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人民政府关于履行教育职责自评情况的函

索引号
011081256/2020-12298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发文日期
2020年10月19日 12:27:54
发布机构
十堰市人民政府
文号
便函

十堰市人民政府

关于履行教育职责自评情况的函


省政府教育督导室:

根据贵室《关于开展2020年对市州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的通知》(鄂教督室〔20201号)精神,我市对照《2020年对市州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评价重点》要求进行了自查自评。现将具体情况函告如下。

    一、全市教育改革发展工作推进情况

(一)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成立了中共十堰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及秘书组,定期召开工作会议,研究解决教育问题。召开全市教育大会并出台《中共十堰市委十堰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设教育强市的决定》。完成十堰城区教育体制改革,出台《十堰城区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明晰区级人民政府(管委会)举办学前教育、义务教育的主体责任,将原市直42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幼儿园按属地管理原则同时划转移交建立和完善市委、市政府领导联系学校制度,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深入基层学校,对教师队伍建设、教育项目规划、校园疫情防控、中高考等工作开展调研和检查。全市各级各类学校(不含高校)基层党组织共计739个,实现党组织全覆盖。

(二)履行法定教育职责推进教育脱贫攻坚,201920208月底,全市共资助各类贫困学生54.65万人次,落实各项资助资金5.03亿元,全面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工作目标。落实双线目标责任制和各类控辍保学工作机制,全市341适龄儿童少年失学、辍学问题全部整改销号完毕,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100%,巩固率达到98%以上。全市义务教育阶段适龄残疾儿童少年2615人,入学安置2535人,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5%以上。组建湖北省特殊教育十堰片区工作委员会,成立残疾人教育专家委员会,投入资金215万元,依托市特殊教育学校开办2自闭症儿童为教育对象的特教。在实现全市县域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目标的基础上,根据《湖北省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规划》和建设教育强市的相关决定确立了到“十四五”末全市40%的县市区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目标。列入全省第一批开展优质均衡县创建工作的丹江口市进行了实地督导。

(三)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出台《深化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改革工作稳步推进严格执行省下达的高中阶段教育招生计划,普职比大体相当。2019年十堰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32070人,其中普通高中招生19395中等职业学校招生12675人,普职比为6:42020年十堰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33315人,其中普通高中招生19731人,中等职业学校招生13584人,普职比为5.9:4.1

(四)全力保障学校安全稳定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学校安全工作,多次就校园安全作出批示。根据新一轮党政机构改革部门职能变化,调整了市校园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并对成员单位相关人员开展《湖北省学校安全条例》宣传教育印发《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持续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从安全管理责任、安全基础建设、安全隐患排查安全风险预警和突发事件处置等方面夯实基础,筑牢防线。投入专项经费1377万元加强校园安防建设,实现了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护“三个100%”目标。出台《十堰市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实施方案》,全市781所学校的20万余学生和家长参与“2020年中小学生暑假防溺水安全知识答题活动”“珍爱生命 预防溺水”等防溺水宣传教育活动。出台《十堰市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完善工作制度,开展专项行动,全市未出现涉及师生安全的校园欺凌事件。

二、全市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

(五)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下设由分管教育副市长任组长,教育、财政、卫健等14个部门组成的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组。印发了《关于建立学校与医疗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联动机制的通知》《十堰市健康校园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十堰市学校卫生室(保健室)共建工作实施方案》,开展“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十堰市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管理系统暨学校传染病防控专题培训”。细化疫情防控举措,落实“两案九制”,建立师生健康监测台账全面开展核酸检测开通27条学生公交专线实行校园封闭管理落实定座位、定床位、定餐位“三定”制度开展学生就餐托管,确保了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安全复课和秋季有序开学。圆满完成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高考中考

(六)有序实施在线教育。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领导,各有关单位协同推进,市、县、校三级联动,依据《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组织学生开展在线教学的实施方案》,全市各学段先后启动线上教学,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开展在线教研、云端视导,实现资源共建、师资共享紧扣时代主题、丰富德育内涵,将疫情作教材,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生命健康教育、思想道德教育等专题教育。全市98.52%学生参与“学习防疫知识保障身体健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网络学习和在线答题活动

三、教育经费投入“两个只增不减”落实情况

(七)落实教育经费投入。2019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投入为54.45亿元,201852.07亿元增长4.56%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与2018年相比,除高中阶段集中迁建项目竣工带来投入减少外,其他各学段均有所增长20201-9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调整后预算数为54.93亿元,比上年同期49.46亿元增长11.06%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调整后预算数为11942.46元,比上年同期10751.16元增长11.08%

2019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投入为14.73亿元,201811.40亿元增长29.15%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与2018年相比除小学、高中阶段分别因改薄项目结束集中迁建项目竣工带来投入减少外,其他各学段均有所增长。20201-7月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调整后预算数为13.42亿元,比上年同期12.10亿元增长10.91%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调整后预算数为14029.76元,比上年同期12645.4元增长10.95%

