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第304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011081256/2020-16286
主题分类
教育
发文日期
2020年12月15日 13:41:57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文号


  

尊敬的潘世东副主席: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提升学前教育质量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相关问题切中时弊,相关建议中肯、可行!真诚感谢您对学前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就您提出的建议回复如下:

学前教育是终身学习的开端。办好学前教育、实现幼有所育,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关系亿万儿童健康成长,关系党和国家事业未来。中共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在《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要“遵循学前教育规律,牢牢把握学前教育正确发展方向,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目前,学前教育仍是整个教育体系的短板,入园难、入园贵虽得到一定程度缓解,但保教质量不高,幼儿园“小学化”倾向不同程度存在。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三点:

一是科学育儿的知识、理念还没有全面深入人心。不少家长以急功近利的眼光来看待学前教育,以小学教学方式来要求幼儿园,以提前起跑来获得短暂的优越感,不尊重幼儿身心发展与认知规律,剥夺孩子的“游戏”权利,以识字、拼音、算术、英语等学科知识的学习情况作为对幼儿园保教质量衡量的标准,过度强调知识准备,忽略对幼儿学习品质、行为习惯和社会性发展等对孩子终身发展起重要作用的关键素质的准备。

二是民办园过度逐利。在我市以民办为主体的学前教育体系中,不少幼儿园受经济利益驱使,一味迎合家长需求,均以“小学化”来招揽并稳定生源,避免生源流失、经济损失;加上幼儿园师资专业水平不足、游戏组织能力不够,以教授小学知识来代替游戏活动开展,既“省事”又“赚钱”,家长、园方都乐见其成。

三是小学教育并非真正的零起点。由于新编教材的知识难度增大,学习进度加快,低年级的书写作业、训练普遍存在,家长为“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各种提前学习、提前培训是攀比进行,导致真正“零起点”的孩子一入学就“慢半拍”,而老师为关照“大多数”群体的学习进度,压缩课时、赶超进度,让“零起点”孩子变成了“负起点”。纠正“小学化”倾向,科学做好幼小衔接,更需要从降低小学低年级课程知识难度、减轻小学课业负担、课外负担角度入手。

因此,综上可见,实施科学保教、提升学前教育质量需要从转变家长和社会育儿理念、规范幼儿园办园行为、提升教师专业能力、实施小学“零起点”教学等方面综合施策,共同促进学前教育规范、健康、可持续发展。市教育局主要做好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监管,进一步规范办园行为

一是以年检工作为抓手,对全市幼儿园依法办园、办园

条件、保育教育、办园行为等方面的情况进行全面检查,不断纠正幼儿园“小学化”倾向,强化过程监管与结果运用,对于年检结果进行广泛公示,引导家长选择“合格”园所,自觉抵制“不合格”园所;二是加强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在县(市、区)进行自评的基础上,市政府教育督导室组织评估组,在全市抽取9所公办园、15所民办园、5所乡镇公办园进行市级督导评估,持续推进幼儿园“小学化”治理工作,对督导评估复查时摸排出来的问题幼儿园,下达整改通知要求逐一整改到位,查漏补缺,完善制度,防止问题反弹;三是以幼儿园等级评定工作为抓手,对于游戏活动组织、科学实施保教活动进行重点评估,对于办园水平下滑、管理不到位、“小学化”倾向严重的园所直接摘牌,对于存在较大问题园所“亮黄牌”警告,仅去年就摘牌2所、黄牌警告2所,进一步“严要求、肃规矩”,明确事业发展方向。

二、强化师资,进一步提升教师专业能力

一是加强培训。加强学前教育教师继续教育培训,完善市、县、园三级培训体系,做好国培、省培教师送培工作。仅今年6月已开展学前教育市级骨干教师培训240余人次,邀请省幼师、省教科院等相关学前教育专家为广大教师解读《指南》、介绍“安吉游戏”,提高幼儿教师专业能力。

二是以研促训。由教科院牵头把城区幼儿园划分为2大片区,分别在市、区级教研员和骨干教师的带领下围绕学前的热点、难点话题进行轮流探讨交流与教学观摩,至今已开展40余次连片教研活动,既促进了园际间的交流,也提升了教师专业化素养,同时更取得了优质的学前教研成果,使十堰在全省学前教研工作中享有一定的知名度。

