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十堰市教育局官方网站!
一片赤诚始于心 奋力谱写新篇章——十堰市广东路小学教育宣传工作总结
来源: 十堰市广东路小学
作者: 丁昌爱
发布时间: 2018-05-02

    历史的画卷,总是在砥砺前行中舒展;时代的华章,总是在卓绝奋斗中书写。2017年,市广东路小学综合改革呈现新面貌,宣传报道工作也在求索的道路上迈出新步伐,取得新进展。这一年,我们认真选树身边榜样,举精神之旗,立精神之柱;这一年,我们详实记录学校改革发展历程,向世界展现广小的“加速度”;这一年,我们多层次、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学校迎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硬作为”;我们热情讴歌学校的新气象,广宣学校环环相扣的管理新思路、新举措;2017年,学校教育宣传工作蓬勃向上,亮点频出,开启广小一段不平凡的历史。现将一年来的教育宣传工作总结如下:

「使命篇」向世界展开广小明媚的新颜

    从灼灼春日到瑟瑟严冬,一年风雨兼程,今天的广小,已经显露新颜,迎来快速发展。

    情况不一样。因为校园颜值大幅提升,广小迫切需要借助新媒体、新路径,让更广泛的群众目光主动投向广小,有意识地感知、了解、读懂、认同、接纳广小,爱上广小;因为教育教学成绩进步显著,需要借助新视角,新形式,全面介绍学校教学改革新进展,特别是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统编三科教材使用、学生资助等社会关注、师生关切的问题进行准确传播、生动阐释;因为德育工作大见成效,需要借助新篇幅、新文体,将学校德育工作的突出成就,学校自信、教师自信、学生自信的行动研究成果,向社会各界进行更为广阔的展示,让更多的人看到一个崭新的广小、别样的广小,最终选择广小、留在广小、爱上广小。

    理念不一样。市广东路小学的办学理念是“广学善思,铺就生命自觉之路”。自觉是核心。学生的自觉与教师的自觉同为梯次发展。引领自觉发展的战略基于养成教育质量。围绕办学理念,整合校园文化精神与内涵,依托网络平台,发挥音画宣传的加法、乘法效应,让更多的目光聚焦广小、追随前进中的广小。

    定位不一样。学校重点研究新时代广小形象定位与传播以及对外传播中的形象塑造、师生精神风貌美丽蜕变等紧迫性问题。瞄准这一定位,制定并完善了全年宣传工作计划,做到“宣传与计划同步,宣传与目标同步,宣传与活动同步”,真正将教育宣传工作成为展现学校形象、师生风采的尖兵利器。

    路径不一样。学校坚持以宣传栏、LED显示屏、文化墙等为支点,对创文工作中的人与事进行全方位报道。学校还通过线上线下两种途径,双管齐下,第一时间将各种动态速达观者的内心。线下,以报纸宣传、巡讲巡演、道德讲堂、身边榜样座谈会等形式,将道德模范榜样力量最大化,提升教师的职业幸福感。通过一封校书,家长会、班主任经验交流会、专题研讨汇报等多种形式,深入推介学校教育理念,普及亲子教育知识,落实德育纲领及少先队改革方案。线上,学校则通过家校联系群QQ工作微信公众号、学校网站等多种途径,实时传递学校动态,展示育人成果。通讯员开启生活路径,尝试更多的宣传媒介,进行立体宣传:开发美篇、照片盒子、音乐相册、乐秀等APP资源,通过小视频、动态图、宣传片方式传播广小声音,让广小形象更加闪亮。

    担当不一样。小学校,大担当,一直是广小鞭策自我、加速成长的座右铭。因为学校性质不同,管理难度不同,就需要以沉下心、稳住性子的思考来寻找更适切的视角,寻找有力的切入点,寻找独特的教育价值,从而更全面、准确地发挥校园故事的价值与作用,为宣传学校的作为、发展、成效献力。

    五个不一样,概括了市广东路小学教育宣传工作所面临的形势与使命,也记载着一批批热爱学校、无私奉献的通讯员队伍一路走来的困难与艰辛。学校通讯员在思想上贯彻“道”的精神,在业务上精通“术”的要求,在态度上坚守尚的境界,在当下的舆论场中,将广小的故事讲述得更加生动、引人入胜,将广小的声音传播得更加动听、深入人心。

