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十堰市教育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庆祝教师节活动
小事做好,才能成大事——记黄龙镇中心小学副校长张羽
来源: 十堰晚报
作者: 宋雅璐
发布时间: 2018-11-23

   他,28年来一直在张湾区西郊的农村学校任教;“只有把小事做好,才能干成大事”是他的信条;他是教师学习的表率、探索创新的带头人,他就是张湾区黄龙镇中心小学副校长张羽。

  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工作中,他以务实的精神演绎出了人生的美丽篇章,以不辞辛苦地付出诠释着自己的教育情怀。他凭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书写着自己的执着与追求,写就了那份感动与坚守。

  “为了学校,我愿意无假期”

  张羽参加工作28年来,一直在张湾区西郊的农村学校任教,先后在方滩乡中学、沉潭河小学、黄龙镇三合小学和黄龙镇中心小学任教,不论是在哪所学校教书,他总是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全身心地投入到学校的工作中。

  自2010年担任黄龙镇中心小学副校长以来,张羽不仅负责学校教学、德育、办公室、乡村学校少年宫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管理工作,同时还兼任全镇的教学、宣传、幼儿园的安全管理等工作。无论做什么事,张羽都保持着对工作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求自己坚持做到口勤、手勤、腿勤,事无巨细,事必躬亲。教学活动中有他深入一线的身影,德育活动有他策划、参与的身影,办公室内每天晚上有他处理事务的身影......

  在工作上“只有把小事做好,才能干成大事”是他的信条。2012年暑假,学校为了消除安全隐患更新学校的基础设施,改建运动场、排水沟、人行通道、厕所等,任务重、时间紧。为了确保开学前这些项目正式完工,张羽每天在工地上检查,督导,确保了工程在新学期之前全部投入使用,他也瘦了10余斤。2013年暑假又赶上义务教育均衡工作迎国检,2015暑假学校对校园进行了美化和亮化,今年暑假,学校的档案要升级达标,他又和同事一起整理了二十多天。

  几年来,张羽没有度过完整的暑假、寒假,谈及此事,他总是说:“为了学校,我愿意无假期。”

  “张羽校长是我教育路上的引路人”

  “听了张校长的课,我学到了非常多教育教学经验和课堂教学艺术,这对我们新来的老师来说太珍贵了。”今年9月,黄龙镇中心小学新教师梁莹听完张羽的数学示范引路课时说。2012年至今,面对新进教师不会上课的现状,张羽每年都会为他们讲数学示范引路课。

  在平时的教学上,张羽勇于探索与改革,只要有机会就会推门听课,同时积极要求参加各级各类课堂教学评比活动,曾经四次代表学校参加张湾区优质课竞赛,每次都获得一等奖。

  此外,他还主动担任师徒结对教导教师,每年听徒弟的课24节次以上,分析交流10次以上,还指导年轻教师参与评比“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和课堂竞赛活动。“张羽校长是我教育路上的引路人。从课题的选择、教材课标的研读、课件的制作、课堂教学的设计等多个方面精心指导我,让我获得了省级‘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一等奖的好成绩,在他的引荐下,我还有幸成为张湾区2018项目县小学数学专家团队成员之一。”谈到张羽的帮助,青年教师付盼盼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张羽在教育科研上也卓有成绩。撰写的《在操作中培养学生的思维应做到三个重视》、《浅谈小学数学课堂的优化》等20余篇论文在省、市评比中获奖。在学校中多次担任课题研究的负责人,组织开展课题研究工作。主持的市级课题《小学数学学困生的转化策略研究》、参与的省级课题《培养学生运算能力教学策略研究》、主持的省级课题《小学作业设计问题研究》和《依托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丰富特色大课间活动实践研究》顺利结题。分管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曾在全区的科研工作现场会和教学质量总结会上进行了典型事迹交流。

  近几年,张羽先后获得市优秀教师、市教育科研先进个人、市教育宣传工作先进个人、区优秀教育工作者、区教研先进个人等称号,“我做的都是平凡的工作,扎根山区教育,我愿意奉献我的青春力量。”张羽说。


打印 | 关闭 |收藏
主办单位:十堰市教育局  网站地图
网站电话: 0719-8699888  网络故障: 8008800800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