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教育局关于2021年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和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索引号
011081256/2022-05704
主题分类
教育
发文日期
2021年09月08日 16:48:52
发布机构
十堰市教育局
文号

2021年我市“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围绕我市教育工作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建议和提案,内容涉及到教育改革和发展中的宏观问题,充分体现了代表委员们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和热情支持。为切实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我局高度重视,成立领导小组,专题安排部署,在规定期限内,圆满完成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现将今年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分解落实2021年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和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委员提案办理任务的通知》文件精神,由我局负责承办市人大代表建议6(主办4件分别是3、38、60、62号;会办2件,分别是59、91号),市政协委员提案30(主办21件,分别是8、10、21、24、25、35、70、71、74、77、95、139、150、154、161、195、208、243、248、256和269号;会办9件,分别是53、55、76、82、83、163、175、246和281号)我局对建议、提案进行了认真办理、及时回复,所有会办件在2021年5月30日之前全部办理答复完毕,所有主办件在2021年8月31日之前全部办理答复完毕。

二、主要

(一)加强领导,强化工作责任

我局高度重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成立了由局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由局办公室具体负责协调与督办,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办公室主任牵头协调,各科室各司其职、分工合作的办理工作网络,做到每件建议提案逐一落实到职能科室和责任人,确保件件有落实,件件有答复。同时,健全办理工作责任制,明确教育局主要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其他领导根据分工对具体分办科室的办理情况负责,各责任科室对承办结果负责。对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群众呼声高、办理难度大的建议提案,坚持“一把手”亲自过问,分管领导直接负责督办、参与办理,确保办理工作顺利进行,提高了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二)明确目标,合理安排进度

2021年4月10日,向有关科室二级单位下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和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列出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清单,清单包含了案号、标题 、主办单位、 会办单位、牵头科室、 协办科室、责任领导、 性质(主办或者会办)、 完成时限。在办理建议、提案前,各科室结合工作实际对每一件建议提案进行认真阅读,加强调查研究,逐件提出切实可行的办理方案然后指定专人负责并列出时间表报分管领导把关。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三)强化措施,狠抓工作落实

在建议提案办理过程中,要求具体承办人提前与提出该项建议提案的代表委员见面或其他方式进行沟通交流,做到“先见面,后书面;先见人,后见文”,切实增强了办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通过加强督办重点抓好承办任务的落实,局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并建立台账,随时掌握各承办件的运行办理情况,对办理进展缓慢的案件,认真查找原因,及时进行协调督促,从而增强了具体承办人员的时间观念,加快了办理进度,确保了2021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按质、按量、按时按要求完成。

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发扬成绩,扬长避短,提前谋划,尽早沟通,纠正不足,力求办理工作出特色、出水平、出成效,推动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十堰市教育局

                               2021年9月8日


责任编辑: 市教育局-局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