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教育扩容提质补短板

索引号
011081256/2021-15801
主题分类
教育
发文日期
2021年05月27日 17:03:03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文号


教育承载着千万家庭的期待,影响着市民的幸福指数。未来5年,十堰教育事业是如何谋划的?据十堰市教育事业 十四五发展规划,到2025年,全市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3%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5%以上,义务教育巩固率保持在99.5%以上;大力实施学前教育补短板工程、义务教育提升工程、普通高中扩容工程、职业教育质量提升工程、高等教育内涵提升工程、教师队伍建设提升工程,全市将新(改、扩、迁)建一批普惠性幼儿园、中小学、普通高中和职业学校,组建一所高质量综合性大学,让更多孩子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5%以上

大力发展公办园,逐步提高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严格落实《十堰市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办法》,规范新建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使用,不断增加优质普惠公办幼儿园供给。在学前教育补短板工程方面,将配建一批小区幼儿园,新建茅箭区致远学校幼儿园、竹溪县东城新区幼儿园等。同时,加快推进乡镇公办幼儿园建设,全面提升学前教育公益普惠水平。

2025年,全市学前教育3年毛入园率将达到93%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5%以上。

新建25所义务教育学校

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加强乡镇寄宿制学校和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提升乡村教育质量,实现县域校际资源均衡配置,全面提升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水平。

在义务教育提升工程方面,将新建张湾区凯旋大道学校、茅箭区火车站北广场中学、张湾区浙江路九年一贯制学校等25所义务教育学校,改扩建市柳林小学等19所义务教育学校。

推行学区制、集团化办学模式,推进联片教研、联校协作和联网共享。开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市、区)创建,着力破解优质教育资源分布不均、择校热”“大班额等热点问题,到2025年,全市创建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市、区)4个,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保持在99%以上,义务教育学区化集团化办学覆盖率达80%以上。

迁建、改扩建7所高中

持续推进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优化普通高中学校布局,迁建、改扩建一批高中学校。在普通高中扩容工程方面,将迁建房县一中、丹江口市一中、竹山二中,改扩建郧阳中学、东风高中、十堰市一中、竹溪一中,优化高中学校布局,增加高中校舍,满足高中课改选课走班的需要。

坚持硬件建设与队伍建设并重、坚持人才引进与培养使用并重、坚持规范常规管理与深化教学改革并重、坚持教研引领与评价激励并重、坚持优化外部环境与内部运行机制并重,着力提升普通高中教学质量与办学水平,促进普通高中教育逐步形成分级分类、特色鲜明、多元发展格局。

迁建、改扩建职业学校5

以优化职业教育资源配置为抓手,加快推进中职教育资源整合,科学配置并做强做优职业教育资源。在实施职业教育质量提升工程方面,将推进湖北汉江技师学院、东风技师学院、郧阳科技学校整体迁建,改扩建竹山县职教集团学校、竹溪县职业技术学校。

深化中高职教育衔接,推进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形成结构合理、特色鲜明的专业发展格局。以促进就业和适应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着力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组建一所高质量综合性大学

健全省市共建高校发展机制,大力推进十堰高等教育资源整合,为十堰高校发展、学科建设、高端人才引进等方面提供支持,不断提升高校产学研协同创新能力,加快双一流建设步伐,助推高校加快建设有区域影响力的先进技术转移中心、科技服务中心和技术创新基地,实现高校与区域发展联动互促。

十四五期间,推进十堰高等教育资源整合,以湖北汽车工业学院为主体,联合湖北医药学院、汉江师范学院、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组建一所高质量综合性大学,或者条件成熟的本科院校独立升级为大学。让大学引领城市,城市涵养大学,不断提升城市的品位和活力。积极争取政策,为十堰高校学校发展、学科建设、高端人才引进等方面提供支持。支持高校优化学科结构,加强培养模式改革和课程体系建设,实施政府、高校、行业、企业联合培养人才。

新招聘4500名教师

建设符合新时代要求的高质量教师队伍。坚持把师徳师风作为第一标准,用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等要求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强调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全面提升教师专业素养,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程来抓,坚持优先谋划教师工作,优先保障教师投入,优先满足教师队伍建设需要,以教师队伍高质量推动教育事业发展高质量。计划引进大学免费师范生、研究生等急需高端人才500人,新招聘教师4500人。紧紧依托国培计划省培计划,积极组织开展集中培训、网络学习、校本研修,计划每年培训教师1.5—2万人次(含网络培训)。实施十堰名师”“十堰名校长工程。全面实施教师素养提升工程,加强中小学(幼儿园)人才梯队培养。到2025年,培育十堰名师”200名、十堰名校()”50名、学科带头人500人、骨干教师1000名,建设100个名师工作室。


责任编辑: 市教育局-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