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十堰市教育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庆祝教师节活动
大爱铸丰碑——追忆竹溪县优秀扶贫干部、教育局干部王亚辉
来源: 十堰日报
作者: 陈赟 付延峰
发布时间: 2018-05-15

   “爸,妈,我走了,你们照顾好自己。”这是王亚辉留给父母的最后一句话。 

  当年迈的父母移步门口,看到了儿子最后一次回眸,之后那熟悉的背影便渐行渐远…… 

  这是王亚辉与父母诸次离别中寻常的一幕,谁都没有想到,匆匆一别竟成永别! 

  今年415日,竹溪县精准扶贫指挥部办公室干部王亚辉在全市精准扶贫巡察工作中,突发心肌梗塞,不幸因公殉职,年仅43岁。 

  暖心的好儿子 自强的男子汉 

  “走之前,他到厨房跟我说,这次要去房县,过几个星期才能回来。”王亚辉母亲余春华含泪告诉记者,“儿子很恋家,每次出差前,都会多陪我们说说话。这次走的时候,他盯着我们看了很久,可能是发现了我们头上新添的白发。” 

  “他说他作为竹溪人,代表竹溪形象,不论到房县还是其他地方,都会注意自己的言行,认真完成工作任务,不给竹溪丢脸。”在王亚辉父亲王大清眼里,儿子从小就很上进,能够体谅父母的艰辛。他清楚记得,王亚辉大学毕业前夕,同学们纷纷组织旅行。他为了省钱,一个人呆在寝室,哪儿也不去。“我知道后,给他寄了5000块钱,让他到大城市闯一闯。他去了一趟广州,很快就回来了。我给他的5000块钱基本没花。从那时起,我对他更加放心了,因为他已成为一个自立自强的男子汉。” 

  1998年,王亚辉大学毕业后成为一名小学教师,分配到偏远的竹溪县兵营镇银杏小学。那时,偏远地区学校刚兴起课件教学,一些老师对此比较陌生,有的连用都不会,更别说制作一个课件。“他带完课后,和我们一起研究教材、大纲,帮我们找素材、做动画,把课件做好后,重新给我们讲解制作流程,往往是从下班一直忙到晚上八九点。”当年的同事陈刚非常敬佩这位好搭档,“他非常有耐心,即使很晚给他打电话请教问题,他的态度也很温和。”因教学工作业绩突出,2009年,王亚辉被提拔为竹溪县城关镇烧田小学校长。 

  随着工作经验的积累和能力的提升,王亚辉萌生了报考公务员的想法。虽然经历了几次失败,但他始终没有放弃。201010月,他信心满满地对父亲说:“爸,我的年龄快到了,这是最后一次机会,我会全力以赴的,等我的好消息吧。”这次,他成功通过公务员考试,被分配到向坝乡任党委委员、副乡长。据王大清介绍,向坝乡离家有5个多小时路程,条件艰苦,王亚辉几个星期才有空回来一次,为了不耽误工作,他每次都提前一天从家出发,以便按时上班。 

  办公室的“政策通” 工作中的“多面手” 

  2013年,王亚辉被调到竹溪县教育局工作,2015年又从县教育局调到精准扶贫指挥部办公室。 

  指挥部203号房间,是王亚辉生前办公的地方。一台电脑、一堆摆放整齐的文件,几乎挤满了整个狭小的空间。办公桌上方悬挂着一盏节能灯,曾不知多少次陪他到夜深人静。 

  翻开桌上的一本《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干部读本》,每一页都画有标记,空白处写满了笔记。抽屉里放着几本厚厚的工作日志,字迹工整,详细记录着工作的点点滴滴。 

  就在这间简陋的办公室,他创造性制作了扶贫情况登记表,将原来十几个表格优化整合到一起,化繁为简,层次清晰,填写方便,所有内容一目了然,十分便于动态管理,现已在全市推广使用。 

  “他爱学习、爱钻研,进入角色非常快,不到半年,就熟悉各项扶贫政策。”竹溪县扶贫办政策规划组组长许昌斌告诉记者,2016年,王亚辉参与编制了73个重点贫困村专项扶贫规划。2017年上半年,按照竹溪县委、县政府提出的整县推进“十个到村到户”思路,他参与编制了公路硬化、安全饮水等专项规划,制定了《竹溪县农村公路到户等14个项目建设管理办法》《竹溪县“十三五”精准扶贫规划和“十三五”产业发展规划》,这些文件对推进该县精准扶贫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20178月,王亚辉独自一人用了近20天时间在泉溪镇塘坪村开展精准扶贫档案规范化管理试点工作,期间没有休息一天,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后来该村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工作在全县推广。同年11月中旬,为筹备好全县扶贫政策落实工作推进会,他连续3天加班加点起草会议资料,为会议顺利召开提供了有力保障。2018年元月,为配合做好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考核评估,王亚辉积极承担了竹溪县接受考核评估前的业务指导工作,对照考核标准,逐村开展业务指导,经常工作到深夜,为顺利通过考核评估奠定了坚实基础。 

  “我和王大哥共事了一年多时间,他为人和善、开朗、做事认真负责。我经常向他请教扶贫政策方面的问题,如贫困人口参加医疗保险、残疾人社会救助等政策,他都能随问随答。”在办公室同事华磊心目中,他既是好大哥也是好老师。“听到他逝世的消息,我难以置信,这么意气风发、务实能干的一个人,突然与世长辞,我实在接受不了。很长一段时间,脑海里全是和他相处的点点滴滴,越想越感到悲痛。” 

