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十堰市教育局官方网站!
十星闪耀 立德树人——竹山县素质教育发展纪略
来源: 十堰日报
作者: 记者党立杰 通讯员丁昌爱 向继明温和操博
发布时间: 2018-12-27

“同学们,放学了,请注意交通安全,按时回家……”12月8日,走进竹山县麻家渡镇柿树坪小学,正值下午放学时间,校园广播正分别用双语(中文、英文)播放着放学温馨提醒。“麻家渡镇是十星级精神文明创建发祥地,这里的绿松石享誉国际,学校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主阵地,要注重开阔学生视野,于是我们推出了双语广播,营造开放的氛围。”柿树坪小学校长蔡春芳向记者解释。

  这是竹山县开展素质教育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竹山县以办好每所学校、教育每一个学生成人成才为着眼点,结合实际深入开展素质教育,走出了一条富有新时代气息的育人之路。

  探索特色教育 发扬光大本土文化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精神,近年来,竹山县在全县中小学 (幼儿园)开展特色学校创建活动,引导各学校打造特色校园,树立 “特色立校、全面育人”教育观念。

  柿树坪小学校园文化本土味十足。该校融合麻家渡镇独有的十星文化,确立 “堵河剪纸”为 “一校一品”校园特色文化品牌,目前已形成了 “有计划、有课表、有场所、有教师、有教材、有活动”的良好局面,班级文化、廊道文化等处处融入了剪纸艺术。该校开发《文明伴我行》德育系列和 《飞舞的剪刀》剪纸艺术两本教材,特别是 《飞舞的剪刀》这本教材可以循环使用,学生人手一本。省级非遗传承人、民间剪纸艺人喻少贞生前曾多次到学校为师生上剪纸课,指导师生学习剪纸。

  2018年春,柿树坪村村民、民间剪纸艺术爱好者黄勤主动请缨接下喻少贞的接力棒,每周六到学校教师生剪纸。“黄勤每次来上剪纸艺术课,孩子们都看得目不转睛。”蔡春芳介绍,剪纸艺术还收到了意想不到的育人效果,六年级李琪同学过去性子急、坐不住,通过学习剪纸后,老师们发现他变化很大,坐得住了,有耐心、细心了。为了让剪纸艺术教育常态化,学校设定教学目标,一、二年级学生要学会对折剪,三、四年级学生要学会剪窗花、团花,五、六年级学生要学会剪纸创作。目前,该校师生个个会剪纸,剪纸已成为开展素质教育的重要载体。

  据悉,竹山县特色学校创建主要有以下五种类型,即德育工作特色学校、艺术教育特色学校、体育工作特色学校、科技创新特色学校、校园文化特色学校。目前,该县各学校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探索实施与地域文化、历史传承相融合、相适应的特色教育, “一校一品”特色学校创建工作正如火如荼开展。

  传承红色文化 培养学生家国情怀

  “今天,请随同我的讲解,让我们一起了解首义元勋张振武的家国情怀、爱国精神……”采访中,竹山县张振武小学五(1)班吴智明、五(2)班陈钦怡、五(4)班董礼祥采取接力解读的方式,带领记者瞻仰了位于校园里的张振武革命烈士纪念馆。

  作为革命烈士故里,竹山有3所以烈士姓名命名的学校——县张振武小学、城关镇明清小学和宝丰镇施洋小学,这是竹山人民对烈士最好的怀念,也是对烈士精神最好的传承。多年来,竹山县充分挖掘红色文化教育资源,通过教学活动和教学载体的革新,不断增加红色基因传承的实效性。革命烈士纪念馆已成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学生核心素养的重要课堂,被师生称为“精神栖息地,心灵净化池”。

  “少年勤学,青年立志,中年报国,这是革命先烈张振武的成长之路,如何学先烈,一定要从会讲先烈故事做起。”张振武小学校长邹高晓介绍,作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校积极挖掘张振武烈士生前丰功伟绩,提炼出振武精神,编写了《红色振武》《星耀振武》等德育校本教材,传递德育正能量。

  该校将每年4月和10月定为纪念馆开放月,分批组织师生参观张振武革命烈士纪念馆,了解张振武小学校名意蕴,弘扬振武精神,传承家国情怀。同时,利用培养小小解说员、国旗下讲话、爱国读书征文、评选振武好少年等措施,激发师生把爱国情怀化作争先创优的实际行动。

  “有时候班上的学生出现一些棘手的问题时,我们会把学生带到这个纪念馆看一看,让学生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效果还挺好。”教师汤晓华、曾宪霞介绍,振武精神不仅鼓舞着学生,也鼓舞着教师以革命先烈为榜样,爱岗敬业,乐于奉献。

  为充分发挥红色基因教育铸魂育人的积极作用,用红色文化引领学生健康成长,竹山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由县教育局牵头,以烈士纪念馆为依托,充分挖掘人文资源,不断丰富德育教育的新内容,将竹山县建成一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十星照耀童心 养成教育奠定根基

  “奶奶,我被评为十星少年了。”12月6日下午放学,竹山县实验小学二(12)班党媛高兴地告诉接她的奶奶。

  竹山县实验小学是市少工委指定的“十星少年”评选试点小学,一年一次的十星少年评选在学校掀起了不小的波澜。三(1)班的熊锦果是党媛的表哥,得知党媛被评为十星少年,熊锦果遗憾地说:“只要我努力改正缺点,明年肯定也能成为十星少年。”十星即学习星、守纪星、环卫星、诚信星、文明星、孝敬星、爱校星、关爱星、特长星、合作星。

  竹山县实验小学还践行“好习惯、负责任、明事理”校训,探索出“一抓二评三活动”养成教育模式。“一抓”是以养成教育为抓手,固化并践行各年级养成教育阶段目标,即:行为习惯、学习习惯、安全习惯、卫生习惯。“二评”是坚持两项评比,每月“养成教育示范班”评比授牌,每学期“十星级学生”授星评比。“三活动”指开展三类活动,即:常规德育活动、节日德育活动和特色德育活动。通过“一抓二评三活动”,该校涌现出一大批拾金不昧、助人为乐、孝老爱亲的美德少年。

  竹山县恒升小学是今年新建的学校,目前有在校生近千人。走进该校校园,发现操场上有几个班级正在进行午间跑操训练,10个社团教室里都是满满的学生,老师利用午休时间教学生学习电子琴、书法、绘画、剪纸等。校长唐勇说:“小学六年教育要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结合我县的十星文明创建特色,我们正以养成教育、特色教育为抓手,着力培养学生每学年爱上一个社团、每周养成一个好习惯。”

  竹山县要求各中小学坚持把养成教育和十星级文明创评活动紧密结合,常态推行 “养成教育示范班”和 “新时代十星级好少年”评选工作。目前在竹山县,“十星”创建不仅有“十星级学生”、“十星级班集体”、“十星级文明校园”,在教师群体中也掀起了争创“十星级党员、十星级教师、十星级处室组”的好风尚,实现了以创评 “十星”促发展,以弘扬 “十星”树新风。


打印 | 关闭 |收藏
主办单位:十堰市教育局  网站地图
网站电话: 0719-8699888  网络故障: 8008800800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