费有限,为进一步激发乡村教师工作的热情,区教育局积极协调联系北京丰台区企业家开展“饮水思源  丰张携手”水源区边远学校青年教师关爱活动,成立“丰张最美乡村教师奖励基金”,为方滩小学、西沟小学和舒家小学教师每人每年发放2000元交通补助。

  建好食堂和宿舍。乡村教师工作生活的不方便主要体现在吃饭和住宿上,近年来,区教育局积极争取“全面改薄”资金,在所有乡村学校改扩建教师食堂,让教师吃饭不愁。同时,相对集中新建和改扩建教师周转房110套,彻底解决了乡村教师的住宿问题。

  “学校周转房配套也很好,每个省招老师都有一套一室一厅一厨一卫的宿舍,住得非常舒服。”王文静说。

  加大荣誉表彰。落实  “国家对在乡村学校从教30年以上教师按照有关规定颁发荣誉证书”的政策规定,给447名乡村学校从教30年的教师颁发了荣誉证书。区教育局规定,在  “三八”、  “五一”、教师节等节日表彰活动中,必须要有乡村教师,并且表彰名额比例要高于城区学校。

  “按照木桶短板效应,木桶装水的多少是由最短的那块木板决定的,只有把最薄弱的环节补齐,才能达到整体的提高。张湾区教育局通过补充数量、培养能力、保障待遇,让乡村教师同样绽放光彩。”李著书说。

  

市广东路小学:暑期清廉教育送“清风”

  十堰日报讯(通讯员赵燕)  暑期以来,市广东路小学充分利用学校QQ群、微信平台,有针对性地开展清廉教育提醒,给教师暑期生活送来阵阵清风

  一是正风肃纪划出高压线。暑假伊始,该校将《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广东路小学教师师德师风责任清单》等文件发布至校园网,组织教师开展专题学习,再次明确教育教学工作中需要引起重视的问题、需要关注的风险点、需要坚守的工作底线等内容。二是恪守纪律打好预防针。坚持每周向学校QQ群、微信平台转载一篇清廉教育文章,坚持一周一课,一课一得。如《露出马脚的公差私旅》警示党员干部,不要借着学习培训的公事享外出旅游之私利;《微信群里,公职人员要格外注意哪些问题》为公职人员用好微信朋友圈作出提醒;《这11类饭局,一旦赴宴就会出局》,为违规操办或参加各种名目的升学宴”“谢师宴划明红线。三是履职尽责当好服务员。该校大力倡导教职工利用暑期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并要求教职工及时将参加志愿服务情况上传至学校QQ群,起到榜样引领作用。针对留守、单亲、离异家庭的学生,要求班主任老师暑期关爱工作不放松,当好家长满意的服务员

  

市柳林小学党员教师佩戴党员徽章亮明身份

  十堰日报讯(通讯员  江跃辉  近日,市柳林小学校园内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全校在职党员教师人人胸佩党员徽章,忙碌于教书育人的工作一线,引来学生、家长、同事和其他来访者交口称誉。

  党员教师佩戴党征、亮明身份,是柳林小学党支部在全体党员中开展理想信念系列教育活动中的一个不可或缺的环节。党支部副书记江跃辉说:这是对党员责任的提醒,是我们无声的承诺,将会长期激励党员教师在工作岗位上敬业务实、履职尽责、当好表率。

  

三课为引擎  助推教师专业成长

  湖北教育信息网讯(通讯员  郭品丽)      为进一步了解新进教师的教育教学情况,促进教师尽快成长,提高学校整体课堂教学水平,近日,房县军店小学以“三课”(入门课、示范课、研讨课)为引擎,对新进教师和学校教学工作全面检阅和准确把脉,落实教学过程管理,努力提升教师业务能力。

  入门课,为新教师解惑、指引方向。2018年秋,军店小学充实了4位新教师,她们除1名教师担任美术教学外,其余三位教师都被学校安排在了重要岗位,并担任了班主任工作。为帮助她们尽快走正、走好教学之路,学校教导处通过听入门课、与教师座谈、查常规、师徒结对等方式,全面了解他们在教育教学等方面的能力水平及存在的困惑,为新教师指引方向。

  示范课,为青年教师成长搭建平台。为提高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水平,军店小学开展了为期两周的骨干教师示范课活动。活动要求骨干教师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结合自身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渗透小组合作教学理念,采用学生自主、合作的学习方式,结合该校“1335”教学模式,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引领、示范作用。该校针对新教材、新教法,大胆尝试,安排有经验的教师进行示范课指导,激起大家对教法、教研的钻研热情,引领教师一起成长。让教师们在课堂上合理运用游戏、课件、比赛等教学手段创设情境,并使用儿童化语言提高学生兴趣,更好地提升教学效果。

