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梦想插上翅膀——记十堰市汉江科技学校学生李静宁

索引号
011081256/2023-15664
主题分类
教育
发文日期
2023年04月03日 16:17:31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文号

李静宁,湖北省十堰市丹江口市汉江科技学校2020级学前教育专业学生。2020年荣获汉江科技学校“三好学生”、丹江口市资助征文一等奖,2021年荣获汉江科技学校“优秀学生”、十堰市文明风采“才艺展示展演”类二等奖、“职业规划”三等奖,2022年获校技能大赛一等奖、同年5月被选入汉江科技学校首届国旗护卫队担任护旗手。


她,一位曾经学习优秀中考失利的小姑娘。

她,一位曾经迷失方向、而今成为快乐的追梦少年。

周日校园,悠扬的琴声在这个静谧的早上显得格外动听。保洁阿姨说:“这琴声伴随我干活儿已经两年多,好刻苦的孩子啊!”走进琴房,一个高挑个的女孩儿正在弹钢琴,专注的眼神紧盯着琴谱,灵活的手指在琴键上跳舞,瘦弱的肩膀随着琴声有节奏地摇晃。她就是汉江科技学校2020级学前教育专业的李静宁同学。

李静宁原是丹江口库区一个农村学生,因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举家搬迁到襄阳市一乡村。为供3个孩子上学,父母不得不常年在外打工挣钱。两个哥哥很争气,先后考上大学、参加工作。李静宁在初中学习成绩本属拔尖的,中考失利,她一度意志消沉,精神迷茫。

为了不让年迈的父母失望,李静宁背起行囊,怀着惴惴不安的心情走进汉江科技学校学前教育班。班主任对她说,中考失利并不意味着人生的失败,只要不放弃,肯努力,仍然有无限可能。当她看到同学们的朝气蓬勃,感受到专业课的趣味和老师、大家的热情,听到同学们参与各级各类活动获奖的消息,她心动了。

不问过往,只看将来”。在老师的不断鼓励下,李静宁握紧拳头暗暗下定决心:这里就是我梦想启航的地方,我要立志做一名优秀的幼儿教师。职业学校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硕果累累的技能成绩一点点地融化了她沉睡的心,开启了她的追梦之旅。

梦想,开始发芽

李静宁一直有一个信念,就是早日学有所成,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入学第一学期她就表现出对学前教育专业强烈的兴趣。在这里,她逐渐感受到中职校园生活的美好,没有老师、学生看不起她,她先后担任了本班学习委员、英语课代表、幼儿保健课代表、副班长等职务,每项工作她都做得有声有色,她在这里获得了重生。

在学习上,李静宁倍加珍惜时间,对待每一门课她都肯下狠功夫,主动预习老师要讲的内容,完成课后习题,尽量做到与老师上课时的内容高度衔接。文化课如此,技能课上更是全身心投入。钢琴课上,手指在琴键上一遍又一遍地起舞;普通话课上,一次又一次地纠正发音;舞蹈课上,汗流浃背地苦练基本功;美术课上,不停地修正图画线稿。寒来暑往,大家看见的是李静宁在钢琴室、舞蹈房、画室里勤奋努力,挥洒汗水的模样。遇到不懂的问题就虚心向老师、同学请教,通过三年的勤奋努力,她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从一开始的零基础,到现在有了一个质的飞跃。在她的带动下,许多同学也加入到勤奋练习的队伍。

总有同学不解地问李静宁:“为什么要这么拼呢?”她淡淡一笑:“为了梦想早日实现!”时光不负有心人,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辛苦努力下,每次考试,她都是全年级第一名,先后斩获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等荣誉。她用行动诠释了“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的成功之道。在成绩面前她没有骄傲,反而成了她加倍努力、追求更高目标的动力,最终她从年级中脱颖而出,被选入学前教育专业技能大赛训练班。

梦想,不负星光

技能大赛的训练过程非常严格,多次的重复也会让人失去耐心。她常常一个人在琴房弹琴弹到手指无法握拳,在舞蹈室练舞练到脱水,对着镜子无数次地练习讲故事直到腮帮子发酸。许多次,她都想要放弃,最终让她坚持下来的是她的梦想。她矢志不渝,苦练技能,皇天不负有心人,最终取得了校级技能大赛第一名的好成绩,20215月代表学校参加十堰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学前教育专业的技能大赛,并取得优异成绩。

在技能大赛训练期间,学校要成立国旗队,在全校选拔队员,李静宁从3000余名学生中脱颖而出,成为学校首届学校国旗护卫队30名队员中的一员。在国旗护卫队里,她养成了雷厉风行、吃苦耐劳、团结一致的工作作风;磨练了不怕吃苦,努力拼搏的坚强意志。每当站在五星红旗下,护卫国旗时,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感油然而生。从以前听国歌时的无动于衷到现在的热泪盈眶,她明白了一个道理:强国,应从娃娃抓起。只有成为优秀的幼儿园老师才能担负起这个责任。国旗下的她,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梦想。

紧接着,在202111月举行的十堰市中职学校文明风采大赛中,李静宁参与排练的节目《非洲鼓》,夺得了才艺展示类二等奖,职业规划作品获得三等奖。她将参加大赛的这份专注和激情延续到课堂上,也延续到课余学习上。刚开始,老师们还担心参赛会不会影响李静宁的文化课学习,令人欣慰的是:不仅在课堂上看到她热切专注的眼神,还能看到她在自习时间一丝不苟地做练习,技能课上也总能看到她热心帮助同学的身影。学无止境,如今,她不仅在专业技能上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还开始强化文化课的学习,并给自己定出高目标:2023年的高考力冲本科。她说,中职学历太低了,现在不努力,将来会落伍的。

梦想,插上翅膀

李静宁还积极参加各种志愿者活动。2022年的暑假,李静宁看到同住一个小区的几名老师们作为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她也主动报名当志愿者,走上抗疫一线,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和使命。当她手捧共青团丹江口市委颁发的“志愿服务证书”时,脸上露出了自豪的笑容。

在准备职业规划参赛作品时,让李静宁对幼儿教师这个职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近距离和孩子们相处,不仅体验了做幼儿教师的辛苦,也感受到孩子们带来的快乐。她确信,自己当初的选择是对的。李静宁深知自己目前所学还远远不够做一名真正的老师,需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她说,希望未来高考能考上本科院校,虽然知道有一定难度,但她不会放弃。她相信勤能补拙,在以后漫长的人生道路上,她会不断地激励自己,争取抓住每一次机遇,勇于拼搏、不甘人后,坚实地走好人生的每一步。她一定能实现自己的梦想。

青春,就是一条追梦之路,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追梦路上,李静宁用奋斗书写别样的青春。


责任编辑: 市教育局-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