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2020年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思路

索引号
011081256/2021-10314
主题分类
教育
发文日期
2021年04月13日 10:09:17
发布机构
市学校后勤管理办公室
文号

2020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五部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有关管理工作的通知》(教督函[20192号)精神,坚持疫情防控和精准实施两手抓,工作有序开展,实施情况良好。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实施情况

1.2020年全市6个县市区中央计划安排资金1.32亿元、地方试点安排资金60万元

2.学生“应享尽享”100%全市营养改善计划涉及农村中小学660所,受益中小学生164507(其中初中112所,57481人;小学548所,107026)。

3.食堂集中供餐学校538所,供餐比例81.5%

4.地方配套资金落500万元(丹江口市62万元、郧阳区200万元、郧西县150万元、竹山县20万元、竹溪县50万元

主要做法

1.落实“责”字,夯实管理工作责任。一是持食品安全“底线”思维落实一岗双责” 工作责任。各县市区积极配合财政、市场、卫健等部门,制定完善了食堂建设管理、食品安全与保障管理机制、建立了食品安全风险监管体系。二是夯实了三级管理组织责任体系,市区县及学校成立了食品安全领导小组600个,食品安全工作职责落实到岗、到人。三是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督导评估和对县市区目标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制,严格责任追究。市教育局在开展教育督导、开学检查的同时,将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情况、学校食堂建设、食品安全及隐患纳入重点督查内容。房县教育局为提升学校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创新餐饮食品安全管理方式,总结推行学校食堂“4D”整理到位、责任到位、培训到位、执行到位管理模式,做到精细化管理,预防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保障师生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

2.强化“建”字,夯实安全软硬建设。一是强化建队伍,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培训3000人次,专题讲座35场次开展食品安全知识线上学习活动全员参与3000人次。竹山县、丹江口市、竹山县、郧阳区等县市区联合市场监管局、卫生健康等部门,利用暑期组织后勤队伍,围绕学校食品安全和膳食营养等工作定期开展学习培训活动。郧西县以“县、镇、校”三级培训为主阵地,以“食品安全、科学膳食、厨师厨艺”为主要内容,落实后勤人员培训全覆盖二是强化建设备争取中国扶贫基金会爱心厨房项目我市农村52学校捐赠340万元爱心厨房设备,已全部安装到位并投入使用,同时利用2019年前结余资金改扩建食堂设备设施改造升级。竹溪县利用营养改善计划结余资金80.98万元用于25所村小学食堂改造和”明厨亮灶”建设郧阳2020年投入160万元完成了98所学校“明厨亮灶”建设郧西县积极向县争取营养配套资金157万元,解决了营养餐实施过程中人工费用的支出,保证了营养餐资金足额用于受益学生。三是强化创达标,加快推广学生食堂“快检室”建设,A达标食堂30所,全市“明厨亮灶”达到97%

3.狠抓“防”字,杜绝事故发生。一是重视源头防范全面推安全食材进校园制度,严把食材“进口关”,全市6个试点县市区和1个地方试点区学校实现食堂食材大宗物资定点采购由统一招标的供应商配送,签订供货合同和食品安全承诺书确保食材安全。竹山县接受县食品检测中心突击抽样检测257份,全部合格达标二是重视疫情防控,职工体检培训、核酸检测合格上岗100%制定和完善各类应急预案660应急演练600多次。在做好常态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各地各学校始终把食品安全放在第一位,强化配送服务与管理,强化食材的进库、贮存、加工与制作,强化学校各区域的清洁消毒,确保了我市校园食品安全“零”事故。三是针对疫情防控复学,联合相关部门常规检查和暗访次数80余次,工作提示和警示事件5次,发放整改意见100多份,对整改不到位、问题突出的学校负责人进行工作约谈,真正做到日常检查有痕迹,问题整改有反馈,责任落实有考评,确保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4.突出 “”字,加强学生膳食营养一是强化营养健康理念,持续推进学生营养改善执行在人员,落实在食堂。二是通过开展培训会、市县巡查、专题讲座、宣传专栏等形式,使膳食营养知识深入人心,受训从业人员1500人以上。三是贯彻落实国家《学生餐营养指南》。郧西县组织学生膳食营养专家组人员,深入学校,指导完善带量食谱,丰富品种花样,科学合理膳食,提高营养餐配餐水平,丹江口市按照荤素搭配营养均衡 按需少量 多次取餐”的要求为学生提供一日三餐。竹溪县通过邀请家长陪餐考评满意度,开展“厨艺大赛”、“微笑服务”落实膳食营养,引导学生到蔬菜基地参加实践活动,培养动手勤劳品德。

5.用好“钱”字,加强资金监管,落实惠民政策一是切实加强资金使用监管,发挥资金效益做好营养改善计划资金绩效评价。二是推进信息化管理,充分利用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管理平台》,对国家资金实施市、县、学校三级监管,保障资金监管安全与透明确保4元的膳食补助金全部吃到了学生嘴里,郧西实行“两严格两规范”措施,加强资金安全监管,竹山县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主动反馈,积极整改,确保专项资金全部专款专用

三、存在的不足

一是地方配套资金落实仍然不够,仍有县市空白;二是后勤人员配备不足,素质不高,执行不力;三是少数学校精细化管理不够,带量食谱制定和执行脱节,《平台》填报不及时,运用认识不足。

四、2021年工作思路

2021年将以全国营养办、省营养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有关管理工作的通知》两个文件精神为指导,抓宣传学习,推落实执行,助规范运行。

1.做好常态下疫情防控,落实两个安全。研判疫情防控形势,一是加强食堂管理。坚持落实食堂周边消杀制度;合理安排学生就餐距离和餐位间距,实施错时、错峰就餐实施从业人员动态管理加强培训,掌握防控基本知识落实晨午检制度对供餐企业实行从业健康报备制度和异动异常更新制度,加强隐患排查。二是加强资金管理。认真做好新生学生学籍勾选工作,确保受益学生不落一人,加强资金有效使用的监管,规范台帐管理,单独建帐,保证日清周平月结。

2.推进智能化工作进程,提升监管效益。加强《平台》建设和应用,整合“明厨亮灶”,选择三个试点县市,力争形成“互联网+明厨亮灶”样板,争取“健康厨房”建设打开局面,加强人员培训,有效运用《平台》确保填报率98%以上。

3.强化精细化管理力度,提高管理质量。一是制度的执行要坚决,二是出入库的环节把控要精细,三是操作环节要规范,四是新建、扩建、添加设备要有效使用,五是校长陪餐制、公示制持续强化,坚持常态化、规范化。

4.落实“健康中国”战略,重视食育教育。完善补充学校成立学生膳食委员会,督促学校配备专(兼)职营养师,市直学校必须配备营养师。开展以督代培,确保学校学生食堂带量食谱与实际餐标相符一致,做好学生年度学生健康状况监测与评价,推动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食育教育活动。


                                十堰市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1228


5




责任编辑: 市教育局-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