(八)规范经费使用和管理。落实各学段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标准。2019年各县市区按照基准定额基本落实,公办幼儿园生均500小学生均600元、初中生均800元、普通高中生均1000元、中等职业教育生均4000元;市本级公办幼儿园生均500义务教育生均1000元、普通高中生均1300元、随班就读学生和特殊教育生均6000元、中等职业教育生均8000元、高等职业教育生均12000元(本级预算6500元)。各县市区义务教育生均公用经费在省定标准基础上增加50元,小学生均达到650元、初中生均达到850元,其他学段生均拨款不变。下发《关于调整优化结构加大财政教育经费投入的通知》《关于市直公办学校债务管理的意见》《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收费和代收费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收费管理工作的通知》,在落实“两个只增不减”的基础上,全面加强教育经费监督和管理。

四、落实“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政策措施情况

(九)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收入政策完成全市2018—2019年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收入与地公务员工资收入数据比对与锁定对县市区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收入落实开展专项督导各县市区2020年财政预算已达到“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要求。

(十)优化普通高中教师收入分配。依据《十堰市市直其他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实施意见》,在核定部分高中阶段学校绩效工资总量时,通过调整学校公益类别、提高绩效工资系数等举措予以政策倾斜,从而增加教师绩效工资总量。发挥绩效工资激励作用,兼顾资历工龄、岗位等级、劳动强度、贡献大小等因素科学分配

五、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进展情况

(十一)扩大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全市目前共有幼儿园635所,在园幼儿园112090人。其中,公办园194所,在园幼儿31883小学附设幼儿园(班)468个,在园幼儿7238全市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占比34.9%普惠性民办园329所,在园幼儿51263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为80.63%。加强公办幼儿园建设,连续实施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全市106个乡镇建有107所公办中心幼儿园,总体实现了“每个乡镇至少建好1所公办中心幼儿园”目标。

(十二)加强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管理和治理。出台《十堰市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办法(试行)》,健全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工作机制。成立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全面摸排、一园一策、有序推进”的原则,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截至目前,全市54所需治理的小区配套幼儿园,已完成治理40所,正在治理14所,完成率74.07%

六、消除大班额工作进展情况

(十三)逐步化解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2019年以来,全市新建、迁建、改扩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52所,3所迁建高中原址用于义务教育,新增学位32000个。城区义务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后,区级政府(管委会)统筹本地教育资源,开展 “区管校聘”,实行学区化、集团化办学有效缓解“择校”带来的大班额。2020秋季学期与上学年相比,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比例由16.87%降至12.94%,超大班额比例由1.40%降至0.46%

(十四)制定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规划。2019年以来,全市新建、迁建华师武当附中、郧西天河英才实验学校、竹山县南山五福堂高级中学、房县第一中学等普通高中4所,改扩建竹溪县第一高级中学、竹溪县第二高级中学等普通高中2所,新增学位3500个。2020年秋季学期与上学年相比,普通高中大班额比例由45.37%降至42.82%,超大班额比例由9.55%降至6.04%起始年级超大班额为零实施普通高中扩容工程市郧阳中学、市第一中学、市东风高级中学3所市直省级示范高中分别新建高三部,将新增学位3600个。同时,为市车城高中和市柳林中学2所市级示范高中预留教育发展用地,满足未来发展需要。

七、加强教育督导工作情况

(十五)贯彻落实《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督导工作,市领导多次出席与督政相关的工作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成立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对县市区督导机构设置提出明确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基础教育突出问题整改为抓手,建立市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收入落实暨基础教育突出问题整改工作联动协调机制,集中约谈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分管常务工作和分管教育工作的负责同志,强化督政力度。实施中小学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聘任第五届市督学40,配好配强教育督导干部队伍,选送教育督导干部参加国家和省级线上线下培训,提升教育督导干部履职能力

(十六)开展对县市区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在征求县市区和市直相关职能部门意见的基础上,拟定了《十堰市对县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实施方案》,制定了切合本地实际的评价指标体系。下一步将启动对县市区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

2020年,全市各级各类教育总体呈现健康协调发展的良好势头,但与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期盼尚有距离。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程度需进一步提升、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水平需进一步提高、教师队伍建设需进一步优化、校园安全工作需进一步加强。

今后一个时期,我市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坚持和完善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系列要求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用党风廉政建设统领行风建设、师德师风建设,提高党建引领教育事业发展能力。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守教育这个重要的意识形态阵地,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办学治校、立德树人各方面全过程。

二是扎实推进教育改革,促进教育发展提质增效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用改革的办法破解制约全市教育发展的难题与痼疾,在维护教育公平和提高教育质量上下功夫,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三是牢牢坚守安全底线,维护教育系统稳定大局以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为统领,把教育安全稳定纳入社会和谐稳定大局一同谋划、一体推进。继续加大学校安全工作投入,完善学校安防体系与安防能力建设,补齐安全工作短板,确保教育安全稳定。

此函。




                                                               20201019





                         

7


 

责任编辑: 市教育局-教育督导室