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十堰市教育局官方网站!
种下梧桐树 引得凤凰来——市重庆路小学2017年新闻宣传工作总结经验交流材料
来源: 十堰市教育局
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5-02

尊敬的陈书记、各位领导、宣传同仁们:

大家上午好!我叫周琰,来自十堰市重庆路小学,是学校的一名新闻宣传员。很高兴能够站在这里向大家汇报工作,分享我的宣传心得,今天我发言的题目是《种下梧桐树 引得凤凰来》。

2017年,我校的新闻宣传工作围绕学校“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基本方略,认真落实“精细化”管理策略,自觉践行课堂教学改革实施“自主学习课堂教学模式”实践研究,把“以美德修身、与文明同行”作为德育工作思路,深化“文明校园”、“平安校园”创建,承办了十堰市市直中小学少先队第一届鼓号队比赛和十堰市教育工会四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暨三比三创经验交流会,被国家教育部评为“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取得了“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湖北省数字化校园示范校”、“十堰市市级语言文字示范学校”、“十堰市五好小公民 ‘阳光校园·我们是好伙伴’主题教育读书活动先进学校”、“十堰市2016-2017年度文明校园”、“十堰市平安校园”,十堰市教育系统教职工运动会女子篮球比赛季军和体育道德风尚奖,最为可喜的是学校在参与十堰市2017年冲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因表现突出,被十堰市委、市政府授予“突出贡献集体”。

成绩来之不易,宣传尤为重要。根据学校一年来开展的各项工作,积极发挥宣传作用,充分展示学校改革发展的丰硕成果,向市教育信息网、秦楚网累计发稿81篇,十堰日报、晚报累计发表通讯稿件28篇,教育电视台、十堰电视台刊播新闻30条,图片上百幅,文字达5万余字,向外界展示了市重庆路小学新形象。取得的宣传成绩主要来源于以下四个方面:

一、领导重视,责任明确,为宣传报道工作把脉导航

学校宣传报道工作是展示学校工作的一个窗口,是反映学校办学特色的重要媒介,是树立和赢得社会良好评价的重要平台。我校在校长安雪丽的带领下,始终把做好教育信息宣传工作作为展示我校特色的重要窗口,紧扣重点,创新思路,强化措施,使我校教育信息宣传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学校围绕教育工作这个核心,把教育信息宣传工作纳入到日常工作的议程,制定制度,专人负责,把握正确的舆论和宣传导向,积极做好信息宣传组织领导工作。一是定期研究宣传报道工作,月度有安排,季度有重点,年度有计划,对重要的课题、重要活动亲自策划、亲自布置,对重要稿件亲自修改、亲自点评;二是要求宣传员对市教育信息网每日必看,对《湖北日报》报、《十堰日报》报、《十堰晚报》重点文章必学,了解宣传前沿信息,掌握教育发展动态,增长眼界开阔视野;三是各科室、部门也分别明确了宣传报道工作的负责人,对工作经常性地给予指导、帮助和督促,或者亲身参与新闻稿件的撰写,提升了作品的质量和层次。在这样一个能干事、想干事的团队带领下,市重庆路小学宣传报道工作整体水平得到了提高。

二、精心策划、凝练特色,抓好宣传报道工作的主动权

宣传不是捏造,而是基于事实的报道。校长安雪丽说:“学校的宣传报道必须根植于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的沃土上,这样宣传报道才会生动,才会形象,才不会枯燥”。学校的宣传报道紧扣丰富多彩的教育教学活动,走特色之路。如:以节日教育为主线深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让传统文化在学生的心中永久扎根;以“三节三爱”教育为主线开展了针对性教育,养成学生爱劳动懂节约的好习惯;以“国旗下讲话”和“主题班会”为主线开展了文明礼仪教育,培养学生文明行为;以第十七届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为主线开展了演讲比赛和系列读书征文活动,让学生养成了良好的读书习惯,提高学生审美情趣和人文修养。特别是在《魅力中国城》投票期间,学校小小志愿者们在家长的配合下走上街头,宣传十堰,为家乡十堰拉票。这些活动生动、活泼,具有特色,无疑是信息宣传的好题材。每次重要教育教学活动结束之后,我校都能在第一时间内完成教育信息的采编与投稿,及时地通过相关媒体向社会宣传,报道及时,内容生动,图文并茂,展示了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勃勃生机。

