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箭区教育局关于2020年幼儿园(民办学校)年检情况的通报

索引号
011081256/2020-17851
主题分类
教育
发文日期
2020年10月22日 15:13:03
发布机构
茅箭区教育局
文号
茅教发〔2020〕43号


各幼儿园、民办学校:

为进一步加强学前教育民办教育管理,提高各级各类幼儿园民办学校水平和教质量,促进全区学前教育(民办教育)事业健康持续发展,按照省、市要求,根据《关于开展2020年幼儿园(民办学校)年检工作的通知》(茅教202040)安排,茅箭区教育局组织个由督学带队的工作组109日至1022对全区84所幼儿园和2所民办学校进行了年检。工作通过听取工作汇报实地查看、查阅档案等方式对办园资格和办园条件、办园宗旨与园务管理安全防护与卫生保健环境创设与保教活动幼儿发展与办园成效等方面进行了综合检查现将综合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年检结果

合格幼儿园81所,基本合格幼儿园3所,合格民办学校2。(名单附后)

二、主要成绩

从整体上看,大多数幼儿园(民办学校)对年检工作较为重视,办园(校)质量有明显提高,全区学前教育(民办教育)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1.园务管理日趋规范。绝大多数幼儿园办园思想端正,能以《幼儿园工作规程》《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为指引,注重提升管理水平,积极为社会、家庭、幼儿服务。多数幼儿园能按规定编班,“小化”现象明显减少。各幼儿园人员岗位职责明确,各种规章制度、计划、总结较为完备,园风良好,园务管理水平逐步提高。幼儿月活动主题、周活动安排明确具体,办园思路逐步明晰重视家园联系,通过定期向家长公布食谱、定期召开家长会、举行家长开放日活动、进行家访等工作方式,实行开门办园,增强了家长对幼儿园工作的了解,提高了家园共育的实效性。重视对教师的思想教育、提高师德修养,各幼儿园都建立了切实可行的岗位责任制和与本园特点相适应的教师考核制度。同时重视教师业务培训工作,鼓励教师参加各种形式的培训。一年来共有一千余人次参加了国培、省培、园长任职资格培训、食品安全及安保培训等各级各类培训。

2.保育教育质量稳步提高。绝大多数幼儿园坚持保教结合,尊重幼儿身心发展规律,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将培养幼儿良好行为习惯、活泼开朗的性格、健康的体魄作为重要的目标,将德育工作贯穿于一日生活之中,促进幼儿全面和谐发展。各园均落实了每年一次的常规体检,部分幼儿园有体检分析及干预策略,幼儿的日常护理和疾病防治工作得到了普遍重视。多数幼儿园环境布置温馨活泼,富有童趣,作息时间安排科学合理,教学活动形式多样,动静交替、环节过渡流畅。部分幼儿园班级活动区数量多,可变性强,投放的材料安全、丰富。

东山苑寄宿制学校和东风国际学校两所民办学校,办学理明确、办学条件好、管理规范、教育教学质量高,社会反响好。

3.办园条件不断改善。绝大多数幼儿园有独立的园舍,有满足教育教学及生活需要的基本用房、设施设备和人员配置。所有新建幼儿园建设起点高,设计规范,功能齐全,育人环境优良。各幼儿园均能在原有基础上,不断加大投入,添置教育教学设备,对园舍进行改扩建。按照湖北省幼儿园玩教具配备标准,多渠道筹措办学资金,区域建设进一步规范。茅箭区维多利亚幼儿园投资50万元对幼儿园公共区域、门窗进行了装修,增添了玩教具,对园舍监控设备、桌椅床等设备进行了更新,对厨房、校园绿化进行了改造翻新;茅箭区萌源幼儿园投资190万元对幼儿园墙面线路等进行了维护幼儿睡室进行了改扩建茅箭区香格里拉幼儿园投入40万余元对幼儿室内暖气等进行了加装。据统计,一年来,全区各幼儿园用于改善办园条件投资共计500余万元。

4.安全工作平稳推进。各幼儿园均能将安全工作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三防建设不断得到加强各幼儿园都安装了一键式报警系统视频监控联网,配齐了安保器材,安保人员持证上岗率达70%视频监控全覆盖有效地保障幼儿的在园安全定期开展各种安全应急演练,并通过形式多样的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将各项安全常识渗透到幼儿教学游戏和主题活动中取得了一定成效按照食品安全监管最新标准,将幼儿园食堂全部升级为B级及以上标准食堂,保障了幼儿在园食品的安全坚持做好晨午检工作,定期举办“卫生保健知识讲座”,切实做好幼儿入园体检和年度体检工作尤其是消毒和疾病防控意识明显增强,各幼儿园都添置了消毒设备,建立健全了消毒制度,完善各种检查记录、教职工和幼儿健康档案台账,将疾病防控工作实。定期检查设施设备的安全状况,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加强门卫管理,严格执行外来人员登记制度加强校车管理,完善了校车安全责任和运营管理,健全了校车运行档案,保障幼儿安全上下学。一年来,各幼儿园均未发生安全责任事故。

