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十堰市教育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庆祝教师节活动
在孩子心中播下科学种子——记丹江口市杨山路小学教师余涛
来源: 十堰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9-17

  

  余涛老师给学生讲解叶片的结构

  

  记刘登 通讯员张伟

  “老师,樟树的落叶为什么是红色的?”“老师,梧桐树出现这么大的树洞为什么还能活着?”9月3日下午,在丹江口市杨山路小学的操场上,一群孩子围着一个满面笑容的中年教师,叽叽喳喳地问个不停。

  他,就是丹江口市杨山路小学科学教师余涛。从教30年来,他一直坚守在科学教育的第一线,荣膺“省级骨干教师、十堰市优秀拔尖人才、十堰市首届名师、丹江口市政府专项津贴专家”等殊荣。

  他和学生一起观察蜗牛,一起捉蚂蚁,一起做生态瓶,一起看流星雨,一起考察丹江口市城区沙沟河的污染情况,用丰富多彩的科技活动,激发孩子们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兴趣,引导孩子们观察、实验、研讨、质疑、拓展、应用,把一颗颗科学的种子播种到孩子们的心田。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教育的秘诀是真爱。”余涛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这句名言。

  在余涛的办公桌上,有一个百宝箱,里面放着创可贴、碘伏、感冒冲剂等药物。多年来,他的百宝箱不知道为多少学生提供了及时的帮助。一名学生在集会时突然晕倒,是他用白糖水让孩子马上站了起来;一名学生的手被冻裂了,他用创可贴立刻为他包住了伤口;一名学生的眼睛发炎了,他及时为他点氯霉素眼药水;一名发烧的孩子没有吃药,是他把感冒药喂进孩子嘴里。

  去年教师节的前一天,下课后的余老师回到办公室,门卫交给他一个小包裹,拆开后发现,原来是他曾经的学生、在外地打工的郭某送的一个小风铃:“余老师您好,感谢您给我的教育,祝您教师节快乐!”

  “学生的眼睛是明亮的,真爱是能用真心领悟的!”谈到自己的学生,余涛十分感慨,“学生学习有困难,并不意味着这个孩子就低人一等,在人格上他和我们老师是平等的。对于学困生,我们要给予他们更多的关爱和鼓励。”

  “教育的目的就是让孩子们学会理性思考”

  “人类和动物的重要区别是人类有思维。”在课堂上,余涛十分重视学生思维的拓展,提出了 “动脑比动手更重要”的观点。在执教 《做一个一分钟摆60次的摆》时,学生们在调整摆线长短的方法上产生了争论,他果断抓住这一契机,引导他们针锋相对、各抒己见,经过小组讨论,短短的时间内,他们提出了 “单数正向排除法”、 “跳跃式排除法”、 “中间排除法”、 “两头排除法”等,通过全班交流质疑,最终确定了 “中间排除法”。小学 《科学》教材主编郁波对他的教学课例给予高度评价: “孩子们收集数据时,如果正确运用了逻辑推理,就可以寻找到一条合理省时的观察实验路线,余老师抓住了契机,培养了孩子们在合理收集数据方面的理性思维。”

  教学中,余涛经常鼓励孩子们自己提出问题,引导他们独立思考、合作探究,自己解决问题。对学生进行系统缜密的思维训练,成为他的教学特色。 “听余老师的课,既是一种享受,也是一种培训,特别是他对学生的思维训练,让我们数学老师也大受裨益啊!”和他同事多年的齐老师这样说道。

  在余涛的课堂上,学生自主提出问题,自主设计实验,自主研究,自主得出结论,充分体验、感受、领悟科学的思想。学生在课堂中,有足够的时间和空间去观察、实验、收集整理资料,进行思维加工,自己发现并获取结论。宽松民主的教学气氛、跌宕有序的学习过程、科学缜密的思维拓展,已成为他的教学风格,他所带的科学课成为学生最喜欢的课之一。

  郁波和中央教科所研究员马延伟在《聚焦小学课堂——反思与评价》一书中这样评价余涛的教学案例:“余涛老师以他的教学实践和反思向我们揭示了一些值得思考的问题:如何处理预设与生成的问题?在科学课教学中如何兼顾科学知识、科学方法、情感与态度等目标?教师在尊重学生的主体性、尊重学生多元理解的基础上,如何处理学生的不同意见?在小组合作基础上,怎样引导学生学会倾听、实现小组学习结果的有效交流……”

  “教育要着眼于孩子们一生的发展”

  “小学只有短短的六年,但是我们要考虑到孩子们一生的发展。”余涛说,“我希望通过六年科学课以及以后的学习,让孩子们能够从科学、理性的视角看待周围的世界,并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能够运用所学到的科学知识、科学方法去解决遇到的问题,实事求是、勇于创新,崇尚科学、坚持真理,珍爱生命、敬畏自然。”

  为了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他不断学习,研读了大量的科学教育专著,并在课堂教学和课外科技实践活动中,着力推行以学生为中心、以探究为中心、以思维训练为中心的科学教育模式。

  他不仅在课堂上引导学生探究研讨、应用实践,在课外也经常组织学生拓展科学课内容。他组织的全校鸡蛋保护器比赛,让每一个学生欢呼雀跃、津津乐道;他组织学生观测狮子座流星雨、日全食、月食、木星合月等天文现象,观测月相、认识星座等科普活动,激励着一大批孩子仰望星空;他组织的橡皮筋动力车竞赛、纸桥制作竞赛、太阳能热水器制作竞赛、水钟制作竞赛,以及太阳钟、校园气象观测、传动装置、水动力小车制作等科技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孩子们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情;他组织学生参观气象站、地震台、科技馆、自来水厂,考察汉江两岸地形地貌,考察丹江口市城区沙沟河的变迁等,让孩子们关注自然,关注社会,领悟“科学技术在推动社会发展与进步的同时,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自然环境”。

  “余老师是我遇到的最好的老师,他不仅教我们思考和实验,更教我们怎样做人!”余涛的学生左训午中科大毕业后留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回想老师对他的影响时说。

 


打印 | 关闭 |收藏
主办单位:十堰市教育局  网站地图
网站电话: 0719-8699888  网络故障: 8008800800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