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十堰市教育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庆祝教师节活动
四十载坚守不忘初心——记竹溪县天宝乡葛洞教学点教师魏泉华
来源: 十堰日报
作者: 记者党立杰洪俊 通讯员丁昌爱余静夏美玲
发布时间: 2018-12-13

      

魏泉华(右一)在家访。

    魏泉华(右一)与年轻教师交流教学经验。

 

      12月4日晚6点,天色渐暗,安顿好在校住宿的学生后,年近六旬的竹溪县天宝乡葛洞教学点教师魏泉华骑上摩托车,准备到学生何颖涵家家访。

  “农村孩子的家长白天都在地里忙,只有晚上才好找人。”魏泉华告诉记者,40年来他经常“夜访”,过去是打着手电筒翻山越岭去家访,现在农村交通便利,可以骑着摩托车家访了。

  夜幕下,摩托车的轰鸣声打破了山乡的宁静,看着魏泉华的身影,想着他40年的从教生涯,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坚守山乡乐当“孩子王”

  1962年,魏泉华的父亲胸怀支持山区建设的梦想从郧阳区来到竹溪县泉溪镇,成为一名乡村教师。1978年,高中毕业的魏泉华在父亲的影响下,成为天宝乡葛洞教学点(原葛洞小学)的一名民办教师。

  “那时候,国家开展扫盲教育,班上有的学生年龄跟我相仿,有的个头甚至比我还高,我父亲说我是名副其实的孩子王。”魏泉华回忆道:“当时是复式教学班,我带一至三年级的数学课,还兼带美术课,虽然条件非常艰苦,但从不觉得苦和累。”

  天有不测风云,正当魏泉华沉浸在孩子王的快乐之中时,却发生了一件意外之事。1984年,竹溪县天宝乡月星教学点(原月星小学)因山体滑坡被掩埋,随同学校被一同掩埋的,还有在该校任教的魏泉华的弟弟、弟媳。痛失爱子后,魏泉华的父亲深受打击,决定带魏泉华调回郧阳区教书。当时的魏泉华已成为公办教师,本可以随父亲一起调离,但一时难舍班上40多名孩子,最终留了下来。他说:“在讲台上才能忘却失去亲人之痛,我要代替弟弟留在天宝教这里的孩子读书……”

  “过去从天宝乡回郧阳区看望父母,需要2天时间、转3次车,仅到竹溪县城就得六七个小时车程,现在交通发达了,骑摩托车仅需3个多小时。”魏泉华先后购买了两辆摩托车(其中一辆已经骑坏了),近30年来,摩托车成为他家访和回郧阳区探望父母的重要交通工具。2014年寒假,他骑摩托车载着妻子回老家探望病中的父亲,遭遇车祸,差点要了妻子的命,他说:“现在回家探亲,都是儿子儿媳专门开车送我们。”

  宽严相济成为“数学王”

  “随着阅历的增长、时代的变迁,当孩子王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魏泉华笑着说,当年父子离别时,父亲一再告诫,教育学生要遵守两个字:“严、慈”。严,就是要有严谨的教风;慈,就是要像父亲、母亲一样爱学生。

  由于教学成绩突出,魏泉华在天宝乡素有“数学王”之称。过去没有教具,他就自制教具,竹棍、竹篾片、绳子等生活中常见物品都被他搬上讲台。在40年的教学生涯中,他总结了许多高效的数学学习方法,既能让学生们学得有趣,又能快速掌握数学运算原理。

  “我的学生数学成绩个个都是顶呱呱!”魏泉华对于自己的教学效果充满自信,他常启发学生面对难题学会问、敢于问。在课堂之外,他对学生关爱有加,和学生一起做游戏,辅导学生写作业,叮嘱学生吃饱穿暖,到了冬季每晚起床二三次,帮学生盖被子。

  多年来,在竹溪县大大小小的教学竞赛中,只要魏泉华参赛,就一定会取得名次,从1985年被评为竹溪县优秀教师、第一届师德标兵以来,他记不清自己获得了多少荣誉。2017年竹溪县教学技能大赛,魏泉华获得第3名。比赛中,有3名他过去曾教过的学生与他同台竞技,在赛前他无私辅导曾经的学生,向他们传授自己的教学方法与技巧。“我曾是他们的老师,要始终记住为师之道,尽心尽责教书,堂堂正正做人。”魏泉华说。

  随着时代的变迁,魏泉华积极学习新的教学方法、教学理念,在课堂推行小组合作探究式学习。为了学会使用电子课件,他潜心学习办公软件、动漫制作、音频剪辑,并一举在竹溪县首届“四优”(课件优、说课优、讲课优、教学反思优)课比赛中获得二等奖。

  祖孙三代都是他的学生

  40年来,魏泉华一直在葛洞教学点工作,从未离开,有很多村民老少三代都是他的学生。

  村民何善成说:“1979年我从魏老师手上毕业,我的儿子何庆军,女儿何慧、何秀云都曾是魏老师的学生,如今孙女何颖涵又在魏老师班上,听说魏老师快退休了,我们正动员女儿何慧回天宝乡,像魏老师一样教书育人。”

  过去读书不容易,有些孩子会因各种原因中途辍学,为了让孩子们重返学校,趁夜晚家访是常事。魏泉华说:“劝回一个流失生,就可以改变一个家庭。”30多年前,为了劝锦源村的张礼全返校,他几次夜访,有一次不知张礼全到谁家看电视了,魏泉华在他家一直等到深夜12点,终于成功将其劝回学校。后来,张礼全的儿子张海涛又在魏泉华班上读至小学毕业。张礼全说:“自己多读了几年书才学得一技之长,一定要让孩子多读书才有出路。”

  多年来,只要得知魏老师来家访了,许多村民会不约而同地找他聊聊子女的事情,说说心中的烦恼,魏泉华总会宽慰村民:“没事,你们安心种地,只要让孩子多读书,明事理,他们的人生大道咋走都是通畅的。”

  40年来,魏泉华不忘初心,一心扑在孩子们身上。长年在乡村工作,再加上年纪大了,身体也不太好,儿女们劝他早点退休,但他总是咬咬牙又坚持了下来。今年,葛洞教学点迎来了年轻的新老师,魏泉华悉心把毕生总结的教学经验无私传授,希望年轻一代接着在山乡坚守教坛。他说:“父亲已去世3年,我退休后,要回老家补孝道,多陪陪老母亲。”


打印 | 关闭 |收藏
主办单位:十堰市教育局  网站地图
网站电话: 0719-8699888  网络故障: 8008800800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