三是以赛代训。以“幼儿园优秀游戏活动案例征集”为抓手,不断纠正幼儿园“小学化”倾向。开展全市幼儿园户外自主游戏优秀案例评选活动。按照省级统筹、市级推动、县级落实、园园参与、优质共享原则,召开全市动员大会暨专题培训会,组织现场观摩活动,并派出6个市级专家指导团队下县巡回指导、结对帮扶,在全市范围内分两个组别进行评比,产生乡镇中心幼儿园组优秀案例15个,普通幼儿园组优秀案例17个,并广泛借助十堰平安校园微信公众号、十堰教育电视台、十堰广播电视台等媒体持续报道。2018年我市推荐至省级的乡镇中心幼儿园案例,在全省评比中斩获一、二、三等奖各1个,整体成绩在全省名列前茅。积极开展全国幼儿园优秀游戏案例征集活动。在各地、各园逐级推荐基础上,市级遴选出19个优秀案例上报至省厅,共有10个在全省脱颖而出,荣获省级一等奖3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5个,其中6个案例被省厅推荐至教育部参加全国评比。通过连续两轮幼儿园优秀游戏案例征集推荐,实现国家、省、市、县、园五级联动,深入推进幼儿园游戏活动开展与课程游戏化,坚守幼儿园“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底线,自觉抵制“小学化”倾向,提高幼儿园保教质量。

四是课题引领。由市教科院牵头申报的2个省级课题,其中《联片教研促教师专业成长的研究》荣获课题成果一等奖,课题研究过程中,在常态的听课、评课、研课中提升集体备课中说课的质量,共享集体智慧,注重问题解决,在典型教研活动中示范引路,推动幼儿园在师资水平、保教质量等方面的提升。

三、大力宣传,进一步树立科学保教理念

开展好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今年,全市上下紧紧围绕“科学做好入学准备”主题,分层召开动员大会,明确宣传内容与重点,把此次宣传活动作为治理“小学化”的重要举措,作为幼小衔接的有效途径,作为推动家园合作的重要途径,向家长宣传正确的育儿知识,科学做好入学准备。各地、各园通过播放教育部主题宣传片、组织收看“安吉游戏”视频直播现场、拍摄发布主题宣传微视频、召开“如何做好入学准备”主题家长会,编排展演宣传小学化危害的小品节目,借助六一节庆活动、亲子活动向广大家长宣传科学保教理念。同时,邀请小学一年级教师向大家开展“零起点”教学的专题讲座坚决抵制和摒弃提前学习小学课程和教育内容的错误倾向;带领幼儿参观小学,引发幼儿对小学生活的积极体验和向往,让广大幼儿、家长对科学做好入学准备有深入了解,做到幼小协同、同步宣传,让广大家长和教师认识到“小学化”的危害,切实扭转一些家长过度强调知识准备的认识偏差,指导家长加强育儿知识,与其建立平等和谐的关系,帮助家长转变观念,树立新知识观,让家长真正理解和形成”以幼儿发展为本、终身教育和科学育儿”的新思想,形成家园共育合力,确保活动实效。

四、幼小衔接,实施零起点教学

做好幼小双向衔接工作。一是鼓励小学参与支持幼儿园的入学准备教育,积极参与,同步宣传,严格落实起始年级"零起点"教学,关注一年级新生入学第一个月的学习状况,从作息时间、学习习惯等方面帮助适应小学生活。二是规范义务教育学校办学行为。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学校办学行为,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通知》《关于开展规范义务教育学校办学行为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检查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各地中小学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方案,做到开齐课程、开足课时;科学制定教学计划,不得随意增减课程课时、增加课程难度、加快教学进度;尊重教育规律,尊重儿童少年身体发育规律,严禁“非零起点教学”,坚决杜绝强化应试教育的行为。市教育局先后2次安排2个检查组,对10个县市区的51所小学进行了抽查,通过查阅资料、进班查看、学生座谈、教师询问等形式,对这些学校课程开设、学生集中教学时间、学生作业量、教材教辅管理等11项内容进行专项检查。三是出台了《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人社局和市工商局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的通知》,制定了《关于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将“非零起点教学”作为主要整治内容,督促各县市区教育局牵头对本地校外培训机构开展拉网式排查,尤其对存在超纲超前教学、“非零起点教学”、强化强化应试教育等行为进行排查摸底和登记造册,对存在语文、数学等学科类培训“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问题的培训机构,要求各县市区教育局制定协同整改阶段实施方案,做到一机构、一清单、一方案。各县市区排查确认后,我们按照省教育厅的要求,实行月报制和实地督查制。先后2次召开召开了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听取各地工作汇报,研究解决问题。截至目前,全市17个存在“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问题的、2个存在组织中小学生等级考试及竞赛问题的培训机构已经全部整改到位。