  研讨课,为教师专业成长助力。开学来,学校制定了教研计划和校本研修方案,常态化开展大教研活动每月两次,年级组小教研每月四次。要求全体教师分科分组积极参与学校教科研活动,积极听、评课,其中新进教师每周主动听课不少于3节,大小教研听课也要做到不缺席,认真记录,并写出体会;每月新进教师至少上汇报课2节,积极参与教研组的研讨活动,虚心听取指导教师的意见。学校校本研修培训采取理论讲座、自修自练、集中学习、外出培训等方式,不断丰富教师科研理论水平,并根据自身经验及所教学科特点,认真实践,及时总结,促进自身更快更好地成长。

  

郧西县加快教育内涵发展系列报道之一

人事改革激活“一池春水”

   十堰日报讯(见习记者张潇潇  通讯员张贤兵  陶富毅)   2018年,郧西县中小学学业监测综合评价水平稳步提升,各学段一分三率等主要指标始终保持在十堰第一方阵。

  教育要办好,教师是关键。近年来,郧西县加快教育内涵发展,在教师人事制度改革、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寻求创新,不断激活、优化教师队伍,让更多孩子享受到优质教育。郧西县教育局局长杨耀东说。

  全员聘用,激发教师队伍活力

  地处城结合部的郧西县河夹镇初级中学,多年前曾是郧西教学的一面旗帜,近几年,由于教师结构老化、从教动力不足等原因,教师队伍人心涣散、教学质量陷入低谷、生源难以为继。随着全员聘用制度的实施,这种局面得到扭转。

  20176月,郧西县开始全员聘用制试点工作,今年秋季全面铺开,辐射全县100余所中小学校,涉及教职工4000余人,选人用人新机制逐步建立,极大激发了教师队伍活力,河夹镇就是教师全员聘用获利较大的乡镇之一。

  今年初,河夹镇中心学校开展了宣传动员、机构组建、方案制订等工作,奠定全员聘用制度实施基础。630日,学校举行教师交流与聘任动员会,教师全员聘用工作正式启动。随后,通过教师填写个人申请、领导小组审聘、公示等步骤,完成了校长聘校委会,校委会聘班主任,班主任聘教师的逐级聘任工作。

  此次改革中,河夹镇初级中学4名中层干部落聘,5名优秀教师进入学校中层干部队伍,有10名教师调至周边其他较远乡镇学校。对于10名被调整的教师,一年后对其进行考核,合格后调回原学校。

  全员聘用改革之后,教师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教师经过竞聘,更加惜岗、敬岗、爱岗,很多人由原来的不愿上课变成抢课上,极大提高了教师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河夹镇中心学校校长明金波说。

  抽掉椅子,全体起立,竞争上岗,此举打破了教师懒散和程式化的工作状态,改革实行半年以来,河夹中学的教风逐步好转,教学质量稳步提升。今年中考,河夹镇初级中学综合成绩由全县16名上升至第9名,中考质量综合评估获全县三等奖。

  逆向交流,激发争优创先动力

  今秋开学以来,河夹镇箭流村小学校长吴胜金带领教职工完成了操场两侧的树木种植,校园环境焕然一新。

  9月初,吴胜金由河夹镇初级中学交流到该镇箭流村小学任教。选择箭流村小学一是因为学校教师匮乏、老龄化严重,二是想锻炼一下自己。吴胜金说。

  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通过改善师生伙食、奖励优秀学生、开展校园活动、建立家校联系机制、增加使用白板教学等措施,只有20个学生的箭流村小学校园环境、师生精神面貌发生了较大改观,学生更活跃、有朝气,学习的积极性更强,老师更加充满信心和干劲。

  娃们能在家门口上学,而且能上好学,我们家长打心眼里高兴!箭流村小学二(1)班的学生家长告诉记者。

  这是郧西县学校实行教师逆向交流的一个缩影。为均衡配置师资力量,优化城乡之间、校际之间教师专业水平结构、学科结构、年龄结构,201710月,郧西县教育局制定并出台了《郧西县城区及周边乡镇学校教师到偏远乡镇学校任教管理暂行办法》,教师逆向流动工作正式启动。

  按照郧西县城区及周边乡镇学校教师到偏远乡镇任教的相关要求,县一中、县三中、县职中、县实小等县直学校、城关镇及城区附近的土门镇、观音镇、安家乡、河夹镇等五个乡镇中小学校、幼儿园教师,每年按一定的比例向边远乡镇薄弱学校流动。同时,积极引导超编学校教师向缺编学校流动,富余学科教师向学科紧缺学校流动,合理配置全县师资,最大限度调动教职工积极性,增强学校办学活力和自我发展能力。

