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十堰市教育局官方网站!
市车城高中:特色立校闯新路 多元发展育人才
来源: 车城高中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1-06

车城高中座落在秀美深邃的四方山脚下,与车城一起走过48年沧桑岁月。48年,车城高中几经沉浮,从最初的一般普通高中,成长为如今颇负盛名的艺术特色高中,探索之路,艰辛而值得回味。

一、绝地求生,勇敢创新

十堰市车城高中的前身,是东风六中。上世纪90年代,因国家教育改革和招生政策调整,生源与招生范围受到严重影响,学校教育教学质量逐年下跌,人心浮动,生存艰难。

面对现实,必须求新求变,必须要在高考质量上取得突破,才能打破僵局。为了给老师树立信心,替学生找到出路,19928月,经过对高考录取专业的仔细研究,学校尝试在高二年级征选有美术、音乐基础的学生,鼓励报考艺术专业。虽然只有7位学生响应,但学校依然决定单独为他们聘请专业老师。1993年高考,这7位同学全部上省线,占当年学校上省线人数的一半。迈出的这一小步,意义重大,为我校开启了充满希望的发展之路。随后几年,开始组建艺术班,美术、音乐专业报考人数慢慢增多,本科率逐年攀升。

2001年,学校上省线突破200人,其中艺术班43人,全部过省线,2人被清华大学录取,1人被中国美院录取。

二、理念引领,特色立校

2004年学校体制转换,更名为十堰市车城高级中学。体制转换使学校分配制度和管理模式再次受到冲击,教师队伍不稳定,再加上省级示范学校招生规模扩大,我校生源质量明显下降,到2008年,学校教学质量再次跌入谷底,再遇危机。

敢于尝试,是车城高中人的优良品质。2008年,学校集思广益,分析学校的优势和劣势,提出“特色立校,多元发展”的发展战略,树立“以生为本,人人成才”的教育理念,得到了全校师生的高度认同。学校在已有的成功经验上,最终确定了以美术、音乐为核心,大力发展艺术特长教育的办学思路。

目标既定,征途漫漫。如何让学生和家长们,在当时文理高考无望一本的情况下,转投艺术?如何消除人们长期以来轻视艺术生的心理?如何构建课程,开发我校专业课内容?如何合理分配专业课、文化课的时间?美术零基础的学生,怎样训练才能通过专业联考,送进高等院校?千头万绪,都需步步走稳。

十年辛勤,幼苗逐渐长大;十年探索,成果日渐丰硕。2009年,学校艺术生毕业生只有70余人; 2019年,高一学生新高考选科走班教学,在生涯规划教师的指导下,选择艺术的学生达到260多人。艺术队伍逐步壮大,特色教育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三、政策倾斜,全力保障

一是成立学校艺术中心,配备师资力量,独立运行。在全国招聘美术、音乐老师,先后有11位重点大学优秀本科或研究生,充实到专业教师队伍,增强专业教师力量。积极开展和湖北美术学院、武汉音乐学院的合作,同时与北京、武汉的优秀办学机构对接,整合优质师资,共同打造优质品牌。

二是开发校本课程,制定新的课程体系,对文化课与专业课课时分配、文化课精简与设置等进行研究。针对美术高考,分阶段开设素描、速写、色彩教学,集体备课,共同研讨。音乐生进行乐理、器乐培训,系统成形。固定专业集训时间,封闭式训练,冲刺美术、音乐联考。

三是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每年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艺术节”,有绘画竞赛,有艺术表演,培养学生艺术情操,营造学校艺术氛围。开展特色研学旅行活动,去武汉、宏村、婺源等地研学7-10天。清明前后,草长莺飞,油菜金黄,高二艺术班班主任和专业老师,带领学生亲近自然,实地写生。黄山脚下,学生手绘徽派建筑,央美名师现场指导,提高专业能力。

四是帮助学生分析学情、考情,尽早进行生涯规划,合理选考。力争更多的同学通过美术、音乐、体育舞蹈、播音主持等专业考上一本,尤其是文化课相对较好的学生,哪怕美术零基础,都可以先上一段时间专业课,结合老师的参考和建议,再确定是否坚持。很多事实证明,这条路走得通,不少学生都能考入理想大学。

五是全力提供保障。优先发展艺术特色成为全校共识,全校从思想上重视,从行动上给予大力支持,不能动摇。同时,加强硬件设施配备,新迁建的车城高中艺术中心配备了充足的画室、琴房、体育舞蹈专业练功房。

探索是艰辛的,但成绩也是喜人的:20182019年艺术生专业本科合格率超过98%2018年艺术一本录取率超60%2019年取得三大美院合格证19个,一本录取93人,各项指标均大幅超越历史最好水平。

四、多元发展,开创未来

车城高中的艺术教育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形成了今天的品牌。艺术教育的成功,引领和拉动了学校教育教学管理的方方面面,学校多元发展之势初步形成。在大文大理、音乐、美术之外,陆续开设体育、舞蹈、空中乘务、播音主持、艺术编导等等特色课程。只要适合学生的,能让学生成才的,都不拘一格。

成功的教育,就是转化失去信心的孩子,鼓励他们在人生道路上奋然前行,开创一个美好的未来。对于一个二类高中来说,高考想取得任何成果,都需要付出百倍的努力。美术特长生中的绝大多数,都是中考成绩十分不理想的,有的甚至比当年市级示范学校录取分数低了200分,这样的孩子怎样才能考入一本,甚至被985大学录取?这样的有效转化,在我校非常普遍。纵观高考成绩榜,成功的案例比比皆是,以前在初中不起眼的学生,在我校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曲欧凡、段磊、罗、陈晓琪被清华大学录取;刘佳欣考取四川大学,王雪晴、李秋语考入中央民族大学,白雪儿、梁若冰、石晓研考入中国戏曲学院,陈勤艺、杜明宇、朱美惠考入北京印刷学院,高梓帆被中国传媒大学录取,樊巧阳专业校考北京印刷学院全国第一名,被江南大学录取;徐丹怡考出了湖北美术学院全国第二名,被中国美术学院录取。一个个中考时的“丑小鸭”变成了“白天鹅”。

心怀教育理想,着眼每一个孩子的未来;坚定办学理念,发掘每一名学生的潜力。面对未来,车城高中人将在“特色立校多元发展”的道路上坚定前行,为培育更多更好的特殊人才再立新功。


打印 | 关闭 |收藏
主办单位:十堰市教育局  网站地图
网站电话: 0719-8699888  网络故障: 8008800800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