五、传承经典,注重挖掘本土优秀课程资源

各幼儿园按照《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要求,科学设置园本课程方案。同时,充分发挥本地自然资源、人文资源优势,在五大领域的活动中充分彰显,形成了一系列极富低于特色的园本课程资源,如武当山特区太极湖幼儿园,将“武当文化”融入园本课程中,利用每天的晨读、午间故事、亲子阅读时间把武当故事、武当传说、武当歌曲潜移默化的融入教育;把武当武术、武当音乐、武当特产、武当山建筑等融入到幼儿的一日活动中,并开展有武当特色的区域活动,创设如武当道医馆、武当道茶、武当美食街、武当特产超市等活动区;在户外自主游戏活动中开展抬花轿、鹬蚌相争、推小车等民间游戏,在建构区开展搭建金顶、太极剧场、太和大楼、景区大门等建筑;并将环境创设中进行富有武当文化特色的环境设计与艺术装饰。

房县城关镇中心幼儿园开展的读诗经、颂诗经、舞龙、舞狮、划龙舟等活动,以游戏的形式带动幼儿参与,充分传承了房县“诗经文化”与民俗艺术;房县青峰镇中心幼儿园将青峰的“啤酒文化”渗透到幼儿园《热爱家乡》的主题活动中,开展语言活动《啤酒文化知多少》,带领幼儿实地观摩啤酒的生产流程、啤酒种类、颜色、以及各种包装,同时了解啤酒文化的发展历程。

竹山县城关镇幼儿园开发纸艺园本课程,按照师生兴趣和班级的纸艺特色,分成了撕纸、折纸、剪纸三个纸艺特色小组,不定期开展研讨活动;开展《堵河奇石》主题探索活动:捡石子做游戏、在石头上绘画、用石头搭建自己喜欢的建筑、进行石头拼贴等方面的创作。通过欣赏石头、歌唱石头、朗诵石头的诗歌、投放石头的绘本、张贴各种石头的图卡,丰富对不同艺术表现形式的体验与感受。充分利用家长资源寻找各种不同的奇石,丰富奇石的素材,培养孩子的探索欲。竹山县金宝宝幼儿园开展的《茶叶飘香》主题课程,让孩子们了解茶叶,感受、体验竹山茶文化,让孩子们了解茶的分类及用途,学会区分茶的种类,知道竹山的圣水茶场,盛产的是绿茶;让孩子们在活动中锻炼动手能力和模仿能力。竹山县擂鼓镇中心幼儿园的《好腰鼓舞》园本课程,以“娃娃腰鼓乐”为特色,成立以大班组幼儿为核心大型腰鼓队,把腰鼓作为一项特色项目教授幼儿,每逢“六一”、元旦和社区服务汇报演出,传承地方民俗艺术特色。

此外,还有竹山县擂鼓镇护驾幼儿园的“剪纸文化”、双台乡中心幼儿园“竹文化”、麻家渡幼儿园的“绿松石文化”等等,这些极富地域特色的文化融入幼儿园课程中,通过主题的活动开展,充分激发了幼儿热爱家乡的情感和民族自豪感,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园本特色,促进我市学前教育朝着更加蓬勃而富有文化底蕴、健康而富有地域特色的方向发展!

再次感谢您对十堰学前教育的关注、理解和支持!相信在您的关心、支持下,十堰学前教育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十堰市教育局

                                     2019年7月2日

  



责任编辑: 市教育局-局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