  如今,校长、教师逆向交流已经成为一种常态。2017年郧西县中小学校长、教师交流人数占专任教师的14.7%以上,极大促进了城乡之间、学校之间的优质均衡发展,涌现出一批有口皆碑的名校。

  

郧西县举办第二届校长业务论坛

  十堰日报讯  通讯员王锦成报道:近日,郧西县第二届校长业务论坛在县教研室会议室开讲,全县16所中心学校校长和县实验小学校长轮流担任论坛主讲人。

  校长业务论坛由县教育局设立,围绕年度核心工作任务,由县继续教育中心组织实施,每学期开展一次集中论坛,校长们以竞赛的形式展示成果、明确任务、推动工作,旨在晒成绩、找差距、补短板、增信心,比学赶超,争先创优。每期论坛期间,安排到不同学校进行观摩,围绕中心议题展开交流。此次论坛,17位校长结合辖区学校工作实际,就全面深化自主教育改革、加强校长及教师两支队伍建设、抓好学校德育工作、提高课堂教学水平等工作,深入交流各校的新举措、取得的新成效、出现的新困惑,做到了主题明、形式新、措施实、效果好。

  本次论坛凝聚了共识:一是举办校长论坛的重要目的是创新管理,促进工作,发展事业。各位校长通过论坛展示优势,挖掘亮点,相互促进,作风、斗志、能力得到了提升。二是开办校长论坛是倒逼大家重视队伍建设、重视教育改革,承担提高质量责任、牵起推动教育发展的牛鼻子。三是校长要有格局和胸怀,树立有大格局才能有大舞台的思想。四是办好校长论坛要突出四个字:突出广字,参与范围要广,研究探讨的对象要广;抓住字,形式要灵活,要活学活用;体现字,对存在的问题,逐条仔细研究,综合方方面面的情况,深入交换意见,拿出切合实际的解决办法;注重字,做实干家,务求实效,狠抓落实,各项工作要落细、落小、落实。

  

张湾:千名教师“亮承诺”  筑牢廉洁“防火墙”

    湖北教育信息网讯(通讯员  刘珍  周自强)  “签订廉洁承诺是组织为我们提前打的‘预防针’,这包含着组织对我们浓浓的关爱!我相信,在承诺的约束下,在大家的相互监督下,我们的职业生涯才能确保平安!”十堰市张湾区阳光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张红萍如是说。

    5月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以来,张湾区纪委联合区教育局组织全区中小学一千余名干部教师签订了廉洁从政承诺、廉洁从教承诺。旨在让班子成员廉政勤政、依法办学、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让教职工廉洁奉公、依法执教、时刻保持高压态势。

承诺的签订以每所学校为单位,以专题活动的方式,在组织干部教师认真学习解析承诺内容后,由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带领教职工郑重地在承诺书上签下自己的名字,并将承诺公示在办公区域,接受群众监督。

  据悉,在承诺书中,根据领导班子成员和教职工不同的身份角色提出不同要求。承诺书包含的内容方方面面,不仅有个人需要注意的廉洁事项,还对日常工作中存在的廉洁隐患和风险进行了提醒规范。此次大规模承诺签订活动,真正使全面从严治党自上而下贯穿到位、落到实处,也切切实实为干部教师筑起了廉洁自律防火墙,让腐败无处遁形。

  

竹溪县教育局亮剑在职教师有偿补课

  湖北教育信息网讯(通讯员杜大贵) 传达学习专项治理行动文件精神、签订《拒绝有偿补课承诺书》、公开举报电话、组织教师个人自查、开展学生问卷调查……连日来,竹溪县各学校纷纷启动在职教师有偿补课专项治理行动,多措并举向在职教师有偿补课“亮剑”。  

  据了解,在职教师有偿补课专项治理行动的原则是“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治理行动包括动员部署、组织实施、督办检查三个阶段,重点治理三大内容:在职教师严禁组织、推荐和诱导学生参加校外培训机构有偿补课;在职教师严禁参加校外培训机构或由其他教师、家长、家长委员会等组织的有偿补课;在职教师严禁为校外培训机构和他人介绍生源、提供相关信息。  

  目前,竹溪县在职教师有偿补课专项治理行动已全面铺开,动员部署、自查自纠、全面检查等活动稳步推进。  

  

  


打印 | 关闭 |收藏
主办单位:十堰市教育局  网站地图
网站电话: 0719-8699888  网络故障: 8008800800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