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的通知》解读

索引号
011081256/2021-10437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解读方式
图文方式
来源
十堰市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21年04月06日 16:29:19

一、出台背景

   教育部2018年印发了《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等文件,这些文件是以教育现代化为主题的中长期战略规划,是新时代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纲领性文件,具有全局性、战略性、指导性;是将教育现代化远景目标和战略任务细化为未来具体目标任务和工作抓手,指导推进今后教育改革发展,确保新时代教育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教育以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教育强市的总体战略部署,以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推进教育改革和发展为重点,坚持应用驱动和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创新发展,到2022年,基本实现教学应用覆盖全体教师、学习应用覆盖全体适龄学生、数字校园建设覆盖全体学校,信息化应用水平和师生信息素养普遍提高,建成“互联网+教育”大平台,建立健全教育信息化可持续发展机制,构建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实现更高质量、更加公平、更具个性的教育。

二、主要任务

(一)推进数字校园全覆盖。

各地和学校要按照2022年实现数字校园全覆盖的要求,以教育部颁布的《中小学数字校园建设规范》、《湖北省中小学数字校园示范校建设与应用工作指南(试行)》为指导,结合《十堰市中小学数字校园建设指南》以及地方、学校实际,制定数字校园全覆盖建设方案,积极开展数字校园建设工作,推进教育教学、教育管理、教育评价、生活服务的全面应用。中小学数字校园建设采取“云++端”架构模式,推进学校和师生通过网络学习空间应用各类系统。

(二)优化学校信息化基础设施。

各级各类学校宽带网络、终端设施、数字资源等信息化环境健全,乡村小规模学校互联网带宽不低于200M,其他学校不低于1000M,加快推进IPV6规模部署工作;多媒体互动教室、计算机网络教室、多功能演播厅、教师电子备课室、教师办公用电脑、班级教学用交互式电子白板(触屏一体机)等信息技术设备充分满足教育教学和管理需求;建立校园智慧安全防护系统;建设学校创客空间、仿真实验室、物联网设备等各种特色教育设施。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和学校通过购买、租赁、押金等多种形式,逐步普及学生学习和生活用终端设备配备。

(三)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服务。

稳步推进智慧教育大数据中心建设与应用工程。依托十堰市大数据平台建设,部署包括教育云资源、云教学、云评价、云办公等应用系统在内的十堰市智慧教育大数据中心,对接国家、省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推进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三个课堂”和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大数据等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广泛应用。扩大网络学习空间覆盖率,推进网络学习空间在教学教研、资源共享、学习交互、学生评价、教育管理、决策评估、家校互动等方面的应用,指导师生、管理者和家长利用空间开展日常教育教学活动。

(四)推进农村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

结合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实施,优化农村学校网络教学环境,提高农村教师信息素养,深化“教学点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成果应用,加快推进薄弱地区教学点网校全覆盖,探索以专递课堂为主要形式的“一校带多点、一校带多校”的管理、教学和教研模式,助力“三个课堂”实践应用。促进农村学校开齐、开好课程,实现教育质量实质性提升。

(五)全面提升师生信息素养。

依托十堰智慧教育大数据中心,形成功能完备的网上教师专业发展社区,开展教师专业发展的统一管理和过程性评价,努力构建具有区域特色的教师专业发展服务体系。积极组织参加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培训,以县、校为主体,继续推进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提升校长信息化领导力、学科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和信息技术教师信息化指导力。建立和完善初、高中信息技术学科学业水平考试制度,强化教学过程管理和课程实施条件保障。积极开展中小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抓好“3D打印进课堂”试点工作落实,深入推进普惠性创客教育。

(六)提升教育治理能力。

实现十堰智慧教育大数据中心与国家和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互联互通,在省级统筹规划指导基础上,做好全市教育业务、教育政务、家校服务等各类管理系统的应用推广和各类教育管理信息系统的整合,促进学籍管理、教师管理、装备管理、学生体质健康管理、综合素质评价、学校安全管理等各项工作数据纵向贯通、横向融合、充分共享。推进基于大数据的教育治理改革,全面提高利用大数据支撑保障教育管理、决策和公共服务的能力。

(七)保障教育系统网络安全。

严格落实党委(党组)网络安全责任制,建立健全全市教育网络安全领导和工作机制,完善网络安全事件预防、监测、预警制度及应急预案,加强网络安全应急处置专业人员培训,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加强对各类网络安全事件诱因和关键基础信息设施漏洞有关信息的收集、分析判断和持续监测。规范教育类网站管理,建立教育APP备案和选用制度,营造绿色、健康、安全的应用环境。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统筹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涉及面广,影响面大,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积极争取本级党委政府的重视,整合部门力量,科学制定教育信息化发展规划,切实加强对教育信息化工作的统筹指导,将教育信息化作为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纳入学校建设基本标准和学校评价指标体系,规范建设秩序,提高应用水平。学校要高度重视,采取得力措施,建立有效工作机制,精心组织实施,保障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二)创新机制,多元投入。各地要紧紧抓住省、市、县各级政府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智慧教育的机遇,把教育信息化工作列入教育工作整体规划,形成以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措经费机制,加大教育信息化投入力度,统筹推进数字校园建设、“互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智慧城市、信息惠民等工作。切实落实国家关于财政教育经费可用于购买信息化资源和服务、数字教育资源配备列入中小学教材范围等政策,将教育信息化建设作为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内容。

(三)应用导向,强化培训。坚持试点先行、典型引路的推进机制,通过组织召开现场观摩会、举办信息化应用展示交流等多种方式,大力推进信息技术在服务教师教学、服务学生学习、服务学校管理等领域的融合创新应用,广泛宣传推广教育信息化工作的经验成效。大力开展校长、管理者以及教师的信息素养培训,扩大培训规模、创新培训模式、增强培训实效。

四)强化督导,保障目标。各地要将教育信息化作为重要指标,纳入本地区教育现代化指标体系,全面开展教育信息化建设与应用专项评测与督导评估,将督导评估结果作为核查工作进展、推动工作落实的依据,以融合应用为目标导向,大力提升各地、各学校发展教育信息化的效率和效益。

(五)担当责任,保障安全。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要做到统一谋划、统筹推进,将其纳入对领导班子、干部的考核。以《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为纲,做好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防护,重点保障数据和信息安全,切实维护教育系统网络安全。


                                 十堰市教育局

                                 202146


责任编辑: 市教育局-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