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十堰市教育局官方网站!
市东风41学校:种桃种李种春风 润美润心润人生
来源: 东风41学校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1-06

十堰市东风41学校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现有教职工100名,学生1743人。多年来,学校紧紧围绕“美的教育”理念,以“建设美丽学校”为目标,构建以美雅校园、美妙课堂、美德教师、美誉学生四大标识;完善以美德、美智、美体、美育、劳育为“美的教育”课程体系五个支撑。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高教学质量为中心工作,积极营造科学管理与人文关怀并举的育人环境,努力实现学生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的和谐统一。

一、立德树人厚植美德,以美育人育美的人

学校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着力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不断深化德育工作内涵,创新德育工作形式;不断细化育人目标,培养心美、行美、质美的学生,使美德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1.注重仪式规范,强化育人功能——小仪式大情怀

学校结合每月德育主题,将思想道德要求融入仪式之中,让学生在仪式中感受精神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借助入学礼、升旗礼、毕业礼、团队礼、节日礼等仪式,让璀璨的传统文化走进校园,让美好的道德情怀根植心田。

2.创新德育实践,丰富生活体验——小实践大体验

学校以读书活动、文明创建、时事政治、民俗调查、艺术修养等为主题,让学生自主选择,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寒假里,感受春节文化,传承节日民俗。暑假里,带上纸笔、相机,描绘城乡巨变,赞美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此外,母亲节“一日护蛋”体验,深感母爱伟大;重阳节给老人捶背敬茶,深感孝老敬亲责任重大;清明节缅怀先烈,深感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等等,学生在体验中感同身受,在体验中走进生活、追求美好,升华情感。

3.完善德育体系,实施活动课程——小活动大驱动

学校通过日行一善、主题班会、国旗下教育等活动,对学生进行全方位、立体化品德养成教育。爱绿护绿行动、学雷锋、旧书淘乐汇等活动常态化开展。科技节、美育节、体育节成为年度盛会。在活动中发现人才、提高综合能力、培养美好品格。少年合唱团唱响十堰市少儿春晚,创客社团在湖北省竞赛中获二等奖,创意手工社团在湖北省第十一届黄鹤美育节中获得一等奖。

4.常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小公益大贡献

建立健全志愿服务体系,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小小志愿者们走进敬老院帮老人打扫卫生、演出文艺节目;深入社区进行环境卫生保护工作,清理小广告、清洗护栏;走上街头,开展传染病预防志愿宣传活动;坚守路口,维持交通秩序变身文明引导员;走进家庭开展志愿服务小手拉大手活动……仁美41,汇爱成海,学生身体力行弘扬志愿精神,唱响奉献之歌。

5.开设球类普惠课程——小课程大名片

学校开设篮球课、足球课,进行规范、系统的教学,让其成为人人能参与、人人能参赛的一项基本技能。在上级组织的竞赛中上,我校中小学足球篮球队员战绩不俗。学校先后被十堰市体育局授予“十堰市业余体校篮球训练基地”、“十堰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被教育部授予“全国足球特色学校”“全国篮球特色学校”等荣誉称号,足球、篮球项目已成为学校的新名片。

二、务实创新强化管理   深耕细作提高质量

近年来,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呈现出低进高出、高进优出的发展态势;呈现出各学科均衡发展,优势学科强势突破的可喜局面。

1.坚持活用当堂检测——小测试大变身

以当堂检测为杠杆,撬动课改,激活课堂。活用“当堂检测”,狠抓知识落实。所有学科教师从当堂检测的命题入手,分解教学任务,多频次进行少而精的专项训练,每个学科,每天坚持,每次检测积累一个知识点,攻克一个重难点

2.建立小组评价机制——小激励大效应

建立评价机制,激活学习个体,出台《41学校高效课堂学生学习小组量化评价参考方案》,使小组建设体现科学性,量化考核体现操作性,表彰激励体现周期性。应用“班级优化大师”软件,实时发送点赞点评,过程记录痕迹管理,激活家校互动。

3.抓实教研结对管理——小搭配大成长

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大胆启用新人。师徒搭配结对子、现学现用压担子、跟踪指导搭梯子。师傅传帮带、徒弟成长快。先听课、再备课,先说课、再上课,师傅关键处跟进,细微处点拨,瓶颈处示范,困惑处解难,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4.化整为零制作复习一览表——小踏步大进步

中考复习是学生知识重组、能力形成的主要途径。学校要求三轮复习进度、内容、作业、检测精确到每天、每课时,以一览表的形式张贴在教室里,有目标、有计划、有针对的开展复习,精选习题注重了知识的归纳和建构,做到月计划日攻克,让知识转化为能力,确保复习实效。

5.改编歌曲为毕业献礼——小创意大情谊

创意改编41学校版《成都》和《那些花儿》,歌词由九年的校园生活片断一点点凝练,用一首歌的时间记录奋斗的历程,为青春代言,成为学生成长的珍贵纪念。学生铭记着满满的期待与祝福,激发出为校争光的奋斗豪情。

种桃种李种春风,润美润心润人生!沐浴新时代的春风,东风41人坚定不移用美的教育,让一个角落里的孩子带着希望昂首挺胸走向人生舞台中央;用坚定的信仰、智慧的力量,成就更优的教育质量;用自信从容、敬业奉献书写当代教师最美的模样!让学校成为千万人顾念的精神故乡!


打印 | 关闭 |收藏
主办单位:十堰市教育局  网站地图
网站电话: 0719-8699888  网络故障: 8008800800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