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十堰市教育局官方网站!
点亮快乐童年——郧阳区规范学前教育办学行为侧记
来源: 十堰日报
作者: 记者兰璐通讯员曹君华
发布时间: 2018-12-24

      近年来,郧阳区积极推进学前教育发展,目前全区共有幼儿园119所 (公办62所、民办57所)、附设幼儿班150个,在园幼儿12550人,基本实现了 “每个乡镇1所中心幼儿园、每个中心村1所村级幼儿园”的布局要求。

  随着办园数量的快速增长,该区在推进幼儿园 “去小学化”工作,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近日,记者走进郧阳区进行了实地走访。

  尊重孩子天性传承地方文化

  12月14日上午10点,温暖的阳光普照大地,郧阳滨江新区幼儿园400多名幼儿齐聚操场,在音乐中跳跃,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俯瞰幼儿园,两个大型塑胶运动场让人心旷神怡,滑梯、平衡木、攀爬墙、涂鸦墙等综合运动器材一应俱全,鱼池、沙池、小花园等角落建设充满童趣,小巧实用的自制玩具让孩子们乐此不疲。目前,该园教学楼环境创设四大主题初具雏形:一楼海洋风、二楼童话世界、三楼民族风、四楼科幻世界,真正实现了 “让环境与幼儿对话”。

  走进大班教室,浓郁的中国风扑面而来,教室被划分为不同的区块,有建筑坊、探索馆、智慧苑、书香阁、创意轩等区角,甚至还有一个郧阳三合汤摊位。

  “三合汤是郧阳区特色美食,是郧阳人特别的记忆,老师和孩子们一起创建了这个摊位,同时融合生活中取钱、购物等场景,让孩子学会认钱、数钱、管理财务。”许奕兰老师说。

  “快乐是一粒种子,需要时间培养,环境的影响和老师的引导,如阳光和雨露。”园长单小静介绍,幼儿园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把游戏作为教学活动主要形式,认真开展主题活动、区角活动,大力推进户外自主活动,让孩子们在游戏中玩出快乐、玩出健康、玩出智慧、玩出好习惯、玩出好品格,为孩子终身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创新帮扶机制搭建学习平台

  12月14日下午,郧阳区城关镇中心学校学前教育负责人何玲玲、城关第二幼儿园园长韩吉菊等一行来到东方夏威夷幼儿园进行轮值检查。检查内容包括保教、安全、卫生保健、食堂、档案五大项,共计100分。

  “你们的晨间登记表填写得很详细,但是晨检登记表填写完毕后应放在办公室,由专人保管,小班悬挂孩子毛巾的架子最好贴上孩子照片……”负责保教检查的韩吉菊边检查边提出了建议。

  为规范办园行为,郧阳区教育局创新帮扶机制,全区幼儿园分区域建立轮值检查机制,推动公、民办幼儿园携手健康发展。

  “轮值检查很严格,首先是实地检查,然后评分,还要求各幼儿园对发现的问题迅速整改,最后还要复查。通过这样的轮值检查,让好的办学理念相互融合,提高办园水平,最终受惠的是辖区的幼儿。”何玲玲说。

  规范办学行为不是一蹴而就的,是不断打磨、不断学习的过程,郧阳区各幼儿园相互学习、相互影响,推进了全区学前教育规范化发展。

  因地制宜教学坚定不移落实

  去小学化倾向,让孩子在尽情玩乐中成长。乡镇幼儿园在此方面做得怎么样?家长接受吗?记者走进柳陂镇中心幼儿园进行了探访。

  今年该园参加了全省乡镇中心幼儿园户外自主游戏比赛。孩子们因地制宜,以南水北调工程为主题,利用沙池、竹子、水、塑料膜,模拟取水、架桥、挖水渠等简易工程,在通力合作中,将清水成功运转。这个游戏从设计到实施完成,获得了评委的高度赞赏。

  该园精心制作了去小学化倾向的宣传片,在园内显著位置循环播放,并通过家长会、致家长一封信、与家长单独沟通等方式改变家长对幼儿教育的认识。除了常规的绘画、唱歌、跳舞、手工制作,幼儿园还帮助孩子们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培养独立生活能力,为进入小学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走访中记者欣喜地看到,从幼儿园管理者到老师,再到家长,大家对幼儿园去小学化的认同度越来越高。通过实践,幼儿园游戏教学课程逐步形成体系和特色,不断践行新理论,在这个过程中有成绩,也有困惑,但更多的是反思和坚定不移地探索和实践,最终受益的是成长中的孩子。


打印 | 关闭 |收藏
主办单位:十堰市教育局  网站地图
网站电话: 0719-8699888  网络故障: 8008800800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