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教育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
主题分类
发文日期
发布机构
文号

  引 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和十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要求,编制了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举报投诉数量、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它需报告的事项、附表等十二个部分,报告的电子版将在十堰市教育局政务网站(www.sy.e21.cn/gov)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布并提供下载服务。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十堰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处联系(地址:十堰市北京北路72号,邮编:442000,电话:8489508、8489610,电子邮箱:syjyjbgs@126.com)。

 

  一、概 述

  2015年,十堰市教育局认真落实《条例》和省、市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十堰经济社会发展和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大局,努力提高工作透明度,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深入推进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领导、完善制度,推进公开工作。进一步明确市教育局各科室和二级单位教育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信息员责任及任务,强化了教育政务信息公开机制。为保障公众对教育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促机关工作作风转变,提高依法行政、科学理政的水平,打造透明型、服务型政府机关,推动全市教育工作健康有序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加大教育政策、教育规划、政务活动信息及投资项目公开力度。公布了全局及有关业务科室年度工作要点、各项教育政策、教育政务、教育专项规划、政府投资项目和重大建设项目等信息资料。加大了教育信息公开力度,增强了工作透明度,提高了政策宣传的知晓度。如公布了十堰市广东路小学迁建工程项目等。

  (三)积极推进财务公开透明。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加大财政专项资金公开力度。向社会主动公布了2015年市教育局部门预算,对2015年十堰市教育部门三公经费支出预算、城区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学杂费补助资金拨付情况、中职学生免学费情况、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拨付、农村义务教育寄宿生生活补助等经费项目进行了说明。

  (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通过十堰市政府网和十堰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网及十堰教育信息网对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和全市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建设情况进行公开。

  (五)推进行政审批公开透明。公开了2015年度教师资格认定的办理时间、申报材料要求、办理流程等信息及2015年普通高校招生优录加分考生和申报贫困地区专项计划考生办理等。

  (六)做好行政权力运行公开。结合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工作,公布了市教育局行政职权目录、教育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及配套制度,最大限度地保证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七)推进政务公开,改善公共服务。进一步通过十堰市政府网、十堰市教育局政务网的“网上问政”、市长热线、“局长信箱”、“咨询投诉”、“民意征集”、行风热线等互动栏目,了解社情民意,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群众关注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扩大便民服务渠道,提高公共服务能力。

  (八)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不断提高公共服务能力。近年来,十堰教育信息网以推进政务公开、改善公共服务、增强公众互动等为目标,有效促进政府部门职能转变为核心要求,加大教育政务网站建设力度,不断提升网站应用和管理水平,先后荣获“全国教育门户网站50佳”、“全国地市级教育门户优秀网站”、“全省教育政务优秀网站“、”十堰市十大便民政府网站“等荣誉称号。2015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文件精神,推进教育政务公开,提升网上办事能力和服务水平,2015年上半年,我们对十堰教育信息网进行了全面改版升级,9月1日正式启用新版网站。改版后的十堰教育信息网充分借鉴了先进网站建设工作经验,并结合教育工作实际,注重合理布局,突出特色和内涵,简洁明快,功能强大,内容丰富,更加方便广大网民浏览查询。在2015年全省教育政务网站绩效评估中,十堰教育信息网从参加评估的17个市(州)教育局网站中脱颖而出,荣获优秀等次市(州)教育局网站。这是自省教育厅2010年开展教育政务网站评比工作以来,十堰市教育信息网连续六年获得此项荣誉。十堰教育信息网已经成为我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提升决策水平、提高工作效率、服务社会公众的重要平台,为建设服务型、透明型政府做出了积极贡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5年,市教育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74条。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188条,财政资金类信息19条,业务工作类信息2615条,人事类信息4条,其他类信息248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主动公开的信息包括部门职责、局领导、机关各科室、直属二级单位、政策法规、政策解读、市教育局文件、通知公告、发展规划、年度计划、财务公开、应急管理、领导活动、本地教育要闻、教师招聘等方面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通过十堰市政府网、十堰教育信息网、十堰市教育局政务网、《十堰日报》、《十堰晚报》、《十堰教育》、十堰电视台、十堰教育电视台、十堰人民广播电台等新闻网络媒体,会议、橱窗展板、电子屏幕等形式进行公开。2015年,市教育局政务网信息公开栏访问量达863879人次,网络问政工作集民情,汇民智,解民困达1204个,让涉及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了及时解决。

 

  三、回应解读情况

  市教育局举办高考、中考、教师节、年度教育工作新闻发布会4次。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陈长全,副局长刘荣等领导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2015年共受理群众各类诉求1930件(其中来信、来电、来访190件,市长热线230件,网上问政1204件,省阳光信访269件,行风热线27件,群体性上访10件)。市长热线办结率100%,回访率90%;网上问政办结率100%;省阳光信访办结率100%,满意率90%;行风热线回访率100%,满意率100%。

 

  四、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本年度,市教育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因此无此类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和举报申诉案件。

 

  六、举报投诉数量

  通过公众互动栏目共收到网上咨询投诉1204条,回复1204条,办结率达10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本年度,市教育局所进行的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服务和办理事项全部免费,没有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收费及减免。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市教育局积极推进政务公开,提高公共服务能力,通过十堰教育信息网和教育电视台,积极宣传我市教育改革与发展中的新举措、新亮点和新特色,营造出有利于我市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兼职人员5人,同时拨专项经费2万元用于政务网站建设维护。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市教育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会议2次,78人接受培训。

 

  十、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目前的工作情况看,需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内容的范围,提升信息更新质量,完善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二)改进措施

  我们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要求,一是要加强领导,提高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意识,规范信息公开发布流程,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一个长效运行机制。二是扩大信息公开内容,该公开的信息一定要准确、及时、完整的公开,方便群众第一时间查阅。三是加强信息公开载体建设,进一步完善市教育局政务网站平台,充分利用橱窗、展板和电子屏幕,多形式、多途径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力度。

 

  十一、其他需报告的事项

  暂无需要报告的其它事项。

    十二、附表.doc

 

  十堰市教育局

  二〇一六年一月二十一日

 

责任编辑: 市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