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301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011081256/2020-16321
主题分类
教育
发文日期
2020年12月15日 15:00:53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文号
十教函〔2018〕174号

 

民进十堰市委:

您提出的《关于开展“太极拳进校园”活动的建议》已收悉,市教育局和市文体局高度重视,对您提出的建议进行了认真的分析,现答复如下:

武当武术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世界级文化品牌,是中华武术的重要流派,素有“北崇少林,南尊武当”之称。武当武术植根于道家文化,集养身、悟道、技击三位一体,有完整的理论体系和技术体系,深受不同国界、不同信仰、不同文化背景人们的喜爱,据不完全统计,研习武当武术的人群遍及世界五十多个国家,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建立有相关的研究和推广机构,武当武术已成为我市对外宣传的靓丽名片。

近年来,我市致力于弘扬和发展武当武术,将促进武当武术的传承与创新纳入全市“十三五”规划,全面统筹布局,积极开展对外文化交流,多次举办或承办大型赛事、活动,落实武当武术标准化建设,扎实推进武当武术“六进”,武当武术事业全面发展成效显著。

一、主要做法

一是开展武当武术“六进”活动。自2016年来,市文体局启动武当武术“六进(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军营、进农村、进社区)”活动,采取逐年递推的方式,针对不同人群,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普及活动。2017年,市文体局联合重点开展武当武术“进社区”,选派教练员到10个习练点开展教学,并开展武当太极拳28式展演活动;市教育局积极配合,选取试点学校普及武当武术,汉江师范学院、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湖北医药学院等均开设了武术课,三堰小学、小星星幼儿园、市天才幼教集团的5所幼儿园普及了武当太极健身操。二是加强武当武术师资队伍建设。近年来,我市多次组织学校选拔优秀教师参加各类武当武术培训学习,为普及和推广武当武术储备力量。

二、主要成绩

市教育局经常组织学生参加省级各类武术竞赛活动,在每三年举办的全省中学生运动会上我市武术代表队成绩斐然,荣获多项金牌,多次荣获团体总分第一的成绩。我市丹江口市、武当山特区等教育行政部门不定期举办武术节,加强交流,展示武当武术魅力。

三、今后工作方向

今后,市教育局与市文体新广局将不断加强合作,联合开展“武当武术进校园”活动,将对促进我市武术项目在学校深入、持久开展,充分发挥其在增强学生体质、锻炼学生意志品质、传承民族文化以及弘扬民族精神等方面起到积极独特的作用。在现有推广项目基础上确定教学项目,同时拟将武当武术项目纳入十堰市第六届运动会和中小学运动会项目。

          十堰市教育局

                 2018年7月3日

 

责任编辑: 市教育局-局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