「跨越篇」务实重行成就广小的新发展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年来,学校坚持把教育宣传工作作为融入社会的立行之本,发展之源,将创新驱动融入发展的轨道之上,坚持宣传角度创新,特色活动创新,宣传媒介创新,组织管理创新,让“极具特点”成为广小教育宣传工作的注解,为学校发展积攒足够的底气。

突出组织管理。壮大对外宣传力量,增强对外宣传市级影响力、竞争力和传播能力。一是方向对。加强通讯员队伍政治站位、法规站位、改革站位培训,坚守舆论阵地,为中心大局服务,为广小教育助力。二是思路清。结合教育宣传月工作要点,紧扣学校工作重点,作出规划,理出思路,有步骤有计划地为通讯员铺路三是功底强。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帮助通讯员队伍提高文字水平、多媒体技术和宣传策划能力,培养信息采集和互联网思维意识。四是机制好。健全完善五项机制:舆情分析机制、信息发布审核机制、新闻媒体接待机制、网络安全维护机制和考核评价机制,以完善的机制保障优质的教育宣传工作,更好地提高校园新闻敏锐性和新闻素材处理能力。

学校在完善宣传工作机制上下功夫、在加强宣传阵地建设上下功夫、在优化宣传队伍建设上下功夫,逐步形成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学校科学发展的宣传格局。

    突出专题整合。开学季直播活动,以另一种“笔触”,书写开学工作的有序画面;名师工作室“五小”行动系列,细致呈现名师引领与示范的独特魅力;选树身边典型,用镜头为社会传送关爱模范、尊重先进的生动形象;创文专题系列,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弘扬,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和社会声誉进一步强化;学科德育渗透研讨活动,对焦再聚高效的教学现场、丰富卓有成效的德育建设;优秀中队的成功推介、校园文化的系列推送、教科院教学视导的较高满意度等,都在涌动的旋律、绝色的美图中,散发出广小独特的韵味与风采。一帧帧、一幕幕,用镜头、图文记录那些关于学生的、学科的、学校的每一个美好温暖的瞬间温馨上线,引发了社会的高度赞誉。

突出精细策划。与市公交集团一公司联合开展“文明乘公交,安全进校园”主题活动,利用创文高潮期着手策划小小实践者活动,与家长一同实施小手拉大手活动,全市学科德育渗透研讨会的成功幕及深远影响等,还有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这条主线策划组织的各种宣讲活动,无一不是学校对外宣传提振广小党员干部形象的难得契机。这样的料很足,让社会好奇于广小的发展、广小的经验,对广小产生了信息饥渴。

学校还精心策划了爱上广小一百天活动、组织开展了“喜迎十九大,我向习爷爷说句心里话”、动感中队在行动、志愿者服务、红领巾寻访、文博进课堂、戏曲进校园、红领巾悦读、课题研讨、红色之旅、法治进校园、怡敏进校园、智慧课堂、学科展示、课内大练功、师德培训、征集微心愿等主题活动,并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广小新发展,市教育局局长朱华伦有话说》《全国少先队立项课题开题会在十堰召开》《十堰开展少先队建队日活动》《市委宣讲团用理性的视角向广小打开“新时代”》《让流动花朵在阳光体育中绽放》《市广东路小学开展爱上广小一百天专题活动》《市广东路小学新学期工作扫描》等报道就是其中的代表。

    突出内容的专业化提升。从报道内容上看,学校宣传工作策略更加重视理念与方法的专业性,强调内容为王,强化精品意识,不断推陈出新,打造广小精品力作,让更多彰显广小味道的优秀作品进入大家视野,产生十分积极的影响。

    在以十九大为主线的学习宣传贯彻报道中,借助具体的数据、可视化的图文,向读者展示了丰富、深刻、务实、有价值引领的广小人形象;在传统节日开展的“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使传统节日焕发时代活力,成为弘扬核心价值观的爱国节、情感节、仁爱节;在国家公祭日悼念活动中铭记历史,在学科德育渗透活动中传承弘扬红色基因,工会、党建、综治、教学、德育等工作的纪实性报道如春风拂面、深入人心。

