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第66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
011081256/2020-16554
主题分类
教育
发文日期
2020年12月16日 11:47:52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文号

 

李业梅代表:

您好!

您在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第66号建议《关于生态文明与环境保护意识应从娃娃抓起的建议》收悉。衷心感谢您对我市教育事业的关注!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环保部门的指导下,高度重视生态文明教育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有关生态文明文件精神,通过课堂主渠道渗透生态文明教育和开展形式多样的保护环境节约资源教育活动,增强了广大师生对生态文明教育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增强了生态文明意识、环保节能意识和忧患意识。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将环境教育列入中小学课程计划

1、征订环保教材。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十堰市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规定》《十堰市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考核办法》精神,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相关要求,市教育局已将环境教育作为重要教学内容纳入了中小学课程计划。配备了统一的教材,并将此教材费用纳入市财政预算。

2、安排环保教育课时。按照国家课程标准规定,市教育局要求各中小学在地方或学校课程计划中,每学期安排5—6个课时,保证环境教育的开设。同时,利用综合实践活动课,结合学生年龄特点,开展环境保护活动。

3、保证环境教育师资。目前,各地各学校均采取专、兼职教师相结合的办法,挑选科学、语文、生物、化学、物理等学科教师担任环保教育教学工作,向中小学生讲授环境教育课程。

二、开展环保教育系列活动

结合重大纪念日,组织开展环保专题教育活动。市教育局在每年的世界环保日(6月5日)下发文件,号召学校利用国旗下讲话、班对会等,开展征文、绘画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来,教育学生从小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争当环保小卫士。

组织学生开展"九个一"实践活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提高学生综合能力,增强学生环保意识。即:上一堂环保课、放一次环保录像、组织一次环保手抄报比赛、出一期环保板报、清理一次白色污染、开展一次环保小制作、举办一次环保知识竞赛、演出一场环保文艺节目、散发一批环保宣传资料。

例如,市高级职校开展了《世界环境日,我是行动者》主题团课和《保卫蓝天 节能降碳》主题班会活动。同时,以班级为单位,播放了“让生态环保理念深入人心”的环保录像,增强学生的生态意识、环保意识、节约意识,让学生从小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合理的消费模式。

三、突出教师主导地位,把握课堂教学的主渠道,将环境教育渗透于课堂教学之中,突出环境教育主题,努力促进学校环境教育的发展。

国家教育部颁发的各相关学科,如地理、生物、化学、物理的教学大纲和现行教材均有与环境问题密切联系的科学知识和相关的思想道德伦理,可以渗透的内容很多,因此,学校要求教师们抓住环境教育主题,联系教材实际、联系生活实际、联系学生实际,深入挖掘环境教育的内容,把握课堂教学主渠道,各相关学科都要突出环境教育的主题,要求人人参与、课课落实。

1.物理学科渗透以下教育:振动和噪声污染、光污染的影响、电磁辐射污染、放射性污染、能源与环境、能源的利用和开发、提高能源利用率。

2.化学学科渗透以下教育:卤素单质来源及危害、空气污染、硫化氢污染及危害、二氧化硫污染、砷污染、氨氧化物污染、氨与环境污染的关系、酸雨、防止大气污染、合成氨与硝酸工业中的污染、亚硝酸盐对人类健康的危害、磷与环境的关系、农药和磷肥与环境、硅酸盐工业中的污染及治理、电冶铝的污染、重金属污染、钢铁工业废渣综合利用、芳烃污染、卤代烃污染及危害、氟里昴、酚对水的污染、油脂污染、石油污染、燃煤污染、煤的综合利用、沼气。

3.生物学科渗透以下教育:生物与环境的关系、生态学、遗传和变异与环境的关系、生物进化与环境、生态系统的基本知识和规律。

4.地理学科渗透以下教育:只有一个地球、人类活动对气候环境的影响、生态系统、自然资源和资源保护、水资源短缺、能源和能源的利用、农业生产和粮食问题、工业生产和工业布局、人口与城市、人类和环境、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

在文科教学过程中,许多教师积极挖掘环境教育因素,结合本科教学内容对学生进行环境教育。例如,语文教材中涉及了动植物,以及河流、湖泊、海洋、山川、土地、草原、城市、古迹、名胜等,蕴涵了丰富的环境与人文教育因素。教师能结合教学,激发学生热爱自然、热爱环境的情感。通过课堂主渠道,学生对环境观念(持续发展观念、基本国策观念、环境资源观念、环境价值观念、环境公德观念、环境法规观念)都有了一定的认识和理解。

生态文明教育,学校是主渠道,每个家庭、各个社区或部门单位也是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只有各方面协同努力,学校的生态文明教育成果才能巩固,让生态文明意识真正、持久地深入学生的心里。

                           

  十堰市教育局

                              201874

 

责任编辑: 市教育局-局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