  王亚辉是办公室的“政策通”,坐在靠近门口的位置,群众来访,首先找他。“他不仅热情提供帮助,还主动承担起接访任务。去年一年,共接待办理来信来访143批次,进行政策解答85批次。”华磊边查工作记录边说。丰溪镇洞宾口村村民江开元的上访事件令他记忆犹新。 

  江开元过去承包经营煤井,属于个体户,后来煤井被关闭,他也因此负债,按规定,个体户不符合纳入贫困户的条件,但他希望享受贫困户政策,为此多次上访。后来,他打听到王亚辉好说话,于是专门去找他。王亚辉与他深入交谈,详细询问他的家庭状况,得知他属于二级残疾,不仅患有尘肺病,还背负了巨额债务,家庭生活极度艰难这一处境后,及时向洞宾口村核实情况,并与丰溪镇沟通,寻找解决办法。在各方关心支持下,江开元如今已按程序纳入扶贫对象之列。 

  “扶贫是一项艰巨的工作,任务多、担子重。我们办公室人手不够,王亚辉积极承担了扶贫规划编制、信访接待、政策梳理、业务指导等多项任务。面对巨大工作压力,他从来不叫苦不叫累。通过刻苦学习、勤奋实践,从一名教育工作者成长为办公室的‘政策通’、工作中的‘多面手’,为广大扶贫工作者树立了榜样。”竹溪县扶贫办副主任邓太明在不胜惋惜的同时,为这位同事竖起大拇指。 

  冲锋在前的尖兵 屹立不倒的丰碑 

  在精准扶贫指挥部工作两年多时间里,王亚辉始终在扶贫一线忙碌着、奔波着,寒来暑往,负重前行。生命中最后一个月,他有28天奔波在房县红塔镇和万峪河乡的各个村组,参加市委第二巡察组在房县开展的精准扶贫巡察工作。 

  为把巡察工作做细做实,王亚辉在开展巡察之初就主动提出并起草检查办法和相关标准。“文件经巡察组审议通过后,他便开始组织学习培训,每天起早贪黑,基本没有时间休息。”王亚辉废寝忘食的工作状态给市委第二巡察组成员陶定礼留下深刻印象。 

  “巡察中,我们每天奔走于镇政府、村委会和农户之间,核查精准扶贫领域统计数据,抽查干部入户走访、结对帮扶的实际情况,每天少则跑遍一个村,多则跑遍三个村。”陶定礼回忆说,“在长滩河村村委会核查档案资料那天,临近下午5点,还有另一个村没查,我问王亚辉可不可以先过去。他说,长滩河村是万峪河乡去年整村出列的重点村,我们一定要把各个方面情况弄准确,反映最真实的情况。直到夜幕降临,所有情况查清以后,我们才前往下一站——万峪河乡老人坪村。核查完老人坪村所有资料后,回到驻地已是当晚十点半。” 

  在生命中的最后七天里,王亚辉的行程超过400公里。按照计划,再过五天,万峪河乡的巡察工作就结束了,可是王亚辉已经累倒在了前进的路上。 

  “王亚辉同志的离去,是我市扶贫领域的一大损失。他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用年轻的生命诠释了共产党员的价值追求和使命担当,充分展现了扶贫战士冲锋在前的尖兵形象,在秦巴山深处树起了一座扶贫助困的丰碑。”市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彭文军如是评价。 

  来源:2018年5月12日《十堰日报》第一版 

 

 

   评论:用生命书写扶贫答卷 

  脱贫攻坚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是冲刺全面小康的壮阔征程,是亿万人民的共同心声。 

  人民有所呼,党员干部有所应。作为一名基层干部,王亚辉毅然走上扶贫战场,担当使命,冲锋在前,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出色完成各项艰巨任务。通过不懈努力,他一步步成长为办公室的“政策通”、工作中的“多面手”,为广大扶贫工作者树立了榜样。 

  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要学习王亚辉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长期以来,王亚辉始终保持对群众的真挚感情,与群众打成一片,倾听民声,了解民意,把困难群众冷暖放在心上,及时为他们排忧解难,做到了真扶贫、扶真贫,体现了扶贫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要学习王亚辉冲锋陷阵的决胜勇气。当前,扶贫工作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面对艰巨任务,王亚辉充分利用有限时间,保持连续作战,一项工作接一项工作干,一场战役接一场战役打,真正做到了不以事艰而不为、不以任重而畏缩。 

  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要学习王亚辉舍己为人的奉献精神。投身扶贫工作意味着走进贫困地区,在艰苦的条件下从事艰难的工作。王亚辉扎根基层,不怕苦、不怕累,废寝忘食,兢兢业业,始终保持抓工作的韧劲、干事业的拼劲,用生命书写了一份优秀的扶贫答卷。 

  王亚辉同志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对党忠诚、履职尽责的赤子之心,勤政务实、以身作则的工作作风,锐意进取、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廉洁自律、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为人正派、襟怀坦荡的崇高情操,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发扬。


打印 | 关闭 |收藏
主办单位:十堰市教育局  网站地图
网站电话: 0719-8699888  网络故障: 8008800800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