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十堰市教育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庆祝教师节活动
带着孩子去支教 ——茅箭区支教老师杨洁二三事
来源: 十堰日报
作者: 记者党立杰 通讯员任丽萍莫婧婷
发布时间: 2019-04-09

    4月1日清晨6:30,杨洁拉着女儿,匆匆赶向公交站,她们要在7:50前赶到茅箭区茅塔乡中心小学。

  公交车行进在乡村公路上,沿途春花烂漫,春意盎然,令人心旷神怡。

  这样奔波的生活,缘于2018年6月杨洁的一个选择:她告别教了5年书的茅箭区二堰小学,申请到茅塔乡中心小学支教。

  “孩子,我们一起下乡支教”

  回忆2018年的选择,杨洁至今难忘,那是一个艰难的挑战。在茅箭中学代课两年,在茅箭区二堰小学工作5年,城市的讲台对于她来说可谓轻车熟路。下乡支教,适合城市孩子的教育方法,不一定适合乡村孩子,面对新的工作那就得有 “归零心态”。2018年6月,离家三年的丈夫顺利完成研究生学业,终于可以一家团聚,她却在暑假后带着女儿,带着衣服、被褥及锅碗瓢盆,开启了支教的新旅程。她说: “好在丈夫支持我的选择。下乡支教一是响应区教育局的号召,二是为了自己的专业成长,我希望更多地了解农村学校、农村教育……”

  茅塔小学距离十堰中心城区约13公里,杨洁家住三堰,需先坐10路公交车到马家河站再换乘66路公交车,经过20多分钟的车程才能到达。66路车每天只有三班,遇到下雪天,公交车就会暂停通行。于是杨洁决定住在学校,每周回家一趟。可2岁多的孩子离不开妈妈,怎么办?她思来想去,茅塔小学有幼儿园,干脆带孩子一起去茅塔。对此,孩子的奶奶很不理解: “山里的孩子都想方设法进城上优质幼儿园,你却要把孩子往山里送?”开学前,杨洁来到茅塔乡中心小学报到,看到幼儿园师资齐全,不比外面的幼儿园差,她不安的心平静了下来。做通老人的工作后,她果断地告诉女儿: “孩子,我们一起下乡支教吧!”这个看似不错的安排,却在开学后给杨洁母女带来了极大考验。

  幼儿园教室临近杨洁的办公室,孩子每次路过都会冲着办公室喊 “妈妈”。为了不给幼儿园的老师添麻烦,也为了不打扰老师们办公,杨洁每次只能埋下头装作听不见。每天下午幼儿园下课后,母女俩就更煎熬了,其他小朋友都有家长来接,而杨洁的孩子只能跑到杨洁上课的班级门口一声声地叫 “妈妈”。还在上课的她却不能理会,只能轻轻地关上教室的门,将女儿的声声呼唤挡在门外……

  乡村学校学生大多是留守儿童,缺乏家庭教育,语文基础差。为了培优辅差,杨洁每天放学后都会在教室里待一个小时,为学生们解答问题,辅导学困生。而她的孩子只能一个人坐在办公室的电脑前看动画片。

  在杨洁一次次加班加点中,班上学生的成绩起来了;在杨洁一次次无情地拒绝中,她的孩子竟变得懂事了、自立了。每当幼儿园放学而杨洁还没下课时,她的孩子便自觉到操场上找大哥哥大姐姐玩,或者独自围着国旗台转圈圈、看国旗,再也不去打扰杨洁上课。

  “一定当好这个班主任”

  在茅塔乡中心小学,杨洁负责五年级的语文、英语,并担任班主任。怕初来乍到的杨洁误了教学,校领导专门找她谈心:“虽然五年级只有9名同学,但是他们大部分都是留守儿童,还有三个学生父母离异,都是70多岁的爷奶在家照顾,情况特殊。现在学校把这个班交给你,有啥困难我们一块解决!” “放心吧,我一定不负所托!”杨洁答道。

  为了拉近和学生们的距离,杨洁开展了一次 “老师,我想对你说”活动,让学生给老师写纸条,内容不限。同学们对这名新老师充满好奇,对这次活动产生了极大热情,纸条便像雪片一样飞到了她的办公桌上,但班上一名叫小新的同学,却一张纸条也没有写。她找到小新与他谈心,小新说: “杨老师,我没什么心事。”她以为小新面对陌生的自己不敢开口,希望通过其它方式走近小新,便时常陪小新读书、跑步。因为小新的基础差,她便每天抽出时间对小新进行单独辅导。渐渐地小新上课时开始举手回答问题了,遇到了难题也会主动到办公室来问她。直到新的一周开始,小新红肿着眼睛来到学校,她发现事情没那么简单,于是决定去小新家进行一次家访。

  当天晚上,她叫上了搭班的老师,来到了小新家,他们在路口就碰到了喝得醉醺醺的小新爷爷。通过了解,才知道小新的妈妈在他三岁时就与爸爸离婚了,爸爸在外地打工,家里只剩下他和爷爷。爷爷还有些贪酒,教育孩子的方式还是陈旧的“棍棒之下出孝子”,喝醉了更是手上没轻没重,经常打伤小新。在了解这些基本情况后,杨洁老师更加心疼小新了,第二天又把小新爷爷请到了学校,就小新的教育问题进行了一次深入的谈话。从那时起,她开始经常和小新爷爷联系,告诉老人小新在学校的学习生活情况,老人也开始向老师请教教育孩子的方法。在大家的关心下,小新渐渐变得开朗了。课间时分,看着小新在操场上奔跑的身影,杨洁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为了减轻乡村学生的学习负担,杨洁努力向课堂四十分钟要质量,她尝试用愉快教学法、情景教学法等打造高效课堂。为了给山区孩子呈现精彩的英语课堂,虽然只有9名学生,她也要力求完美,于是她一本本摸透英语教材,并对着镜子试讲……

  从高楼林立到绿水青山,从车水马龙到鸟语花香,从华灯璀璨到繁星点点。时间匆匆而过,带着孩子下乡支教的杨洁说,这是自己的一次成长,她会尽最大的努力,用双手为农村孩子们撑起一片爱的天空。


打印 | 关闭 |收藏
主办单位:十堰市教育局  网站地图
网站电话: 0719-8699888  网络故障: 8008800800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