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十堰市教育局官方网站!
发现⋅发展⋅发掘典型——在全市教育宣传工作座谈会上的交流发言
来源: 郧西县教育局
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5-29

  国家对教育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人民群众对教师群体的关注度也日益提高,大力宣传优秀教师以德立身、以德施教的先进典型,构建教师正面形象,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是我们教育宣传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和光荣使命。2017年,我们推出了梁家川小学优秀青年教师集体、无手模范教师马正发、上津镇中青年教师王海艳等一批先进典型,引起强烈社会反响。 

  发现是产生先进典型的基础。那么,怎样发现先进典型、如何正确推介先进典型,则是需要我们认真研究、探索和践行的现实课题。借此机会谈三点感受: 

  一、别具慧眼,发现典型 

  梁家川小学位于郧西县六郎乡。这里山大人稀,位置偏僻,交通极为不便,从教学点往返郧西县城一次需要7个小时。有一次,局长杨耀东到梁家川检查工作,偶尔发现这所学校除了一名老教师外,其余6位全是清一色的90后,其中还有一位籍贯是甘肃省的,更令人想不到的是,在这样一个穷乡僻壤的小学,6名教师工作都很安心,而且工作干的非常出色,自从6名青年教师调入该校后,学校从校容校貌到教育教学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杨局长非常惊讶,称之为“英雄的梁家川青年教师集体”。于是派局办公室人员对他们进行了第一次采访,在十堰日报、晚报推出了《青春在大山深处闪光》,后来又推出了《郧西县六郎乡梁家川小学青年教师纪事》等一系列报道。市委宣传部、十堰日报、十堰新闻联播、十堰网络电视台、十堰周刊、十堰新闻综合广播、市教育电视台等知名媒体记者深入郧西县六郎乡梁家川小学,开展《山乡筑梦人》农村优秀青年教师系列采访活动。并且,先后有近百个学校和单位,1000多名教师到梁家川小学考察学习,在全县教育系统形成了“学典型、赶先进”的良好氛围。 

  二、注重价值,发掘典型 

  2016年2月,汪洋同志在时任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省长王国生陪同下,莅临郧西县上津镇丁家湾村视察扶贫搬迁工程建设现场。在村头的贫困户帮扶公示栏前,汪洋现场抽查帮扶措施落实情况,通过手机向公示的帮扶干部上津中学教师王海艳提问,王海艳精准的回答了汪洋提问,赢得了汪洋的赞许。可以这么说,王海艳精准的回答,为郧西县全县的精准扶贫增了光、添了彩,折射出王海艳平时的工作态度和敬业精神。后来,教育局通过考查王海艳确实是一位对工作非常认真负责的老师。为了能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她毅然把只有一个月大的孩子放在了爱人的老家河南濮阳,每天忍受着思恋孩子的痛苦,为了别人的留守儿童,把自己的孩子变成了留守儿童。当她接到学校布置的精准扶贫工作任务,没有丝毫的怨言,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多次到贫困户家庭走访、摸底,宣传政策,为他们脱贫出谋划策、加油鼓劲,出色的完成了扶贫工作任务。教育局发出了全县广大教师向梁家川先进集体、王海艳老师学习号召,组织开展了学习教育活动,产生了深远影响。 

  三、突出引领,发展典型 

  原郧西县夹河镇金銮山中学矗立在悬崖峭壁上,楚天都市报曾重点报道,称之为“峭壁上最后的中学”。2016年,“峭壁上最后的中学”被写入苏教版七年级教材《道德与法治》上册。十堰晚报得知这一消息后,专程赴夹河镇再次深度采访。采访结束后,镇中心学校向记者介绍,说该镇陡岭小学有一名无手教师马正发,虽然没有双手,深山从教20多年,并且表现非常出色。记者们听说后,当即赴该校采访,推出了深度报道《十堰郧西无手教师马正发 深山写爱二十五载(图)》,图文并茂,以讲故事的方式向广大读者介绍了马正发的感人事迹。包括新华网、人民日报、人民网、环球时报、中国青年网、中国新闻网、环球网、湖北日报、深圳晚报、新京报、燕赵都市报、西安晚报、扬子晚报、重庆晨报、法制晚报、楚天都市报等20余家主流媒体的新浪微博,聚焦无手老师马正发,为马老师点赞人数已超过100万人次。 

  郧西县委书记张涛短信批示:“身残志坚的马老师体现的是自立自强、不愿离开讲坛的职业精神和奉献社会的可贵人格;是立足岗位、不畏艰难、热爱郧西、励志奉献的可贵的“郧西精神”,是建设“五美郧西”的巨大精神动力。” 

  今后,我们要进一步瞄准火热的现实生活,展现先进典型的真实面目,切实做好先进典型的跟踪服务,广泛借助大众传媒精心策划宣传推介活动,用一双慧眼去发现典型、用一颗火热的心去发掘典型、用一双灵巧的手去发展典型,增强先进典型的震撼力和感染力,进一步扩大正面报道的感召力和社会影响力。 

                                                                                                                           2018年4月8日 


打印 | 关闭 |收藏
主办单位:十堰市教育局  网站地图
网站电话: 0719-8699888  网络故障: 8008800800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