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全市中小学生中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的通知

索引号
011081256/2021-09730
文件类型
主动公开
发文单位
市教育局
发文字号
十教发〔2021〕14号
发布日期
2021年03月25日 14:50:24
效力状态
有效


(市、区)教育局、经济开发区文教卫局、武当山特区教育局、市直各学校:

为贯彻《中共中央于在全党展党史学教育的通知》精神,根据市文明工作部署和“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教育践活要求,市教育局决定清明节期间在全市中小学生中深入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围绕传色基因主组织全市中小学生在清明前后展学党史、瞻仰宣誓、祭奠英烈活缅怀革命先烈,承革命传统,引听党、感党恩、跟党走,厚植社会主怀,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者和接班人。

二、活动时间

322日至410

三、活动内容

1.“祭英烈学党史跟党走——色基因”清明网。各地各校要组织中小学生登湖北文明网、十堰文明网,看学“新代好少年”代表制的“祭英烈学党史跟党走——色基因”清明祭英烈活视频,号召广大中小学生极响色基因、弘革命精神,争做新代好少年。

2.展学党史活各中小学校要通日、日等方式,组织未成年人真学党史、新中国史、改革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革命先烈、国戍英雄等事迹,引中小学生深刻认识中国共领导和我国社会主制度的优势立崇尚英雄、学英雄、捍英雄、关爱英雄的明价值导向,厚植社会主怀

3.集中展网上祭英烈活329日起,各地各校要精心组织广大生登十堰文明网,点“清明祭英烈”链接,参与网上祭奠集中线上学英烈事迹,寄留言,致敬英雄烈士,教育引导广大中小学生铭记革命历史、珍惜幸福生活。

4.展清明祭各中小学校可就近就便组织学生到本地国主教育基地、革命念地、烈士陵园展瞻仰宣誓、祭奠英烈活合常化疫情防控要求,引有条件的学生在家长带领选择树绿化、踏青遥祭、诵读等方式缅怀先烈,不断丰富清明日内涵。

四、有关要求

1.提高认识。各地各校要高度重视组织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广泛宣传发动线上线下相结合,做好活安排部署。要落实安全措施,确保活动文明、安全开展。

2.创新形式。各校要紧扣活动主题和节日内涵,针对未成年人心理特点和接受能力,积极创新活动的形式和载体,以多形式提升清明祭英烈活文明祭方式,引导他们在参与中获得切身感悟。

3.营造氛围。各校要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积极开辟新媒体传播平台,有效扩大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并及时将活动开展的情况向十堰文明网等主流媒体投稿。请各县(市、区)教育局、市直各学校410日前将活动开展情况(图片、总结)发至十堰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电子邮箱:350519917@qq.com,联系电话:8699828

                        十堰市教育局

                          2021325


责任编辑: 市教育局-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