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五统一” “五规范”全市学校食堂服务保障

索引号
011081256/2022-48370
主题分类
教育
发文日期
2022年08月20日 16:38:56
发布机构
十堰市学校后勤办
文号

十堰市教育局将中小学校食堂作为重要民生窗口和育人阵地,立足“小切口、大文章”,扎实推进中小学校食堂服务保障学生不到位问题专项整治,坚持严字当头,从细处着手、实处发力,强化责任担当,全力推进“五统一”、促进“五规范”,纵深推进学校食堂专项整治工作,努力将全市中小学食堂打造成为良心食堂、放心食堂。

统一安排部署,规范整治重点。十堰市教育局按照全省专项整治工作部署,联合市财政局、市场监管局,结合实际,制定下发了《中小学校食堂服务保障学生不到位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明确了整治对象、整治重点、责任分工、实施步骤和整治要求。《方案》在省教育厅5项重点整治内容的基础上增加到8项,同时,落实市教育局领导包联县市区工作机制,成立联合督查组,每个组确保有派驻纪检组人员参与监督,有计财和审计专业人员参与查账。各县市区对照省、市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分别制订并下发了工作方案,做到全市一盘棋,工作同步、重点同向、力度同强、追责同严。                    

统一管理制度,规范操作流程。按照《湖北省中小学校食堂管理暂行办法》文件要求,十堰市教育局先后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的通知》、《市直学校食堂财务管理办法的通知》规范性文件各县市区对学校食堂各项管理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并制定完善了一批新的管理制度,全市以制度抓管理,以管理促规范的工作格局正在形成竹山县教育局对学校食堂管理制度统一进行编审,统一制定了食品采购与索证索票、食堂从业人员管理、食品烹饪加工管理、食品留样、食品安全应急处置与演练、食品安全责任追究6个方面42项制度;食堂档案实行目录管理,按照文件管理、组织管理、制度预案、各类台账、供货资料、资金管理、营养健康、教育宣传8大类45项内容规范食堂档案;组织所有校长对制度建设和档案管理进行集中培训,促进制度落实落地。

统一财务审计,规范财务管理。十堰市教育局以食堂财务专项审计和专项检查为抓手,规范食堂财务管理,深挖彻查侵害学生利益问题。在市教育局统一要求、统一部署下,各县市区和市直学校在今年7月-8月全部启动了新一轮审计工作。郧西县教育局下发了《学生营养餐、学校食堂及财务收支审计工作实施方案》,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全县学生食堂及营养餐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深挖问题线索,全面遏制、惩处侵占学生利益的行为;7月19日,张湾区教育局召开了全区食堂财务审计动员会,聘请第三方专业审计机构,全面启动第二批食堂财务专项审计工作;竹山县成立了由局领导带队,经费管理中心、纪检和后勤办等部门组成的多个检查组,分片区开展学校食堂财务专项检查;7月上旬,丹江口市聘请湖北丹晟会计审计事务所对部分高中、初中、小学(含村小),公办幼儿园食堂财务进行了审计。

统一督导检查,规范管理行为。6月27日,十堰市教育局联合市广播电视台《廉政聚焦》栏目组,深入竹山县大庙乡九年一贯制学校,就教师就餐和领导陪餐交费不及时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现场查实,并通过媒体进行了广泛宣传,形成强大震慑。7月4日,市教育局下发了《关于开展中小学校食堂服务保障学生不到位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督查的通知》。随后,由市教育局领导带队,派驻纪检组、财务科和后勤办共同参与,组成三个督查组,分赴各县市区和市直学校开展专项督查,发现问题20个,列出了问题清单,统一下发《整改意见书》,并督办整改,对突出问题进行追责问责。张湾区教育局针对市教育局《整改意见书》提出的问题,督促全区食堂供餐学校举一反三,全面组织整改,追缴食堂员工伙食费69360元。5月份以来,全市共开展重点督查、联合检查和纪委明察暗访16次、追责问责11人。

统一智慧管理,规范收支行为。全市各地各学校以专项整治为契机,大力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和规模以上学校快检室建设。张湾区教育局和部分市直学校大力开展智慧校园建设并后勤服务领域延伸,将刷脸消费支付系统引入食堂,学生消费直接从家长支付宝支付,就餐消费资金直达学校食堂专用账户,为学生就餐提供便利使学校、家长学生间信息交互更加公开透明,增加了互信,融洽了关系,提高了管理效能竹溪县和郧阳区统一配置了食堂财务核算软件,统一设置会计科目,统一编制学生食堂财务收支盈亏表、收支结构分析表和资产负债表,规范食堂财务收支核算。郧阳区还统一配置“学生食堂仓库管理系统”软件,建立“先进先出法”计价管理和仓库食材管理预警系统,规范仓储管理行为,保障了食品安全。


责任编辑: 市教育局-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