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 第60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
011081256/2022-05215
主题分类
教育
发文日期
2021年06月14日 11:09:12
发布机构
十堰市教育局
文号

李淑娟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对义务教育教学学校校园住宅楼全面排查并寻求外迁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感谢您多年来对教育的关心、关注和指导。您提出的《对义务教育教学学校校园住宅楼全面排查并寻求外迁的建议》问题把握准,对策建议实,特别是对校园安全及管理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由于历史的原因,我市大部分学校的住宅区在校园内部,校园内遗留家属楼不仅挤占了狭小的校园空间,导致生均校园面积和生均建筑面积严重不足,影响到校园标准化建设及校园整体规划布局,也加大了学校的管理难度和经费负担,造成了严重的安全隐患。特别是大部分家属楼建成已有二、三十年,年代久远,无抗震设计,有的甚至近40年,已成为危房;加之部分住户房屋产权或使用权已经变更,有的甚至几易其主,外住居民人员多,身份杂,车辆进出、宠物豢养,给学校教学及安全管理带来了极大的难度,学生正常学习、安全健康受到了严重干扰和影响,给学校带来安全隐患;同时住户车辆占用校园场地和行人通道,一旦遇到危险和突发状况时,难以及时疏通疏散,势必造成严重恶果。

市教育局曾对原市直学校及东风分局所属学校此类问题进行了摸排,也进行了积极探索,通过校园的整体迁建来消化一部分,比如重庆路小学;通过补偿的方式消化一部分,比如柳林小学。但由于全市体量太大(仅市直学校含东风分局学校校园内现存家属楼38栋,住户961户,建筑面积约79530平方米),加之规划、土地、资金等因素的影响,外迁尚需逐步推进。

下一步,我们将联合各县市区,对全市义务教育校园住宅楼进行全面的调查摸排,按照“分类分批”原则,逐步寻求外迁。一是针对学校面积小、学位紧缺,且家属楼点状分布的可采取拆迁安置予以解决;二是针对校园内家属楼规模较大的学校,可以采取隔离措施将家属区从校园内剥离开来;三是利用校园整体迁建自然消化一部分;四是盘活现有教育用地,最大限度利用好教育资源。

伴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教育投入的不断加强,此类问题终将会得以解决,我们的老师、学生将置身于安全、和谐、有序的校园。

                          十堰市教育局

                        2021年6月14日


责任编辑: 市教育局-局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