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第267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011081256/2020-16284
主题分类
教育
发文日期
2020年12月15日 13:39:02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文号


民革十堰市委会:

贵会提出的关于《完善我市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议已收悉,感谢贵会对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的关心和支持。为进一步完善我市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市、县两级党委、政府及教育等相关部门高度重视,采取得力措施,不断促进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现答复如下:

  1. 强化县级政府的主体责任,坚持公益普惠原则,扩大学前教育资源总量

        一是加强乡镇公办园建设。自2011年以来,十堰市连续组织实施了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以县为单位,按照“安全、就近、够用、适用”的原则,进一步完善我市幼儿园总体布局规划,加大财政投入,加快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配置步伐,新建、改扩建一批农村公办幼儿园,基本实现了“一个乡镇一所中心幼儿园”的目标,凡是有小学(教学点)的地方都构建了覆盖城乡、布局基本合理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为进一步扩大农村地区、脱贫攻坚地区、新增人口集中地区优质普惠资源,积极争取并用好发改专项资金,支持建设普惠性幼儿园,2019年,我市首批纳入国家优质普学前教育资源建设试点建设城市,会同相关部门编制实施《十堰市优质普惠学前教育资源扩容建设实施方案》,2019年全市共规划新建或改扩建幼儿园13,建设总规模3.1万平方米。

        二是创新办园机制,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总量。因地制宜,灵活创新,积极探索办园新模式,在扩大教育部门办园、广泛调动社会力量办园的基础上,房县等地积极探索民办普惠园办园模式,解决学前教育编制不足但又需确保公益普惠的实际困难;积极探索开展社区办园项目,鼓励优质幼儿园通过以租代建方式举办分园、分址模式,探索委托优质资源合作办园模式以及优质园与薄弱园拉手办园模式,不断扩大优质学前教育资源规模。

        三是积极推进小区配套幼儿园政策落实。为实现学前引导和扶持普惠性民办园发展,解决“入园难”“入园贵”的关键指标。要求新建住宅面积达12万平方米以上的小区,必须配建面积不少于1940平方米的幼儿园。教育局已对部分小区规划不到位和建设不到位的问题,正在会同相关部门起草《十堰市城镇小区幼儿园配建管理办法》,抓实抓细小区配套幼儿园的建设、移交工作,力争早日建成“广覆盖、保基本”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2. 保障教师待遇,加强队伍建设,完善成长机制

        一是待遇保障。落实公办园教职工待遇政策,确保工资收入水平与当地公办小学基本一致;落实外聘教师社会保险制度,明确最低薪资给付标准。各县(市、区)落实民办幼儿园教师业务培训,提升专业水平;保障民办幼儿园教师在职称评定、奖励表彰等与公办幼儿园教师相同,保持民办园教师队伍的稳定,督促各园保障民办幼儿园教师工资不低于本地最低工资标准。

        二是师资培训。要求各公办园按不低于年度公用经费预算总额的5%,安排教师参加国、省、市、县、园五级培训,以五年为一周期,每周期完成360学时的继续教育。此外,为加强骨干教师的带头引领作用,缩小城乡教师水平差距,将城乡幼儿教师到乡村或薄弱幼儿园任教满一年作为评审骨干教师和高级、特级教师的必备要件。

  3. 强化监管,规范办园,提升保教质量

        一是强化年检。按照“属地管理”,要求各县(市、区)教育部门从依法办园、办园条件、保育教育、办园行为等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问题限期整改、督促整改,对于年检结果进行公示,引导家长选择“合格”园所,抵制“不合格”园所。通过年检,有效提高了各地的办园水平和办园质量,促进了我市学前教育健康发展。

        二是全面实施专项督导评估。市教育局制定了《十堰市2019-2022年幼儿园办园行为县级督导评估年度计划》,以5年为一周期,对全市幼儿园实现督导评估全覆盖,各县(市、区)由教育、食品安全,卫生、消防等部门按职能分工,把幼儿园办园条件、队伍建设、经费投入、安全管理等方面的内容作为督导检查的重点,定期开展幼儿园等级评估,将结果作为奖补资金发放的依据,切实规范办园行为,效果明显。近期教育局拟制定《十堰市县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评价实施方案》,将学前教育办学主体责任履行情况纳入县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进行考核,督促县级人民政府办好学前教育。

        三是开展“小学化”专项治理。20189月,各地按市教育局部署,对全市605所幼儿园进行了“小学化”专项治理的自查和抽查,发现了69所存在问题,并限期整改。将幼儿园是否存在“小学化”问题纳入年检、评先、奖补资金、项目分配等,对办学行为不规范、存在“小学化”倾向拒不整改、社会反映强烈的,实行一票否决。

        四是开展学前宣传月活动。为扭转家长认知偏差,今年紧扣“科学做好入学准备”主题,广泛开展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各地、各园通过播放教育部主题宣传片、收看“安吉游戏”直播、教育微信官网上展播微视频、召开“如何做好入学准备”主题家长会,演出小学化危害节目等方式,向家长宣传正确的育儿知识,科学做好入学准备;邀请小学教师向大家开展“零起点”教学专题讲座坚决抵制提前学习小学课程的错误倾向;带领幼儿参观小学,引发幼儿对小学生活的体验,让广大幼儿、家长对科学做好入学准备有深入了解,做到幼小协同、同步宣传,让每位家长和教师认识到“小学化”的危害,帮助家长真正理解和形成”以幼儿发展为本、终生教育和科学育儿”的新思想。

    四、加大对普惠性民办园的扶持力度,不断提高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办园质量

        一是统筹现有中央、省级、市级专项资金,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在足额落实公办幼儿园省定生均公用经费最低标准和园所建设款的基础上,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给予一定比例的补助。如张湾区2018年度取得普惠性民办奖补资金158万,其中110万补助资金用于支付教职工社会保险、园舍租金、补充保教和生活设施设备、校舍维修改造等。48万用于等级评估和教研荣誉奖励,直接受益园所81所,受益幼儿数14541人;茅箭区2018年度取得普惠性民办奖补资金200万,全部用于民办普惠性幼儿园购置设施设,受益园所29所,受益幼儿6523人。下一步我们将会同相关部门加大对普惠性幼儿园资金扶持和优惠政策倾斜力度,完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支持发展政策。

        二是加强公办园对普惠性民办园的业务帮扶。郧西县对民办普惠性幼儿园发放综合奖补、驻派公办园优秀教师到民办园担任园长或中层干部,增强了办园活力,实现优质资源共享,公民双赢。武当山特区以结对帮扶为突破口,增强园际交流,每所示范园对口帮扶2-3所民办园,人员互相跟岗交流,示范性教学,前期帮助对口幼儿园制定工作、教学、培训、保育计划等,后期帮助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及工作计划执行情况,进一步发挥优质幼儿教育资源向民办园辐射,推动公、民办园均衡发展。

        总之,感谢贵会对十堰市学前教育的关心!相信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学前教育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在贵会与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下,我市学前教育必将朝着更好的发展!

                                        十堰市教育局

                                    二一九年八月二十日


 

责任编辑: 市教育局-局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