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十堰市教育局召开“双减”工作新闻发布会

索引号
011081256/2022-05162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来源
市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21年12月31日 12:30:00

刚刚

十堰市教育局召开

“双减”工作新闻发布会

全面介绍

我市“双减工作推进情况



各位记者朋友:

上午好!欢迎各位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今天是2021年的最后一天,我们即将走过2021,迈进2022。这一年,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庆典隆重举行;这一年,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如火如荼开展;这一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市第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这一年,教育改革不断深入,其中,就有大家最为关注的教育热点话题—“双减”工作。

今年5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7月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意见》,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事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事关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事关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事关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意见》正式发布前后一段时间,全国各省市相继制定了“双减”工作政策措施,教育部等国家部委先后联合或者单独发布关于加强培训机构收费监管、校外培训机构从业人员管理、义务教育学校考试管理、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工作、校外培训材料管理等方面的系列配套文件,国家层面的“双减”工作制度体系逐步完善。10月23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通过了家庭教育促进法,明确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加强监督管理,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畅通学校家庭沟通渠道,推进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相互配合。”可以看出“双减”工作,已经从以往教育系统内部推进素质教育层位提升到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战略高度。

十堰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双减”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双减”文件重要要求,把落实“双减”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事项,作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载体和具体行动,作为解决广大家长急难愁盼问题的有力举措。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们教育局党组聚焦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断深化课堂教学改革,聚焦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不断探索科学高效的学生评价机制,聚焦强化品德责任意识,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决扛牢“双减”工作责任,推进“双减”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在办好更有高度、更有精度、更有温度、更有力度的教育上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一些好的效果,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通过我们媒体记者朋友向社会宣传我市“双减”工作推进情况。

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工作推进情况


2021年7月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双减”文件,对“双减”工作作出全面部署,要求校内要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的作业负担,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四全、三高”:“四全”即“课后服务全覆盖、工作日5+2全时段、作业时间全限定以及作业管理全方位”,“三高”即“提高作业管理水平、提高课后服务水平、提高教学质量水平”。

为进一步宣讲“双减”政策,回应社会的关注与关切,下面我就“双减”工作中校内减负情况向大家做一个简要介绍:

我市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国家、省“双减”文件精神,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重点,以推行校内课后服务为突破口,以“减轻学生校内过重负担”为标准,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一、广泛宣传,营造氛围。从8月10日开始,市教育局多次召开各县(市、区)教育局长会,安排部署“双减”工作,宣讲“双减”政策。各校校长召开教师动员会,宣讲政策、制定细则,积极响应国家、省、市号召,制定有力措施,贯彻落实“双减”工作要求。依托市广播电视台对全市“双减”工作进行了专题宣传报道,市教育局领导、中小学校长、校外培训机构负责人和家长代表参与现场访谈,从正面对“双减”政策进行深度宣传解读,让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凝聚各方面共识和支持,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二、高位统筹,完善机制。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双减”工作,市委多次对推进“双减”工作提出要求,市政府多次召开由多部门参加的“双减”工作协调推进会,解决“双减”中的关键性问题。市教育局组建了校内组、校外组、综合组等三个工作专班,多次召开党组会、办公会研究“双减”问题;召开“双减”工作专题部署会以及县(市、区)教育局长“双减”工作推进会,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制定市级“治乱、减负、防风险”工作总台账,整体推进全市教育系统双减工作;督促各市、县(市、区)成立专班,完善各县(市、区)台账,确定重点任务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人,各部门齐抓共管、压实责任、认真落实。

三、突出重点,提质增效。做强学校主阵地,扎实开展校内减负工作。

1.作业总量和时长得到全面压减。全市建立作业校内公示制度、出台作业管理细则、作业时间控制达标、不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要求家长批改作业的学校占比均达到100%。要求各义务教育学校严格执行“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在校内适当安排巩固练习;小学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初中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90分钟”的规定。要求教师优化作业设计,并加强对学生的作业指导。

2.课后服务实现全覆盖,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全市提供课后服务学校的覆盖率为100%,已提供课后服务的学校服务时间达标率100%,课后服务学生参与率96.63%,其中每周五天都参加的学生参与率87.91%,课后服务教师参与率95.63%。各义务教育学校充分用好课后服务时间,指导学生认真完成作业,组织教师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补习辅导与答疑,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文体、艺术、劳动、阅读、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发现和发展学生的潜能,努力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增强学生综合素质。