三、存在的问题

1.部分幼儿园的保教活动不规范,办园特色,课程设置不科学一日常规不严谨,没有很好的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精神,不能给幼儿充分的自由、自主。部分幼儿园不会开展教研活动园本教研有名无实,没有系统提升教师专业素养计划与方案缺乏对幼儿在游戏、区角活动中研究和进行有效指导。9

2.部分幼儿园民办学校仍然缺乏档案管理意识,档案收集整理经验不足,整理工作拖拉,内容不丰富,存在滥竽充数现象,致使年检工作不能高效进行。

3.部分幼儿园设施和人员配备没有达到《湖北省学前教育机构办园基本标准》要求,布局不太合理,园内绿化面积少,无充足的幼儿户外活动场地;户外大型玩具种类较少,功能不全,利用率不高;少数幼儿园用来改善办园条件的经费投入很少,硬件设施不足,不能完全满足正常保育教需求。

4.部分幼儿园仍然存在安全隐患。如房屋外墙、房顶及楼梯道陈旧破损,安全标示模糊不清;玩教具的消毒工作还不够到位;消防设施设备没有定期维护且无记载。

5.两所民办学校在招生中均存在通过考试或面试等手段择优录取的现象随意增减课程和课时,增加中考考试科目的课时数,减少非中考科目的课时数毕业年级存在违规补课现象东风国际学校存在“空挂学籍”的现象,区教育局也下发了督办通知,要按照时间节点整改到位。

各幼儿园民办学校要根据年检提出的问题整改清单和自身存在的薄弱环节,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在规定时间内整改到位,进一步规范办园(行为,确保全区学前(民办)教育水平再上新台阶

附:茅箭区教育局2020年幼儿园(民办学校)年检结果名单


十堰市茅箭区教育局

20201022日  

附件:

茅箭区教育局2020年幼儿园(民办学校)年检

结果名单


合格幼儿园(81):实验幼儿园、政府机关幼儿园、富康幼儿园、商务局幼儿园、苗苗幼儿园、柳林幼儿园、大川学校附属幼儿园、大坪学校附属幼儿园、鸳鸯学校附属幼儿园、茅塔小学附属幼儿园、文锦幼儿园、阳光花园幼儿园、育苗幼儿园 、育才幼儿园、东方明珠幼儿园、桐华幼儿园、香格里拉幼儿园、东正幼儿园、红黄蓝幼儿园、希望之星幼儿园、金色童年幼儿园、世纪之星幼儿园、维多利亚幼儿园、老虎沟小精灵幼儿园、春阳花花幼儿园、万秀幼儿园、世纪宝贝幼儿园、新理念幼儿园、茅箭贝贝佳幼儿园、车桥幼儿园、西坪中心幼儿园、51小乐乐幼儿园、明安幼儿园、民和新村幼儿园、许家幼儿园、亲亲宝贝幼儿园、大洋幼儿园、非凡之星幼儿园、博林爱悦幼儿园、柏岸子涵幼儿园、二堰幼儿园、启航幼儿园、金星桃源御品幼儿园、爱上幼儿园、萌源幼儿园、十堰小星星幼儿园、五堰小星星幼儿园、五堰花鸟小星星幼儿园、朝阳路小星星幼儿园、柳林小星星幼儿园、蓝天幼儿园景山园、蓝天幼儿园老街园、外国语幼儿园、艺锦幼儿园、东城明珠幼儿园、金辰幼儿园、小拇指幼儿园、爱童幼儿园、天才幼儿园、火车站虹桥幼儿园、童欣幼儿园、火车站小星星幼儿园、金豆苗幼儿园、金星幼儿园、金星凤凰香郡幼儿园、七色花幼儿园、小天使幼儿园、金太阳幼儿园、可心幼儿园、水云间国学幼儿园、东风52幼儿园、三环幼儿园、晨光幼儿园、快乐童年幼儿园、未来星幼儿园、蓝贝贝幼儿园、东城之光国学幼儿园、赛武当蒙学幼儿园、东城华府童乐幼儿园、东方礼仪幼儿园、福田花园小星星幼儿园

合格民办学校(2所):东山苑寄宿制学校、东风国际学校。

基本合格幼儿园(3所)小红幼儿园、六堰小精灵幼儿园、飞翔幼儿园
























责任编辑: 市教育局-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