同时,办公室对教育信息宣传工作严格把关,要求通讯员在采写、上报信息宣传材料时要突出抓好“五个点”:一是抓“重点”(就是紧紧围绕学校教育教学任务,做好教育宣传信息的搜集和上报工作);二是攻“难点”(对那些制约工作开展而又不易解决的问题,要组织力量进行信息调研,为单位领导决策提供依据、当好参谋);三是找“热点”(对老师和家长们普遍关心和反映的一些热点问题,如评优评先、师德师风、课业负担、教育收费等,信息人员要善于搜集、综合上报);四是挖“特点”(就是在常规管理工作中挖特色、抓个性,及时上报信息);五是扬“亮点”(就是把学校工作中具有创造性尝试、典型性经验等信息归纳上报,如社团活动、足球特色学校等工作)提高信息稿件的质量。

三、形式多样、群策群力,打开宣传工作的新渠道

当今社会,互联网大潮,浩浩荡荡,不可阻挡,唯有强化互联网思维,与时俱进、苦练内功,才能勇立潮头、屹立不倒。我校启动了数字化校园创建工作,充分利用互联网快捷、直观、方便等优势,协调各方面专业技术人员,加强校园微信公众平台的建设,尤其是校园微信公众平台,我们开辟了校园新闻、校园足球、社团课程、教师风采、自主学习课堂教学模式研究等多种栏目,做到及时更新相关内容,图文并茂,深受老师家长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好评,但是我们深知,对于互联网平台的利用我们还要不断地加强学习,才能紧跟时代的步伐。

四、注重交流,努力营造和谐的舆论氛围

2018年1月10日下午,中国教育电视台总会计师范帆、中国教育电视台频道总监李群、中国教育电视台记者戴文静走进市重庆路小学,对学校的特色工作进行专题采访报道,专题报道于20182月24日在中国教育电视台CETV1《中国教育报道·新春走基层》栏目中播出。

种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中国教育电视台这样的国家级主流媒体之所以选择了市重庆路小学,是因为我校种下了自己的“梧桐树”。我校将信息宣传工作当做是一项政治任务。重视与媒体交流,及时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宣传教育法律法规、宣传典型工作经验、宣传优秀教师,树立对外窗口形象。一方面,积极开展网上应用推广,坚持定期向市教育信息网、秦楚网送信息,宣传政策、交流经验、鼓舞干劲,对促进学校工作的开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另一方面,和《十堰晚报》、《十堰日报》、市教育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加强沟通、交流与合作,及时报道大事、要事,宣传工作典型经验,反映学校教育教学,较好地展示了学校形象。

据统计,2017年我校共有一百三十余篇报道刊发表在《十堰日报》、《十堰晚报》、《秦楚网》、《十堰教育信息网》、《十堰电视台》、《十堰教育电视台》等上。其中,有以《打造十堰教育新名片——访市重庆路小学校长安雪丽》为题的关于校长安雪丽介绍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报道、有关于班主任教师恪尽职守、关爱学生的《如沐春风暖人心——记市重庆路小学优秀教师周琰》、有关于教师爱岗敬业的《一片丹心自芬芳——记市重庆路小学优秀英语教师张玉凤》的人物报道、有关注办学特色的《课改路上传捷报  竞赛课中拔头筹》、《绿茵点亮梦想  激情舞动重小》、《戏曲进校园 曲声伴书声》 、《十堰市市直中小学少先队第一届鼓号队比赛在市重庆路小学举行》等报道。一系列报道充分展示我校广大教师爱岗敬业、默默奉献的精神风貌,展现了我校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办学理念,为加快我校特色发展和提高社会知名度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为进一步宣传我校的办学特色和办学成果创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今天的发言与其说是经验介绍,不如说是工作汇报,至于我们学校信息宣传报道的点滴做法,如果能给大家一点帮助和启发,真是我们的荣幸之至。我们知道我们的做法还不够成熟,仍有许多不足之处,敬请各位领导批评指正。 
       谢谢大家!


打印 | 关闭 |收藏
主办单位:十堰市教育局  网站地图
网站电话: 0719-8699888  网络故障: 8008800800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