3.教育教学秩序进一步规范。全市开齐开足国家课程的义务教育学校占比为100%。招生分班、教材使用和考试管理进一步规范。市、县(市、区)两级教科研部门围绕减负提质增效,指导学校加强学科建设和教研管理,指导教师优化学科知识体系和教学方式。各义务教育学校围绕高效课堂建设,强化教育教学管理,落实课堂教学基本要求,健全教学管理规程,统筹制定教学计划,优化教学环节,深化教学方式改革。教师注重对学情的研究、学习兴趣的激发以及教与学关系的处理,大力提升课堂教学质量,让学生在校内“吃饱”“吃好”、学好学足。全市学生对校内减负提质的满意度为97.25%,家长对校内减负提质的满意度为97.5%。

4.教师素质进一步提升我市积极推进“岗位大练兵”活动,组织全市教育系统4万多名教师积极参与思想政治培训、学科业务培训、教学竞赛等活动,促进教师提高课堂教学能力,实现课堂教学效率的最大化。中国教育报以《湖北十堰:4万教师“岗位大练兵”》为题对我市教育系统开展“岗位大练兵”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题报道。

四、加强督办,确保实效。建立“双减”半月报机制,用好基础教育“双减”工作监测平台,对各地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定期通报。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将“双减”工作纳入对县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重点,充分发挥教育督导力量,加大督查工作力度。建立责任追究机制,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的地方、学校及相关责任人,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究责任。

减轻校外培训负担推进情况


“双减”是政治任务,更是民生工程。大家都知道“双减”一减在学校,另外一减主要是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治理,下面我将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情况向各位作个简要介绍:

一是加强政策宣传。及时“双减”政策及相关部门配套文件转达到各地培训机构管理人员,传达到每一个培训机构。10月12日,在主流媒体发布面向培训机构的《关于落实“双减”政策规范校外培训行为告知书》,11月26日,在主流媒体发布面向家长的《关于慎重对待校外培训的家长告知书》,各学校通过致家长一封信形式告知所有家长,进一步宣传双减政策,营造氛围,传到压力。

二是压减学科类培训机构数量。“双减”文件发布后,全市不再审批新的学科类培训机构,对存量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开展转型和注销的压减工作,截止今天,全市学科类培训机构由283家压减至40家,压减率为85.9%。

三是推进“营转非”和资金监管工作。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工作已经完成。40家学科类培训机构全部开通了银行监管专用账号,资金监管基础工作已全部完成。此外,义务教育学科类培训机构政府指导价制定工作发改部门已经完成,即将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四是部门协力,综合治理。教育、公安、消防、市场监管等部门密切配合,开展培训广告管控、校外培训机构安全专项检查、资质不全培训机构治理、双休节假日学科培训督查等行动,取得实效。教育部门持续开展双休节假日学科类培训机构检查,督查培训机构900家次,对8家培训机构负责人开展约谈,对6家培训机构进行了暂停营业处罚。

2022年,我们将保持高压态势,继续将加大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特别要加大督查、督办、约谈和问责工作力度,确保“双减”取得新成效。

在发布会上,市重庆路小学、市广东路小学分别介绍了本校在“双减”工作中的具体做法。培训机构代表作了表态发言,学生家长代表谈了“双减”工作实施以来孩子发生的可喜变化。


我是十堰日报记者,现在有学科类培训机构在动员家长缴纳培训费,教育部等对培训机构预收费监管有明确要求,请问我市目前这项工作进展如何?


答:加强校外培训预收费监管,教育部文件很明确,一是校外培训机构在银行开通收费专用账户,二是预收费做到“应管尽管”。目前各县市区教育部门均与有资质的银行签订了监管协议,继续举办义务教育学科类培训机构均开通了资金监管账户,各地将面向社会公布培训缴费专用通道,家长所交费用将全部进入资金监管账户,同时推行培训机构风险保证金制度,实现“双保险”,有效预防“退费难”和“卷钱跑路”情况发生。至于你提到的有培训机构动员家长缴费情况,这里提醒家长朋友们,在校外培训政府指导价没有出台前,所有学科类培训机构都是不允许收费的。政府指导价出台后,家长要到指定通道、公示账户缴费,落实预收费全监管。



我是十堰晚报记者,现在有培训机构打着“托管”的名义开展周末作业辅导,请问教育部门这是否属于违反国家“双减”政策的行为?对这类情况教育部门打算如何整治?