突出宣传手段的前沿性。广小宣传工作路径在于创新驱动。学校综合运用文字、图片、视频、动画等多种媒介,展开了多角度、立体化、生动性的报道,吸引并增加点击量,形成强大的感染力;微宣传片《风雨兼程 扬帆起航》校园的新气象,通过网上传播鲜活、闪亮,《民主管理在班级》让德育工作更直观、更生动,《爱上广小一百天》《撸起袖子加油干》让教师心灵贴得更近,《过一种天天向上的日子》让家校互动更充分、理解更深入。经过一年的探索,学校形成了从学校到家长,从网站到微信,“春风一吹百花开”的局面。家长委员会、家长参与学校各项活动的同时,自发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对学校活动进行转载宣传,进一步提升了学校的社会影响力。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通过扎实的开拓、创新、积累,市广东路小学逐步树立了科学发展的理念自信、思路自信、品牌自信和作品自信,逐步形成了强大的竞争力和影响力。《让德育在学科教学中“落地生根”》《一辈子就想做个好老师》《让“流动花朵”在阳光体育热潮中绽放》《市广小学子“创文”知识记忆有妙招》《平安管理“零距离”,关爱学生更“有心”》《教代会接地气年度考核鼓人心》《“智慧课堂”让教与学更精彩》《“为了我们的孩子,再累也值”》《广东路小学开出特殊寒假作业单》《念好新进教师培养“三子经》等,一篇篇报道、一段段视频、一张张图片承载着读懂广小,理解广小、支持广小的呼唤,也寄托着广大教师对教育的情怀与奉献,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渠道,传向社会的每一个角落。

广小与社会的联系更加紧密,奋进力量极大增强,斗志干劲极大提振,通讯员队伍在砥砺前行中,不愧国家政策主张的传播者、师生精彩故事的记录者、校园改革乐章的推动者、公平质量的守望者。据统计,2017年,纸媒宣传11篇,市级网络宣传185篇,湖北教育信息网9篇。在《中国少年报》《辅导员》、湖北教育信息网、荆楚网、中国文明网等高端报刊、网站都有学校风采的宣传报道

「梦想篇」驰而不息开拓宣传工作多元化的格局

    新年新气象,击鼓又催征。学校教育宣传工作进入快速发展时期,综合改革也将变得深刻。面对新的壮阔征程,我们将以更持久的力量,更强劲的奋进姿态,推动教育宣传工作行稳致远。

    “快”字上下功夫。快是决定性标尺。它要求我们在新闻发生时用最快的速度对新闻事实进行真实、准确报道,先人一步、先声夺人,对重大事件迅速发声、对突发事件及时反应、抢抓报道先机,掌握学校发展的话语权。

    “深”字上下功夫。在深度上做文章,对新闻事件的背景和内涵进行深入、多视角的开拓和挖掘,加大追踪报道、后续报道、深度报道的力度,提升社会对学校的认同感。

    “准”字上下功夫。准就是围绕中心、关注热点,精准做好宣传报道工作。广泛宣传学校新动态、新进展,全面报道学校新举措新成效,及时推介学校新典型新经验,精准地传播广小声音、讲述广小故事。

“新”字上下功夫。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开拓广小教育宣传多元化发展格局。

    “高”字上下功夫。以新颖的内容、独特的视角、深刻的意义,实现对新闻事实的高质量传播,大力加强通讯员队伍建设,鼓励他们扑下身子、沉下心来,深入班级、深入师生,采写出更多反映师生学习生活的接地气的稿件。

走过极不平凡的2017年,学校教育宣传工作以丰硕成绩、多元创新,展示了市广东路小学与时俱进的强大精神内涵与风采。2018年,学校将继续凝神聚力、克难奋进,在努力构建高速宣传格局、打造最美广小的征程中,续写广小更壮丽辉煌的篇章。

 

 

                                  十堰市广东路小学

                                 二〇一八年四月三日

 

 


打印 | 关闭 |收藏
主办单位:十堰市教育局  网站地图
网站电话: 0719-8699888  网络故障: 8008800800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