答: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义务教育阶段校外培训项目分类鉴别指南》,周末以托管名义开展的作业辅导,属于学科类培训,该行为属于违规培训行为,教育部门将坚决予以查处。在此,也希望家长朋友们不要让孩子参加此类培训。下一步,我们对隐形变异的学科类培训和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开展学科类培训行为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我是十堰广播电视台记者,我们想了解下,“双减”实施后校内作业减少了,孩子的成绩是否会受到影响?


答:“双减”的主阵地是学校,根本之策是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首先,学校在着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上下功夫。目前,各义务教育学校围绕高效课堂建设,强化教育教学管理,深化教学方式改革,加强对“推进分类、分层教学改革”的研究,通过以学定教、因材施教,加强课堂教学改革创新,做到应教尽教、优质高效,让学生在校内“吃饱”“吃好”。其次,学校在不断提高作业管理水平上下功夫。目前,各学校在压总量、提质量、活管理上狠下功夫,全面压减学生的作业总量和时长,把作业校本化作为提升课堂教学能力的突破口,建立健全作业校内公示、作业总量审核监管和质量定期评价制度,强化年级组、学科组和班级的作业统筹,探索最符合各学科特点、最能体现学科核心素养培养要求,分层次、分梯度、弹性和个性化的作业,并精准针对不同学生、精确校正课堂教学、精细反馈作业情况。通过提升作业管理水平,确保“减量不减质”。再次,学校在努力提升课后服务水平上下功夫。各学校充分利用好课后服务时间指导学生认真完成作业,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补习辅导与答疑,对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同时,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文体、艺术、劳动、阅读、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丰富学生的学习生活,发现与发展学生潜能,充分满足学生的多元化、个性化教育需求,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显其才,让人人有出彩的机会”。



我是十堰政府网记者,我想了解下,“双减”后我市中小学作业控制得如何?有哪些亮点做法?


答:实行“双减”政策后,我市中小学生的作业总量得到全面压减,小学1、2年级基本没有书面家庭作业,小学3-6年级家庭作业不超过60分钟,一般可以在托管时间内完成,初中7-9年级家庭作业不超过90分钟,基本可以在托管时间内完成。

我市在减轻中小学生过重作业负担方面的主要做法如下:一是健全作业管理机制。全市建立作业校内公示制度、出台作业管理细则、作业时间控制达标、不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要求家长批改作业的学校占比均达到100%。二是合理布置学生作业。作业布置做到控总量、控难度、控梯度,不得给学生布置机械性、无效性作业;不得给学生布置重复性、惩罚性作业;不得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三是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强化年级组、学科组和班级的作业统筹,鼓励学校布置分层作业、弹性作业和个性化作业。提倡教师适度布置科学探究、体育锻炼、艺术欣赏、社会与劳动实践等不同类型创新式作业。四是加强作业指导反馈。作业批改、反馈做到全批改、全反思、全订正,严禁要求学生自批自改作业,严禁要求家长批改学生作业。



我是十堰教育电视台记者,我们想了解下,目前我市课后服务是如何开展的?学生参与情况如何?我市的课后服务收费情况如何?


答:我市在今年秋季开学后实现了两个“全覆盖”,即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全覆盖、有需要的学生全覆盖!具体做法在前面全市校内“双减”工作情况介绍和前面问题的回答中有详细的说明,就不再赘述了。稍后我们再请广东路小学的胡校长介绍下学校的具体做法。目前,全市提供课后服务的学校占比为100%,已提供课后服务的学校服务时间达标率为100%。参与课后服务的学生为205383人,参与率96.63%;其中“5+2”全程参加的学生为186843人,占比87.91%。关于课后服务收费的问题,前期市发改委已进行了实地调研和成本核算,目前正在制定中,待相关标准出台后学校再按核定标准收取费用。


责任编辑: 市教育局-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